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经济年会的邀请丨让我们相约勐海,不见不散~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11-16 05:00



勐海,位于中国西南边陲,云南省西南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西部,是国家级生态县、全国五大长寿带之一,素有“世界茶王之乡”“普洱茶圣地”的美称。

区位优势独特




勐海区位优势独特,东北邻普洱市思茅区,西北靠澜沧县,西部和南部与缅甸接壤。从打洛口岸出境跨缅甸可达泰国,是中国从陆路到泰国的最近通道。

民族风情浓郁




勐海境内的傣、哈尼、拉祜、布朗等少数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民族风情浓郁。傣族的“泼水节”、哈尼族的“嘎汤帕节”、拉祜族的“拉祜扩塔节”、布朗族的“桑堪比迈节”集中展示了当地独特的民风民俗文化。境内佛教壁画贮量丰富,工艺美术风格独特,佛塔、佛寺蕴含的南传上座部佛教文化是中国艺术园中的奇葩,杆栏式建筑,全国独树一帜。傣族赞哈、古乐、绘画,布朗族情歌弹唱,拉祜族芦笙舞,哈尼族的采茶舞,让人耳目一新、余韵悠长。


自然环境得天独厚




勐海,是一座茶林里长出来的城市,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光热充足、雨量充沛,森林覆盖率达66.89.%,为茶树提供了极佳的生长环境,5368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孕育出了老班章、贺开、南糯山、那卡、章朗等一座座知名古茶山,造就了勐海茶“滋味醇厚、茶香浓烈”的独特韵味。


茶叶资源丰富




勐海因茶而兴、因茶盛名,是闻名中外“普洱茶”的故乡和我国产茶最早之地,种茶、制茶、用茶、饮茶、贸茶历史悠久,普洱茶产业在勐海历经千年、传承不息,这里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树龄达1700多年的巴达野生茶王树和800余年前的南糯山人工栽培型茶树;有世界上迄今保存面积最大的古茶园和最多的茶树品种;有世界上最早种茶、制茶、饮茶的先民之一的“濮人”“濮满”……有最专业、最权威的普洱茶研究机构:创办于1938年的“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科学研究所”;有世界上茶树基因保存最多的保存圃——“国家种质大叶茶树资源圃(勐海)”;有最早实施“茶樟间作”生态种茶模式的地区;有世界上第一个机械加工普洱茶茶厂——“勐海茶厂”;有世界上最早的普洱茶发酵技术;有良好的普洱茶发酵环境,勐海独特的微生物环境孕育了发酵的优良菌群,不可迁移、不可复制,造就了世间独特的“勐海味”。


茶产业欣欣向荣




近年来,勐海县以“生态立茶”为核心,提出建设“中国普洱茶第一县”的奋斗目标,构建了以城市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为核心的品牌体系,形成了以勐海茶+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康体养身+学习体验为重点的“勐海茶+”产业体系,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采茶百强县”“中国普洱茶文化之乡”“2018中国茶业品牌影响力全国十强县(市)”等称号,勐海茶区域品牌以及老班章、南糯、贺开、那卡等为代表的名山名茶享誉茶界,以大益、陈升号、雨林古茶坊、七彩云南等为代表的300多家精制茶企正不断走向世界,全县上下形成了“茶业兴、勐海兴”的共识。

2019年,全县茶叶面积达87.54万亩,干毛茶产量2.88万吨,茶业综合产值达120亿元;茶叶农业产值达14.74亿元;茶叶加工产值达49.74亿元。茶叶企业达347家,全县35万人口中有茶农28万人。

 “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茶叶,带给勐海的不仅仅是产业的振兴,更是实现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完美统一,这片“绿叶”的健康发展,使勐海既有了“绿水青山”的颜值,更有了“金山银山”的精彩内涵。

 

心动了吗?如果你爱茶,爱普洱茶,怎能不爱云南勐海这一普洱茶的圣地。想来勐海徜徉于郁郁葱葱的古茶园、亲身体验历史悠久的普洱茶制作技艺、品味经典的“勐海味”吗?


机会来了!第十六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即将在这片神奇的茶叶沃土举办,11月17日-20日,不论多远,不论多晚我们在云南勐海等你来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