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电商精准扶贫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10-09 04:06

 

电商精准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按照《勐海县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方案》,加快电子商务助力脱贫攻坚步伐,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新模式,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我县电商精准扶贫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目标

建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1个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53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其中包括40个贫困村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培育5户以上示范县电商示范企业(网商)、培育20户以上建档立卡电商扶贫示范户,在知名第三方网络平台开设电商扶贫特产专区,通过实施贫困村网店工程及农特产品网货培育等,强化贫困户电商发展意识,助推贫困户快速脱贫致富,协同推进智慧乡村等大数据应用,提高工作成效,加强扶贫信息收集。对300个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进行免费培训;对50%的镇、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进行轮训;对于50%有条件的贫困村,每村培育1名电商带头人。

、实施内容

(一)搭建典型贫困村农产品供应链体系。

针对贫困村且选择一个有产品基础的贫困村,持续在产品包装、质量认证、品质把控上做好基础输出与服务工作,为贫困村农产品实现持续进城打下坚实基础。打造一位脱贫增收标杆人物,先富带动后富。

1.摸底贫困村产品情况,形成勐海贫困村农产品生产档案

通过对勐海贫困村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基本掌握勐海贫困村农产品生产情况并形成基本情况档案或报告,摸底档案将作为贫困村上行农产品开发和产业扶贫的重要参考依据。

2.贫困村网销产品上行市场调研

基于勐海典型贫困村为当前重点开发对象,广泛开展贫困村农产品同品类市场调查。通过贫困村网销农产品上行市场分析,了解勐海当前贫困村农产品在品质、营销和售后等方面与电商平台同类热销产品的差异和不足,进而改善和优化贫困村网销农产品标准,解决产品同质化高和抗风险能力较弱的难题,建立起与线上线下市场同步或更优质的农产品品牌,加快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上行案例打造。

调研范围:淘宝、京东、苏宁易购、惠农网、拼多多等知名电商平台。

调研内容:质量、包装、售后、营销手段、口碑、消费者忠实度、全网覆盖率等内容。

调研时间:202010-11月

3.打造2-4款大众型贫困村网销产品

围绕茶叶、土鸡蛋、果蔬手工红糖蜂蜜等贫困村特色农产品资源,研发2-4款网销产品。

目前茶叶、土鸡蛋、果蔬手工红糖蜂蜜勐海贫困村有一定基础,其中有些产品已形成了一定的地域特色和影响力,借助此类特色产品资源打造2-4款适宜贫困村网销的电商产品,按照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统一宣传、统一管理的要求,打造出有影响力的勐海扶贫产品,带动其他农产品上行。

重点选择茶叶、土鸡蛋、果蔬手工红糖蜂蜜等产品,由政府背书,以统一的地域特征形象面向消费者,突出产品特色、打造独特卖点,抢占同类产品市场。一是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合作,从品质、产量、诚信等方面选择优质贫困户合作进行重点网销产品打造,使重点网销产品有产品可供打造、打造完成后有商品可供销售;二是制定贫困村网销产品标准,依托前期调研和电商市场分析,制定勐海网销农产品质量、重量、包装设计和快递包装等标准,整体提高网销农产品质量;三是规范贫困村网销产品品牌,制定勐海网销农产品形象规范,提炼线上销售品牌话术,突出勐海电商扶贫产品绿色、有机等特色,指导贫困户开展品牌营销。

4.提供贫困户网销产品分级、质检、包装、储存、运输、售后等标准化供应链指导

根据前期贫困村农产品生产档案摸底调研和网销农产品市场分析,综合贫困户网销农产品生产、加工能力,依托于专业的供应链打造团队,从多个维度实施贫困户农产品标准化供应链打造,网销产品提供分级、质检、包装、储存、运输、售后等标准化供应链指导。

产品标准:从农产品外观、大小、可食用率等维度,选取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严控发货品质。通过产地市场与销售市场对比分析,依据各环节成本结合市场行情确定。

包装标准:结合产区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渠道市场的需求规格,从产品内包装、外包装等方面做试点物流测试,规避由包装问题带来的品质问题。制定符合不同渠道不同区域材质与辅材要求的包装。

售后标准:提供完备的售后服务方案,指导农户做好售前准备与售后服务。制定赔付标准,保障交易顺畅,提高用户体验。

标准化供应链指导方案是勐海贫困村农产品从产品到商品的重要跨越。通过建立标准化供应链,最大化打造勐海特色扶贫产品和电商化合格率,减少残次品、运输损坏和售后纠纷,进一步提高勐海特色扶贫产品在电商平台的品质和口碑,为后期品牌打造奠定坚实的品质基础。

(二)勐海特色扶贫产品网络营销建设

标准化、品牌化是农产品网上销售最基本的前提条件。在全面把控现有的扶贫产品形成统一输出标准的条件下,在20211月之前,将对这些扶贫产品进行整合、统一标准来管理。第一,分别在合适的电商平台销售,让其电商平台下的勐海商家加入其中,由勐海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定时、统一组织活动,并让其电商平台下的商家参与县域线上销售活动。第二,在现有网店基础上,在勐海扶贫产品没有涉猎的电商平台上申请入驻,真正做到勐海农产品全网营销,并做到统一管理。对接第三方电商平台,入驻不低于 3 家电商平台,集中展示销售勐海特色扶贫产品。第三,针对勐海特色扶贫产品上市及销售,在相关电商平台举办线上营销活动,促进勐海贫困村、贫困户的网销产品在网销售。

(三)开展勐海特色扶贫农产品展销活动,促进贫困村、贫困户网销产品产销对接

组织优质采购商一起到产地与优质供应商面对面采购这种模式能够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实现供应商与采购商的有效衔接,从而多维度提升当地扶贫网销产品的影响力及辐射面,带动产业发展。

针对性地邀请线下实体店、超市、企业食堂、微商、社区团购、媒体、电商合作伙伴、物流企业相关人员到勐海参观贫困村落,在扶贫产品产地了解农产品生产信息,与贫困村、贫困户进行更深的互动交流,从而形成长期结对帮扶、精准对接,助推贫困户直接或间接通过电商开展网络营销,打造电商脱贫典型案例。

(四)针对贫困户展开不低于300人次的电商培训

一是针对贫困户电商从业人员,开展基础类实操培训,重点提升其综合运营能力。通过普及电商知识、掌握电商最新动态及趋势、电子商务主流渠道解读及选择、农产品电子商务品牌包装与运营、成功案例分享,帮助贫困户树立互联网思维,拓展销售渠道,实现经营能力和经济收益的新突破。

二是对贫困户创业者进行基础的网上创业意识、方向引导,指导其建立电子商务创业和转型观念,促进电子商务创业实践。围绕电商发展前景、电子商务创业典型案例分析、电子商务创业平台、电商创业方法等内容进行电商技能实操,课程涉及在各大平台网店开设、产品拍摄、美工装修、货源组织、软文撰写、爆款打造、店铺引流、客服售后等内容以及围绕授课内容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的实操指导。重点启发学员的电子商务创业意识,并对学员进行基础的网上创业知识、技能教学,指导他们完成网店的注册、经营和管理,开启电子商务创业实践并实现正常经营。

(五)积极组织贫困户典型代表或收购贫困户产品的企业参与农产品推介会

组织贫困户的农特产品参加农产品推介会、博览会。通过设置展位现场展示、品尝以及渠道的专场合作洽谈,充分展示推荐贫困户网销产品,开展勐海贫困村农产品资源对接活动,深入合作洽谈,帮助贫困村网销产品对接稳定电商销售渠道。

参展形式:

1.勐海农产品展位展示。通过本次活动宣传勐海农特产品,提高勐海特色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开拓勐海农特产品销售市场,让终端消费者直接体验到勐海特色物产。

2.现场品尝勐海农产品。让现场参展市民、渠道商现场品鉴,并组织引导市民参加活动,现场品鉴、采购以及洽谈渠道合作。

3.现场扫描二维码关注贫困户扶贫网店提前制作贫困户扶贫小店二维码,集勐海贫困村网销农特产品商城于一体,展会期间引导市民和渠道商扫码关注,方便扶贫企业、渠道商了解贫困村产品情况,方便市民二次购买。

(六)组织开展“电商助农扶贫”系列活动

通过联合各大第三方平台、渠道商、本地网商、企事业单位开展电商助农扶贫活动

1.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中共勐海县委、勐海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勐海县商务局、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勐海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2.活动时间:202012月-2021年1月(暂定)

3.活动地点:待定

4.活动流程:(待定)

三、推进步骤

项目

输出内容

完成时间

贫困村供应链体系建设

勐海贫困村农产品生产档案、贫困村网销产品上行市场分析、贫困户网销产品标准化供应链建设、2-4款贫困村网销产品打造

2020年11

贫困村电商公共服务站点建设

建成至少20个贫困村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

2020年12月

勐海特色扶贫产品网络营销建设

统一运营推广,入驻不低于3家电商平台,举办1次线上营销活动

2021年1月

特色扶贫产品展销

产销对接,打造电商扶贫典型案例

2020年12月

电商精准扶贫培训

在建档立卡的贫困村组开展创业培训辅导

参训对象为贫困人员

2020年12月

示范网商

培育

培育5户以上示范县电商示范企业(网商)

培育20户以上建档立卡电商扶贫示范户

2021年1月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统筹协调

勐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县电商精准扶贫推进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并牵头协调推进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各镇村要结合实际成立相应工作推进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主体责任。

(二)强化政策支持 

根据我县扶贫规划,统筹扶贫、税收、土地、金融、人才、商务等方面政策资源,从中央、市、县扶贫资金中统筹安排电商精准扶贫项目建设经费,采取以奖代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大电商扶贫支持力度,推进电商精准扶贫工作。

(三)精准扶贫对象

各镇要全面掌握贫困村电商扶贫的基础条件、人才现状、农产品资源等情况,对贫困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调查,建立电商扶贫档案,实施精准电商扶贫。以返乡创业青年、脱贫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退伍军人、农村党员骨干和有潜力的残疾人等为重点,积极带动贫困户参与电商创业就业增收,实施电商精准扶贫。凡适宜从事与电商产业链相关的采摘、加工包装、销售等工作的贫困户,统一建立电商扶贫档案,做好跟进服务和帮助工作,做到底数清、任务明、措施准、方法对路。

(四)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把电子商务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制定考核办法,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重点考核电商扶贫工作成效,评选出一批电商扶贫成效突出的镇、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电商企业和优秀网店,给予表彰和奖励。

(五)强化宣传引导

加大对电商扶贫工作的宣传报道,引导和带领群众学电商、用电商,从电商中受益。依托县电视台、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微博等媒体,采用直播、访谈、调查等信息手段,推广我县扶贫典型案例,通报工作进展。要及时总结推广电商扶贫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好经验好做法,让群众真正知道、看到、体会到电商扶贫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使群众通过了解电商,融入电商,最终受益电商,实现脱贫致富。

 

 

 

 

勐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