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雾霾天如何保护自己

  • 来源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11-01 05:07

1、尽量减少出门

减少出门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如果一定要出门,避开交通拥挤的高峰期以及车多的路段,避免吸入更多的化学成分。

2、外出戴口罩

外出戴上口罩,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阻挡PM2.5需要医用N95口罩,其对0.3微米的颗粒能抵挡95%,在PM2.5爆表的天气也能起到一定效果。要购买正规合格的N95口罩,取下后要等到里面干燥后对折起来以防呼吸的潮气让口罩滋生细菌,佩戴的时间不宜过长,呼气阻力增加时应废弃整个口罩。

3、做好个人卫生

进入室内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

4、雾霾天气少开窗

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开窗。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也可以在阳台、露台、室内多种植绿植,绿萝、万年青、虎皮兰等绿色冠叶类植物,因其叶片较大,吸附能力相对较强。还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市面上80%的空气净化器,对PM2.5有很好的吸附效果,注意使用时要勤换过滤芯。

5、清淡饮食多喝水

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6、适量补充维生素D

这个季节雾多、日照少,由于紫外线照射不足,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有些人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可适当补充维生素D。

7、少抽烟

卷烟、雪茄和烟斗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有害细颗粒物,烟草烟雾含有7000多种化合物,其中包括69种致癌物和172种有害物质,会严重危害抽烟者和吸入“二手烟”人群的身体健康,在雾霾天气下,等于是“雪上加霜”。因此应尽量少抽烟或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