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州政协调研组到我县调研开展乡贤村寨文化建设情况

  • 作者 :玉南罕
  • 来源 :本站原创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8-08-15 06:25

玉南罕(实习)报道:

【导语】8月13号,由州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江建成为组长的调研组,到我县开展乡贤村寨文化建设情况调研。副县长霍安春、县政协副主席钱胜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图文】开展乡贤村寨文化建设调研,是为准确掌握我州传统村寨文化中乡贤作用及传承发展情况,提出乡贤建设工作意见建议,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助推我州振兴乡村战路实施献计献策。州政协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打洛镇曼夕村委会曼芽村与国家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岩瓦洛、勐遮镇曼恩村党总支书记岩帕、格朗和乡南糯山村党总支书记勒阳、哈尼作家朗确等乡贤代表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中调研组认真的讲解了乡贤的意义。与乡贤代表们亲切交谈,并向乡镇负责人了解乡贤工作开展状况。

【图文】乡贤文化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成部分,其以乡愁为基础,以乡情为纽带,以乡贤为楷模,以实现乡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村民安居乐业为目标,根植于乡村社会土壤、依附于村民的生产生活和情感习惯之中,蕴含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力量。随着时代的进步,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知识分子、企业家,归国华侨等,均渐渐成为新乡贤的主体。乡贤人士以自身的学识、经验、专长、修养、德行等正能量参与乡村建设,对促进乡土文脉传承、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乡村、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图文】副县长霍安春就我县开展以乡贤评选为主题的村寨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调研组对我县开展的乡贤评选为主题的村寨文化建设情况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我县:要发挥好乡贤在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开展乡贤评选活动,张贴好人榜、乡贤榜,扩大乡贤影响力,为乡贤人士提供活动场地、机制和经费支持,形成新乡贤队伍和政府合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图文】调研组希望我县进一步形成乡贤文化研究浓厚氛围,成立专门研究乡贤的文化队伍,从不同层面来研究丰富乡贤文化。凝聚乡贤力量助推村寨文化建设,弘扬乡贤文化,加强乡贤队伍的培育和挖掘。树立乡贤典范,发展乡贤文化,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乡贤作用,创新乡贤文化,共建幸福美丽的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