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勐海县贯彻落实云南省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实施方案》

  • 来源 :勐海县发展和改革局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4-04 10:10
  • | 政策文件 


2023328日,勐海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勐海县贯彻落实云南省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海政发20235号)。为便于各有关单位更好地理解此方案的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方案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政府连续多年出台了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更好推动全经济发展、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发挥了重要作用。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为推动2023年全经济平稳发展,人民政府早安排、早部署,在认真学习中央、省、州系列会议精神,分析研判2023年经济形势的基础上,结合2022年稳经济系列政策评估情况,聚焦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重点方向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引导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形成了《稳进提质政策措施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稳进提质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年度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共提出2项目标,以及7个部分24条政策措施。

(一)三大目标

1. 经济运行整体好转。2023年,确保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0%以上,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30.0%以上。

2. 重点产业加快发展。2023年,确保完成文旅康养全产业链综合产值100亿元,橡胶全产业链综合产值2.5亿元,普洱茶全产业链综合产值250亿元,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综合产值2.2亿元,热带水果全产业链综合产值4亿元,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综合产值5亿元。完成口岸进出口货运量71.8万吨、贸易额24.1亿元。

七项措施

1. 强化市场主体培育。提出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支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大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5条政策措施。力争全年引进项目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户,净增企业1000户以上、四上企业12户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户,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4户,新引进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以上,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20%以上。

2. 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提出打好资源经济提质战、打好口岸经济升级战、打好园区经济扩能战3条政策措施确保天然橡胶种植面积稳定在33万亩,开割面积22万亩,干胶产量达1.42万吨;茶叶种植面积稳定在90万亩左右,干毛茶产量稳定在3.8万吨左右;云南勐海产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共计达到5万平方米,新增入园企业10户。

3. 推进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提出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大力推进重点工业领域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3条政策措施确保完成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保持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69万亩以上、产量29万吨以上;;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0%以上。力争完成农贸分离1户、工贸分离1户。

4. 充分释放内需潜力。提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大力度支持扩大民间投资、大力提升旅游业服务能力和水平、支持新能源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4条政策措施。力争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0%以上,年度投资突破100亿元推出2条以上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建设2个以上度假精品酒店、等级民宿、主题庄园,打造和引进国际知名品牌文旅康商融合发展市场主体1个以上,力争旅游业投资完成9亿元力争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0%以上。

5.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提出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五城共建、大力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3条政策措施。确保2023年新改造老旧小区59个、开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80套,完成燃气、供排水、污水等管网新改建10公里。力争全年建设绿美城市1个、绿美社区示范项目2个、绿美乡镇1个、绿美村庄76个、绿美河湖2个、绿美校园6所、绿美园区1个、绿美景区1个,建设绿美公路98公里、力争建设绿美农村公路173公里。

6. 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促进外资外贸加快发展、加快融入中老铁路沿线发展范围2条政策措施。力争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以上。

6. 持续做好民生保障。提出全力保障就业总体稳定、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加快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力度4条政策措施。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7500人次以上,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次以上,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5万人次以上;确保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三、保障措施

《稳进提质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明确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做好稳经济工作,细化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和调度,主动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市场预期引导工作;要加强政策评估和动态优化,做好政策储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