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南孙河、南板河、勒不南河、南佬河和南披河河道管理范围划定的通告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12-01 05:56

    为进一步做好我县河库渠管理与保护工作,依法依规对河道堤防的管护,保障河道行洪及堤防安全,保护河道生态环境,充分发挥河湖功能,根据《云南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成果公示的督办通知》(云河长办督201971)和《西双版纳州河长制办公室转发云南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抓紧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成果上图的通知》(河长办便签〔202039)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云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勐海县水务局周密组织划定工作,现已完成勐海县南孙河、南板河、勒不南河、南佬河和南披河河道管理范围划定。现将划定成果及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南孙河、南板河、勒不南河、南佬河和南披河管理范围划定基本情况

        (一)南孙河。南孙河管理范围划定从贺松水库附近1.5km开始,到南孙河和南佬河交汇口结束,全长15km。南孙河两岸连山,河道类型均为管理要求较低的无堤防山区河段,以最高洪水位外延5m作为本段河道的管理范围线。根据划定成果,管理范围划定后,南孙河水生态空间336亩,其中水域空间71亩,岸线空间面积265亩(左岸133亩,右岸132亩)。

        (二)南板河。南板河管理范围划定从打洛镇与西定乡边界附近开始,到与南披河交汇口结束,全长17km,分两段进行划定,分别是山区段和平坝段。山区段以最高洪水位外延5m作为本段河道的管理范围线,平坝段管理范围以现状河岸外延10m。根据划定成果,管理范围划定后,南板河水生态空间410亩,其中水域空间79亩,岸线空间面积331亩(左岸165亩,右岸166亩)。

        (三)勒不南河。勒不南河管理范围划定从巴达水库附近1.3km开始,到勒不南河和南览河交汇口结束,全长15km。勒不南河两岸连山,河道类型均为管理要求较低的无堤防山区河段,以最高洪水位外延5m作为本段河道的管理范围线。根据划定成果,管理范围划定后,勒不南河水生态空间324亩,其中水域空间46亩,岸线空间面积278亩(左岸139亩,右岸139亩)。

        (四)南佬河南佬河管理范围划定起点为西定乡南弄村,流经曼马村、旧过村、南弄村,终点至西定乡国有林,全长40.6km,河道类型为无堤防无规划河段。按照设计洪水位综合确定管理范围线,南佬河管理范围为现状河岸外延5m。根据管理范围划定成果,南佬河水生态空间1582.57亩,其中水域空间608.68亩,岸线空间面积973.89亩(左岸486.84亩,右岸487.04亩)。

(五)南披河南披河管理范围划定起点勐遮镇曼山村,流经曼山村、勐板村,终点为南楞村,全长49.97km。南披河管理范围分三段(NPH0+000~NPH21+784NPH21+784~NPH36+013NPH36+013~ NPH49+970)进行划定,NPH0+000~NPH21+784段(山区段)管理范围为最高洪水位向外延5mNPH21+784~NPH36+013段(平坝段)管理范围为外堤脚外延5mNPH36+013~ NPH49+970段(山区段)管理范围为最高洪水位向外延5m。管理范围划定后,南披河水生态空间2073.23亩,其中水域空间575.88亩,岸线空间面积1497.35亩(左岸748.57亩,右岸748.77亩)。

        二、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禁止如下活动

    (一)修建围堤、阻水渠道、阻水道路;种植高秆农作物、芦苇、杞柳、荻柴和树木(堤防防护林除外);设置拦河渔具;弃置矿渣、石渣、煤灰、泥土、垃圾等。

    (二)在堤防和护堤地建房、放牧、开渠、打井、挖窖、葬坟、晒粮、存放物料、开采地下资源、进行考古发掘以及开展集市贸易活动等。

    (三)堆放、倾倒、掩埋、排放污染水体的物体;在河道内清洗装储过油类或者有毒污染物的车辆、容器。

    (四)在有山体滑坡、崩岸、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山区河道河段从事开山采石、采矿、开荒等危及山体稳定的活动。

        三、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的下列生产建设活动须经县、州、省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或审查同意

    (一)建设跨河、穿河、穿堤、临河的桥梁、码头、道路、渡口、管道、缆线、取水、排水等工程设施。

    (二)在河道管理范围内进行采砂、取土、淘金、弃置砂石或者淤泥,爆破、钻探、挖筑鱼塘,在河道滩地存放物料、修建厂房或者其他建筑设施,开采地下资源及进行考古发掘等活动。

        四、违反上述规定的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及相关法规规定,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监督电话:0691-5123864

    邮    箱:mhxhzb@126.com

    通讯地址:勐海县水务局河长制办公室(景管路288

 

 

附件:1勒不南河、南板河管理范围线示意图.zip
2. 南佬河、南披河、南孙河管理范围线示意图.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