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州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和景洪市垃圾处理场整改工作强调

坚决扛稳扛牢政治责任 全面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 作者 :张锐荣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1-04-26 10:29

22日晚,州委书记郑艺主持召开八届州委常委会第165次(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和景洪市垃圾处理场整改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汲取景洪市垃圾处理场问题被列为反面典型案例教训,强化系统思维,举一反三,全面体检、全面整改、全面提高,全面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让绿色成为西双版纳高质量发展最鲜明底色。

会议指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制度安排,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做好督察工作,抓好交办问题的整改,是我州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项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稳扛牢政治责任,认真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全面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弱项,守护好西双版纳的蓝天、碧水、净土,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向全州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强调,州委州政府要承担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首要责任,深刻汲取景洪市垃圾处理场问题被列为反面典型案例教训,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认真查找不足,主动深挖根源,提级制定整改方案,不打折扣、不讲条件,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抓实改、全面整改,切实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一要提高站位抓整改,切实增强看生态环境问题的敏锐性、鉴别力,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全面体检、全面整改、全面提高,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二要举一反三抓整改,以景洪市垃圾处理场问题为镜鉴,再排查、再发现、再整治,跳出问题看问题,查找共性原因,找准短板不足,对普遍性、反复性问题,既要从源头上治理,也要举一反三、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引申到其他工作方面,切实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三要突出实效抓整改,对交办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严禁弄虚作假、敷衍整改、表面整改、文字整改;四要主动协调抓整改,积极向上对接沟通,主动认领、主动担责、主动反馈,邀请环保、住建等领域专家“把脉问诊”,多层面、全方位分析,确保整改有落实、有实效、有回应、有态度;五要系统思维抓整改,把局部领域问题放到全局中系统考量,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按下火苗冒起烟”,杜绝短视行为、就事论事,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监管系统化、常态化、长效化;六要严肃纪律抓整改,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案件,对心存侥幸、放松要求、推脱搪塞、整改不力,甚至违法违规的,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依规处理,以“严”的要求保障“好”的整改成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有关精神,听取了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和景洪市垃圾处理场存在问题整改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