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州部署历史名镇、文物古建筑、传统村落和连片村寨火灾防控工作

  • 作者 :依尖罕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1-02-19 03:10

为深刻吸取临沧翁丁“2·14”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抓好全州“三古一传”场所火灾防控工作,2月15日晚,我州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名镇、文物古建筑、传统村落和连片村寨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全州“三古一传”场所消防安全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于2月25日前,开展一轮历史名镇、文物古建筑、传统村落和连片村寨的火灾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重点检查消防水源布置、消火栓设置、用火用电情况;燃香烧纸管理情况;执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及查处非法经营、储存、运输和落实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措施情况;危险物品管理情况;消防设施设备设置和运行情况;消防安全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微型消防站建设情况,以及可能引发火灾的其他情况。

通知强调,在排查过程中,要将检查发现的隐患分类列出问题清单,逐项列出整改时间表,能够于2月25日前整改完毕的,要限时整改完毕;不能完成的,要列出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进度、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照单按时销号。违规用火用电、堵塞安全出口、消防通道不畅等火灾隐患,要当场督促整改;不涉及建筑结构改动的火灾隐患,要迅速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实现隐患问题及时“清零”;重点防火单位、重点部位、重要区域,要保证员工持证上岗,落实专人轮班看守。需要整体推进的区域性火灾隐患要提交县市政府、区管委会统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时限、责任人。重大火灾隐患要按程序提请县市、州政府挂牌督办整治、公开曝光,一旦发生火灾会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的,要坚决先关停隔离再进行整改。

通知明确,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及培训。要编制群众喜闻乐见的消防短视频、科普知识等在政府网站及政务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上投放。在历史名镇、文物古建筑、传统村落和连片村寨入口处等明显的地方悬挂消防宣传条幅、张贴消防安全公约。要编写农村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在乡村“大喇叭”广播及户外电子屏上滚动播放。要适时组织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微型消防站队员、民兵、联防人员、村民骨干等,针对火灾的发生、发展、扑救过程开展宣传教育培训。要重视宗教活动明火管理。

通知指出,在开展排查和整改工作的同时,指导历史名镇、文物古建筑、传统村落和连片村寨结合实际建立多种形式的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并加强预案准备和应急演练。要配齐必要的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确定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保持防火间距。各级消防救援单位要完善针对性灭火救援预案,对辖区重点区域做到快速出动、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