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省市场监管领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 来源 :勐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1-12-15 04:31
  • | 政策文件 

一、制定的背景和目的

近年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云南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28条措施》等法规和文件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但对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广大市场主体的要求和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云南省市场监管领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围绕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提出8个方面20条具体措施,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促提升,着力破解企业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优化市场准入服务。通过采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简化企业注销登记、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等措施,将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注销公告时间从45天压减至20天,解决企业开办时间长、企业注销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

(二)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围绕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严格落实负面清单、严格产品目录管理,实现市场主体登记和工业产品许可等市场监管领域23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不见面需求,落实法无禁止即可入”“清单之外无审批

(三)优化提升质量基础。通过强化认证认可服务、推动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将强制性认证目录中适用自我声明方式的产品种类扩大至30%以上,并在八大产业”“三张牌及其他重点产业领域组织制定体现云南特色、先进实用的地方标准,提升我省发展质量基础。

(四)优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违法犯罪行为,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户、专利导航企业10户,组织实施知识产权示范区5个,不断优化知识产权工作体系。

(五)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执法,深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聚焦民生热点和社会焦点,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六)优化市场消费环境。突出重点领域监管、涉企收费整治、消费维权体系建设,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四大安全底线,落实减费降负政策,完善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净化市场环境。

(七)优化创新监管手段。通过严格规范执法办案行为、提升企业信用监管效能、推进智慧监管,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精准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禁随意执法。

(八)优化政务信息服务。深化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推进企业档案网上查询,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宣传解读,逐步实现异地查询打印企业登记注册基本信息,提升政务信息服务水平。

三、贯彻落实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切实把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主动谋划,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逐项逐条抓落实,全力破解企业面临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二是加强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结合营商环境红黑榜制度、政务服务好差评通报等反映的问题,深入查找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中的薄弱环节,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三是处理投诉举报。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机制作用,畅通维权服务渠道,及时受理企业投诉举报,严厉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违法行为。

 

原文地址:http://amr.yn.gov.cn/info/1153/1509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