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郑艺率西双版纳州党政代表团赴浙江开展招商对接

  • 作者 :王海林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1-04-27 03:02

21日,州委书记郑艺率西双版纳州党政代表团赴浙江开展招商对接,积极贯彻落实滇浙两省合作框架协议,推动浙商产业园全面合作共建。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灿和,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岳黎松,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傅希,州委常委、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刚参加活动。

21日上午,代表团与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召开滇浙合作座谈会,讨论《2021年滇浙合作项目清单》,并围绕推动浙商产业园建设进行深入交流。会上,傅希、赵刚介绍了我州发展前景、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区位优势和浙商产业园建设情况。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浙江省对外交流合作情况,并对合作项目清单提出建议。

郑艺感谢浙江省发展改革委长期以来对西双版纳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的“三个定位”在西双版纳都有着生动体现。随着中老铁路即将建成通车,西双版纳正从祖国西南的“末梢”变为开发开放的“前沿”。下一步,将全面推动云南—浙江深化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在西双版纳的贯彻落实,加快推进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政策支持,努力为浙商产业园搭建骨架、注入血液。希望更多浙江企业把符合新发展理念的产业转移到西双版纳,把浙商产业园建设成为浙江企业进出口生产加工的重要基地,推动滇浙两地协调发展,创造新时代东西部协作的生动实践。

李灿和说,云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推进浙商产业园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多次到西双版纳州实地调研,全力争取项目资金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希望两省在各层级建立合作机制,积极争取跨境政策支持,力争产业园建设在今年取得实质性突破。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马德富表示,云南省特别是西双版纳州为推动滇浙合作做了很多细致实在的前期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构想和建议。浙江方面将坚持以市场为主体,加大引导力度,建立常态化对接合作模式,逐步拓展深化滇浙合作,促成更多浙江企业参与浙商产业园建设。

在下午举行的滇浙产业合作交流会上,代表团一行与浙江省工商联就浙商产业园建设、招商引资、要素供给等内容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并与有关企业洽谈合作事宜。岳黎松介绍了云南省推动滇浙合作和浙商产业园推进情况,赵刚围绕合作区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作了发言。浙江省华立集团董事会主席汪力成、浙江尖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项崇平介绍了在西双版纳的投资情况。

郑艺感谢浙江企业家对西双版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说,浙江企业家“走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和以“创业、创新、担当、合作、法治、奋斗”为核心的“新时代浙商精神”令人深受触动。西双版纳州将与浙江方面加强推动浙商产业园建设共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紧争取国家层面政策支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做好投资服务各项工作,确保浙商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

浙江省工商联主席、省商会会长、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对考察团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谈,促进双方进一步提高站位、主动作为,更加务实推进合作平台建设,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可能性和可行性,携手打造跨区域合作和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示范样板。

在双方见证下,州人民政府与浙江顾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推动橡胶木产业化发展、普洱茶文化与旅游等方面达成初步共识;中老磨憨—磨丁合作区管委会与杭州富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同推进浙商产业园投资建设合作备忘录,达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意向。

云南省浙江商会,浙江省工商联、浙商企业代表,西双版纳州发展改革委、西双版纳州投资促进局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