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商务局职能职责

  • 来源 :勐海县商务局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09-08 09:21

勐海县商务局职能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内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和口岸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内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和口岸建设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商务经济和口岸建设协调发展。

二、配合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贯彻落实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配合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品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负责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

三、拟订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配合做好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指导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流通市场体系。

四、配合上级商务部门做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推进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照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管。

五、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实施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照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管。

六、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商品进出口工作,推进贸易便利化;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七、会同有关部门牵头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促进服务出口、服务外包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推进服务贸易平台建设。

八、实施推动双边、多边和区域经贸合作;指导边境小额贸易和边民互市贸易工作。

、指导外商投资工作,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合同章程的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内外商投资业务工作。

十、负责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工作,负责国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上报等工作;负责境外罂粟替代发展工作。

、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和申报口岸、通道(边民互市点)的开放、建设规划;指导协调口岸、通道建设,负责推进口岸“大通关”工作;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参加与邻国的会谈、会晤,协调处置口岸重大突发事件的相关工作。

、牵头承办西双版纳边境贸易旅游交易会及国内外商品、技术、投资展洽会工作。

、承办委、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