今天是:

解读《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养老机构综合监督管理制度》的通知》

  • 来源 :勐海县民政局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4-21 07:40
  • | 政策文件 


为便于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养老机构综合监督管理制度》的通知》(海政办发202377相关内容,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现就《勐海县养老机构综合监督管理制度》出台背景、主要文件依据、编制过程、涉及范围、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出台的意义、关键词诠释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8)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2127)精神,促进养老服务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我县养老服务行业公正、规范的综合监督管理制度。

二、主要文件依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8)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2127)

三、编制过程

2023326日,经勐海县民政局党组第四次会议通过《勐海县养老机构综合监督管理制度20234月,报请勐海县人民政府印发

四、涉及范围

勐海县

五、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勐海县养老机构综合监督管理制度》包括12项内容,重点解决监管什么、谁来监管、怎么监管三个核心问题。  

第一登记备案监管建立养老机构备案信用承诺制度,加强备案信息核实。

第二项:服务质量监管引导养老服务机构主动防范消除建筑、消防、食品、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控、人员等方面的安全风险隐患。

第三项:从业人员监管引导从业人员自觉养成良好品行、掌握专业技能,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第四项:运营秩序监管引导养老服务机构不断优化内部管理、规范服务行为,合理规避风险、妥善处置纠纷。明确养老服务机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当事方协议约定规范提供服务。

第五项:资金监管引导养老服务机构以合法合规方式使用养老服务涉及资金;明确县民政要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申领使用政府提供的医保资金、运营补贴等资金的监督管理,定期对养老服务机构申领使用补贴资金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抽查、核查,依法打击以虚报冒领等方式骗取补贴资金的行为。

第六项:收费监管。县民政局及县发展和改革局健全养老服务机构收费机制规范养老服务机构收费行为,加快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养老服务市场,保障入住养老机构的人员合法权益。

第七项:安全监管引导养老服务机构建立完善突发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等工作机制,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处置能力。

第八项:权益维护监管完善养老服务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由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负责组织防范以养老服务为名的非法集资风险。

第九项:强化信用监管以加强信用监管为着力点,构建信用联合奖惩机制,依法依规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依法向社会公开,引导养老服务机构诚信守法经营。

第十项:推行智慧监管。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监管,减少对监管对象的扰动。

第十一项:推进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养老服务机构行业标准规范,持续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提高养老设施设备配置和服务标准化水平。

第十二项: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落实见效。从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执法水平充分发挥勐海县养老服务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保障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落实落地。

、出台意义

勐海县养老机构综合监督管理制度》是我养老服务领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重要举措,是落实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实际步骤,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抓手,有利于加快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养老服务市场,进一步激发养老服务活力,规范养老服务行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对引导和激励养老服务机构诚信守法经营、积极转型升级、持续优化服务,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七、重要关键词的诠释

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是以更好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让老年人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金感为出发点,针对现在我国在养老服务领域的问题提出的一系列措施。从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加强从业人员监管、加强资金监管、加强运营秩序监管、加强突发事件应对方面,明确监管重点,实现对养老服务机构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资金、管设施,牢牢守住质量和安全底线。从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压实机构主体责任、发挥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作用,更好落实了监管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