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州农业农村部门全力防治大气污染

  • 作者 :陈瑾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1-04-10 02:51

连日来,我州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多措并举,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全力开展好大气污染防治。

我州农业农村部门认真组织开展农作物秸秆禁烧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培训班,大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性和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增强农民群众保护蓝天意识。通过努力,农户主动参与农作物秸秆禁烧的意识有了显著增强,农业种植养殖企业、规模养殖户回收利用秸秆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同时,各县市还与各乡镇(农场、街道)签订禁烧目标责任书,村与小组签订禁烧承诺书,层层压实责任。截至4月6日,已开展培训6期1033人次,发放秸秆禁烧宣传资料4500余份。

州农业农村局持续开展督导检查,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每月最少2次以上到各县市开展秸秆禁烧督导检查工作。截至3月底,督导组共开展督导18次,出动督导人员63人次,发布督导简报3期。

今年,我州还制定下发《推进农作物秸秆还田肥料化利用指导意见》,以水稻、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秸秆直接还田为重点,结合大春收获重要时节,大力推广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和秸秆覆盖还田,机械深耕、深松翻压还田技术,不断引导和宣传科学施肥和秸秆肥料化利用技术。截至3月底,勐海县开展甘蔗秸秆覆盖还田6.8万亩;州级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示范面积200亩;组织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培训2期40余人次。全州累计推广秸秆饲料化利用88611.24吨,其中青贮、氨化和直接饲喂86874.24吨,加工销售1737吨。同时,积极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机具,为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技术推广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全州秸秆主要是以甘蔗秸秆为主,全州甘蔗种植面积20万亩,预计产生秸秆量为65000吨,已经利用42533吨,秸秆综合利用率65.44%,有效从源头上消除焚烧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