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勐海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06-25 09:42
  • | 政策文件 


      勐海县人民政府日前印发了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勐海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海政发〔202217号,以下简称《规划》)。对未来一个时期勐海县残疾人事业做了新的安排。为切实做好《规划》落实工作,现就《规划》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我县残疾人事业取得显著成就,残疾人小康进程主要指标全部顺利实现。1136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如期脱贫,2069名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实现就业,1402名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168名残疾人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2158名困难残疾人得到生活补贴,2491名重度残疾人得到护理补贴。提供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7804人次,提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148人次。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城乡无障碍环境持续改善,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广泛开展,扶残助残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残疾人面貌焕然一新,更加积极主动融入社会,更加坚强地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自强自立典型不断涌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为建设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四五时期,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残疾人事业仍是勐海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较高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总量不足、质量不高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权益还没有得到充分实现做好新时代残疾人工作,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是推动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

二、《规划》的编制依据和基本原则

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和《勐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县残疾人工作实际制定。

《规划》提出五个坚持的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保基本兜底线、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统筹协调。

三、《规划》的主要目标

   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残疾人发展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残疾人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更加健全,残疾人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残疾人享有康复、教育、文化、体育等方面均等的公共服务。无障碍的社会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各方面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得到夯实,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勐海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与勐海县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更加相适应。残疾人物质生活更为宽裕,精神生活更为丰富,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平等包容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充分享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规划》的主要结构及重点内容

《规划》由四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编制背景,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提出了健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制度、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和强化支持保障条件等五个方面重点任务。第四部分是《规划》的实施机制。

《规划》设置了9个专栏,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的11项主要指标以及55个重点项目。

           

           

                      勐海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