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勐海县“十四五”林业和草原发展规划》

  • 来源 :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12-05 05:39


 

20221129日,经届县人民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勐海县十四五林业和草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现就《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起草背景和过程

(一)起草背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20194月,国家林草局召开了全国林草系统十四五规划编制电视电话会议,李春良副局长作了重要讲话。20218月国家林草局、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202111省林草局印发了《云南省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20227月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印发了《西双版纳州十四五林业草原发展规划》。县林草局根据全县规划编制要求,及时启动了勐海县十四五林业草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依据国家“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云南省十四五林草保护产业发展规划》《西双版纳州十四五林业草原发展规划》等重要文件立足勐海林草实际组织编制了《规划》

(二)起草过程。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规划》的起草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工作部署精神,结合全林业草原发展实际,对勐海县十四五期间的林业草原发展进行规划。规划起草主要有六个阶段:一是开展行业内讨论,自规划编制启动以来,多次召集局内股室、局班子成员开展研讨,形成征求意见稿。二是广泛征求意见,726日发函向12个乡镇(农场)以及12家有关单位征询意见建议截止82日共收到23份无意见,1个单位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已采纳。三是召开专家评审会,92日组织6家单位专家对《规划送审稿进行评审。四是召开党组会研究,99日召开局局党组会议,对《规划》进行研究五是网络公开征求意见,916日在勐海县人民政府官网县林业和草原局窗口对《规划》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截至1011日,未收到相关意见建议。六是合法性审查。于1019日收到司法局关于《规划》的意见1026日报请县人民政府。1129日通过届县人民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审议。

二、《规划》起草的总遵循

《规划》起草过程中,在大原则和大方向的把握上,提出了三个全面贯彻四个紧密结合四个全面坚持的总遵循。

“三个全面贯彻”。第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落实推进乡村振兴,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聚焦提升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西双版纳春城“两张名片”,着力建设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第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第三,全面贯彻落实2015年以来,委、政府形成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

“四个紧密结合”。第一,与《云南省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西双版纳州十四五林业草原发展规划》紧密结合。确保我规划编制在形势研判、主要任务、重大项目、重要改革等内容上与省、州级保持上下一致。第二,与国家、省、州级出台的重大战略政策相结合,重点与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等政策结合。第三,与级出台的重大战略政策和规划相结合。重点与《勐海县康养旅居示范县实施方案》《勐海县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实施方案》《勐海县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实施方案》规划相结合。第四,与重大专项规划相结合,紧紧围绕《云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 年)》《云南省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 年)》《西双版纳州国土空间规划》等省、州相关规划相结合。

“四个全面坚持”。第一,全面坚持近期发展与长期发展相结合。把十四五放在未来15年的阶段安排中,按照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勐海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要求倒推,厘清到2025年必须要完成的目标和任务。第二,全面坚持质量优先与量质并进相同步。把提升质量摆在我林草发展首要位置,大幅度增加反映林草现代化建设质量、人民群众获得感的目标、指标。第三,全面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在做好全面规划基础上,紧盯事关林草发展的重要区域、关键领域,以局部突破、良好示范带动整体跨越。第四,全面坚持顶层设计与落地实施相协调。强化规划执行力、约束力,做到规划可操作、能检查、易评估。

三、《规划》的框架结构

《规划》共521节。

第一章,新时代林业草原发展形势分析。回顾总结十三五林业草原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分析目前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二章,“十四五”林业草原发展思路一是明确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聚焦提升中国普洱茶第一县、西双版纳春城两张名片,着力建设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抓好与林草相关的生态保护、 对外开放、基础设施、产业体系、城乡融合、创新驱动、边疆治理等重点领域工作,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谱写好中国梦的勐海篇章。二是明确基本原则: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质量优先、量质并进;坚持人民主体、绿色惠民;坚持改革创新、高效治理;坚持开放合作、互惠共赢。三是明确发展目标: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森林质量持续改善生态产业体系骨架基本形成,林草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森林覆盖率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并稳步前进,森林覆盖68.1%,森林蓄积量0.38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84%,湿地保护率60%重点野生动植物种数保护率95%,森林火灾受害控制率<9,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4。四是明确发展布局:构建雨林保护、雨林修复的“一保一修”雨林生态建设布局。构建茶园森林化生态修复建设,美丽公路观景带、生态农业观光带,生态景观修复从沿路、沿河湖、沿集镇绿化向国土空间全域延伸的“一园二带三沿”林草产业发展布局。

第三章,主要建设任务

一是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加强林草湿资源管理,强化监督、监测,加强天然林、公益林的保护管理;推进国土绿化,提升森林质量,持续增加生态绿量,精准提升森林质量;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加强古茶树(园)资源保护及其生态环境回归建设,极小群种保护工作,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胶园、茶园森林化生态改造;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提升自然保护地保护水平;加强草原、湿地保护与修复。摸清资源现状,落实保护制度实施草原保护与修复工程促进草原休养生息积极开展湿地保护宣传教育,强化全民湿地保护意识,逐步完善湿地管理保护机构,提升湿地管理能力。

二是高质量发展生态富民产业。围绕全省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战略部署,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发挥勐海森林资源优势,高质量发展茶、石斛等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做强森林康养旅居和现代服务业,深入推进普洱茶产业,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特色经济林产业,林业经济产业,珍贵用材林产业和速生丰产林建设,苗木产业,碳汇产业。 

三是着力推动三个示范县建设。发挥林草资源优势加强古树名木保护,构建城乡一体综合森林网络体系(保护乡村自然生态,增加乡村生态绿量,提升乡村绿化质量,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强化森林生态文化建设,巩固拓展生态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衔接,加快脱贫地区生态宜居,加强带药南药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深入推进山区综合开发,实施人才战略助推乡村振兴,加强国有林场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是持续推进数字林草建设。积极推进勐海林草资源数字化、生态保护数字化、生态修复数字化、生态产业数字化、生态文化数字化、林草政务数字化建设,重点建设全县林草资源“一张图”,推动“以数管资源”向“以图管资源”的林草管理方式变革,基本实现林草数字化发展目标。

五是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强化林草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建设,积极参与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机制、队伍机制,抓好应急管理信息化综合应用平台建设,提升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和防御工程标准,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设施装备保障能力,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和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提高林业草原风险防控能力。

六是健全林草现代化治理体系。全面深化林草改革,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从林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林草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林场改革、自然保护地管理制度改革、草原管理等方面着手,建立健全以生态保护为主体的林草制度体系,全面推行林长制,推进林草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极大限度释放林草改革红利。

七是全面提升支撑保障能力。加快构建林草支撑保障体系,持续加强林草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建设,推进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利用、良种选育推广、种苗生产供应,强化消防安全保障能力,完善林草科技创新体系,强化林草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健全林草项目储备库,推进林草科技成果转换改革,加强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推进与周边国家交流合作,建设好跨境旅游合作区。

第四章,环境影响分析。分别从对土壤、水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生物多样性及其他影响进行了预测,并对以上环境影响提供了防治措施及分析

章,强化规划实施保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完善资金政策,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