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公共服务站点建设实施方案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10-20 03:58


海电商办发2020〕8号

 

根据《勐海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文件要求,为推动勐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加快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能力,推进电子商务公共服务覆盖面,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助推精准脱贫,不断下沉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目标

结合精准脱贫工作,依托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功能,充分串联县、乡、村三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成集产品零售、实体体验、网络代购、物流配送、技术服务、农产品收储等便民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站点,拓展代收代缴、代买代卖、小额存取金融服务、保险、生活缴费服务等功能。结合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实现11个乡镇(农场)全覆盖,85个行政村建设不低于53个服务点,其中40个贫困村覆盖率不低50%(20个),服务营业金额月均达到2000元的站点数不少于20个,具备年均网销额不低于1万元农村产品上行能力的站点不少于5个。

二、实施时间节点

(一)启动阶段(202010月)

结合对全县经济发展、产业特色、电商基础、物流现状和农产品情况调研,开展乡村电商服务站选址选人摸底,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开展建站选人选址

(二)实施阶段(202011月-2020年12月)

实现11个乡镇(场)电商服务站全覆盖,实现53以上村级服务点建设,根据县乡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开展设备配置及门头改建工作,同步开展服务站长培训,配套电商服务职能建设,逐步实现各项服务职能。

(三)提升阶段(2020年12月起)

实现64服务站点正常运营目标,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形成服务网,建成集产品零售、实体体验、网络代购、物流配送、技术服务、农产品收储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站点,拓展代收代缴、代买代卖、小额存取金融服务、保险、生活缴费服务等功能,不断优化农村电子商务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三、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公共服务站点建设选址标准

(一)乡镇(农场)级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公共服务站选址标准

1.位于乡镇政府(农场管委会)或集中商业区域周边,人流量大、人气旺、交通便利的位置;

2.乡镇(农场)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面积不小于30平方米;区域内必须有宽带、手机网络信号覆盖;

3.优先考虑商超、农资、粮油、邮政服务网点、电信网点、物流快递、供销网点等经营场所,空间充裕、且经营店主符合站长人选要求的位置。

4.一个乡镇(农场)只建设一个服务站,乡镇人民政府所在行政村与乡镇服务站合并共建。

(二)村级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公共服务点建设选址标准

1.位于村商业区域周边、人流量大、人气旺的位置;

2.服务点面积不小于20平方米;区域内必须有宽带、手机网络信号覆盖。

3.位于交通便利处,配送车辆能够到达服务站点门前;

4.优先考虑商超、农资、粮油、邮政服务网点、电信网点、物流快递网点等经营场所,空间充裕、且经营店主符合站长人选要求的位置。

5.一个行政村只建设一个服务点。

四、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公共服务站站长招募标准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能提供有效身份证,年龄18-45周岁,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具有良好品行,无违法犯罪记录,能熟练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有网购经验;

2.站点负责人必须是所在行政村常住村民。

3.在当地有良好的信誉度,口碑好,为人诚实,服从勐海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统筹运营管理,愿意为村民服务。

4.有志于电商创业的实体店经营者、返乡大学生、返乡创业者、退伍军人、农村青年等群体。

5.有充裕的时间经营站点各项业务和培训学习,能热心、耐心为农户服务,愿意为农村建设做贡献;接受主管部门的领导和项目建设、运营单位的管理,积极主动参与主管部门、项目建设及运营单位组织的学习培训和公益性活动等。

6.有固定的能够摆放电脑设备和代收发快递物件的经营场所,经营场所满足选址要求。

7.通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专业人员培训之后可以熟练掌握相应服务技能。

五、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公共服务站站长主要职责

1.宣传服务:向村民宣传服务站各项功能、电子商务行业相关资讯,提供农村电子商务普及培训,培养村民网上购物、商品销售、购买等习惯;

2.代购服务:帮助村民网上购物,并协助解决购物过程中产生的纠纷问题;

3.代销服务:组织当地适销的农副产品、民俗文化产品、旅游资源,由勐海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统筹培训、运营、包装、管理在各电商平台上线销售;

4.便民服务:协助村民进行政务事务办理,为村民提供水、电、宽带、话费等网上缴费,代收代发快递、票务代订、本地资讯获取等服务;

5.生产服务:以种子、农药、化肥、农机、农具等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合作,开展技术指导,依托村级服务站点代理销售,为村民提供优质廉价的农资产品;

6.创业指导服务:为当地青年群体提供网上创业就业学习培训,交流分享,营造氛围,培育人才,帮助农村青年、贫困人口创业就业;

7.统计服务:按照做好统计(交易、服务、物流)台账妥善保管相应的信息数据;

8.物流中转服务:为服务地区提供物流快递收发服务、物流配送服务、物流中转服务。

9.农村金融服务:服务站与金融机构有机结合,为村民提供助农取款、创业贷款等金融服务。

六、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公共服务站点配置(可根据实际情况上报调整)

物资设备配置

物料名称

数量

形象

配置

物料名称

数量

台式电脑

1

室内标识标牌

站长公示牌

1

托盘

3

站点功能牌

1

货架

2

服务项目

1

手持PDA

1

管理制度

1

电子秤

1

服务流程

1

服务台账

1

室外

统一形象门头

1

快递物流箱

50

 

七、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公共服务站点的淘汰退出机制

勐海县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公共服务站站长必须每日在勐海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数据管理系统上报当天业务数据。对违反法律法规、勐海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管理规定、消极不运作的行为、考核不合格的,勐海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有权终止该服务站的运营,终止运营后收回发放的设施设备和电子商务平台账号及权限。

 

 

 

勐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