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勐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 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 纲要》的解读

  • 作者 :佚名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07-18 08:50
  • | 政策文件 

《勐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共勐海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明确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未来五年推动全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市场主体行为的导向,是全县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行动纲领。

、《纲要》的总体考虑

(一)起草工作遵循的基本原则

“十四五”规划《纲要》起草过程中,在大原则和大方向的把握上,主要遵循了“一个逻辑起点”“个全面贯彻”“个紧密结合的基本原则。

“一个逻辑起点”:“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编“十四五”规划,必须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十四五”规《纲要》编制的逻辑起点,也是整个文稿谋篇布局的出发点和根本立足点。

个全面贯彻第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纲要》起草始终贯穿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主线,无论是总结成绩,或是分析形势,还是目标任务,都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对云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文稿的起草中,我们准确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新”核心要义,在我“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进行了全面贯彻。第三,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事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上,投入了更多笔墨,占据了更大篇幅,让《纲要》更有民生温度

个紧密结合第一,与西双版纳州“十四五”规划《纲要》紧密结合加强了与西双版纳州发展改革委的汇报对接,确保我“十四五”规划《纲要》在框架结构、目标设置、重点任务上与州里保持了上下一致、无缝对接第二,委《建议》紧密结合。《纲要》起草过程做到了与委《建议》的同步编制、无缝衔接,《纲要》文稿全面贯彻落实了县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对《建议》中提出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在《纲要》中,分篇章、分领域进行了细化、实化和量化,确保委《建议》精神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第三,与我发展实际紧密结合。在文稿起草中,我们既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州重大战略部署,又充分考虑我的省情特点、发展基础、发展的需要和可能、突出的短板弱项等,研究谋划了一系列有利于推动勐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二)《纲要》的特点

基于《纲要》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处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节点特殊,有以下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规划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作为灵魂和主线,统领全篇、贯穿全篇,充分体现到指导思想、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等方面,体现了党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体现了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州委相关安排以及县情实际的结合。

,坚持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纲要》深入分析勐海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和比较优势,找准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发力点和突破口,进一步发挥打洛国家一类口岸区位优势,依托景洪至打洛铁路、高速公路、机场建设,与沿边城镇形成联动,以园区为引领,搭建开放平台,大力推动景洪-勐海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内外双循环,提升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十四五”时期是勐海发展的关键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纲要》坚持以辩证思维看待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既着力把握新时代县情内涵变化,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找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明确破解难题的路径和办法,又着力把握比较优势和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对标党中央、省委和州委明确“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做到心中有蓝图、手中有抓手。

,坚持一以贯之与开拓创新相结合。《纲要》注重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既一以贯之坚持已形成的好思路,保持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与时俱进提出改革性、创新性的思路和举措,做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纲要》的基本框架

《纲要》分三大板块,由14个章70节、24个专栏9个附件,构成。

第一板块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发展基础主要阐述“十三五”以来取得的主要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面临形势;第二部分主要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坚持原则、发展定位、主要目标、空间布局,以及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第二板块为重点任务,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安排了十个部分,明确了民族团结、生态保护、对外开放、基础设施、产业体系、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民生福祉、科技创新、治理能力等重点领域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并作出工作部署。

第三板块为规划保障,主要阐述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规划引领、统筹要素保障、强化项目支撑、加强监测评估等内容。

纲要的重点内容

第一,关于经济发展目标。《纲要》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采取了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提出的建议是:到2025年,全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增长动力转换成效更加明显,经济总量有较大增加,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显著提升。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县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经济总量、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大幅提高;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确定这一目标,主要基于以下考虑:“十四五”规划提出GDP增速为7.5—8%“十四五”末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GDP要突破3万亿、力争达到3.5万亿。“十四五”规划拟定,全州GDP年均增长达到8.7%,经济总量迈上1000亿元新台阶。根据县情,建议“十四五”期间,全县GDP年均增长9%,到2025GDP总量达280亿元,人均GDP达到1.18万美元/

第二,关于发展定位。“十四五”发展新起点上,《基本思路》中提出我“十四五”定位为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西双版纳春城、面向东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四个,后经县委全会上审议的《建议》中提出“聚焦提升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西双版纳春城“两张名片”,着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生态文明示范县、对外开放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世界康养旅游名城”。目前审议的《纲要》中提供了中国普洱茶第一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生态文明示范县、世界康养旅游名、对外开放现代农业示范区五个。

第三,关于发展空间布局。《纲要》提出,在“十三五”发展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勐海自然特点、现有发展基础、资源环境承载力和未来发展潜力等因素,立足勐海主体功能定位,以县域中心城区勐海镇口岸城镇打洛镇为核心,景洪打洛高速公路219国道为双轴,以勐海、勐遮、勐混、勐阿、打洛等重点乡镇,构建两核、两轴、四片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区域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促进产城深度融合。

第四,关于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纲要》提出,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对产业布局、要素流动、开放合作的推进作用,以重大工程项目引领带动,继续加大推进综合交通、水利、能源、新基建、物“新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构筑快速、高效、智能、安全、绿色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为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第五,关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充分吸收采纳《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专题调研成果的基础上,《纲要》着眼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我县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围绕全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部署,着力打造普洱茶产业特色生态农业文化旅游及康养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做实产业园区,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形成主导产业集群发展、配套产业梯次跟进的发展新格局,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第六,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我县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胜利,困扰各族群众千百年的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已成为历史。但这并不意味着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一些地方脱贫攻坚质量还不稳固,一些脱贫群众还存在返贫致贫风险,而且目前解决的只是绝对贫困问题,相对贫困问题还将在一定时期内存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解决精神贫困问题,仍然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纲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单独作一个部分进行部署,十分必要。

第七,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勐海属于云南边境县,民族问题、宗教问题、边境问题、对外开放问题、贫困问题相互交织,维护安全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对此,《纲要》在维护边境社会安全、生态安全、国家经济安全、防控重大传染病、保障各族群众生命安全等方面进行突出和强化,努力把祖国西南边疆建设得更加稳固安宁。

第八,关于项目谋划情况。将贯彻县委全会决策部署落实落小落细在项目谋划上,将重大项目储备作为宏观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落实的具体抓手。一是编制“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表,我们征集了综合交通、能源保障水网建设互联网产业发展扶贫攻坚农林业城镇基础设施、房地产、社会事业、环境保护、口岸建设、政法基础设施、其他十四个项目领域共储备718项目总投资2805.47亿元,“十四五”计划完成投资1776.63亿元。二是开设项目专栏,在《纲要》中开设了24个专栏,列入重大工程项目、重大任务、主要指标以及专项规划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