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 《勐海县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 来源 :勐海县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4-03 10:42
  • | 政策文件 


勐海县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实施,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方案》精神,现就《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决策部署,加快我省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2011月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云南省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云政办[2020]97),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29出台了《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西政办函[2022]65),根据政府办公室批示意见,由供销合作社牵头,商有关单位,结合实际,草拟《勐海县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供销合作社按照政府领导的指示及时组成起草小组并迅速开展调研和草拟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经社多次召开会议和审议讨论研究后于2022923日及108次向14有关单位进行了意见征求,并完成有关单位意见征询。勐海县供销社结合《云南省食用菌十四五规划》及《西双版纳州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精神再次修改完善后形成《勐海县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实施意见》(送审稿)。

二、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总体要求、建设内容建设方式资金筹措保障措施4个部分,共13项内容,主要为:

(一)总体要求。主要分为两部分:指导思想和2025年发展目标。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把我县建设成为州重要的食用菌生产地。力争2025年,全食用菌产值稳步提升,食用菌农业产值达到5.22亿元,综合产值达到15亿元。

(二)建设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加强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平台合作和打造“两类”产业基地。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合作平台主要是依托西双版纳州供销合作社建设的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为我县重要食用菌种类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打造“两类”产业基地主要是建立勐海特有的野生食用菌种质资源库、建设野生食用菌仿生栽培示范园及栽培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

  (三)建设方式和资金筹措。主要是采取政府引导、供销主抓、分级实施、市场运作、全面引入信息化科技、积极探索推进符合勐海县的发展模式和深入配合云菌品牌战略几方面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建设及两类产业基地建设。资金筹措主要是采取政府专项资金奖补、银行贷款、引入产业基金、鼓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共同建设相结合等多渠道筹措产业发展资金。

  (四)保障措施。主要分为七部分: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强化部门协作、加大政策扶持、保护菌业环境、强化规划实施、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督导落实。

三、说明事项

2025发展目标的确定主要是依据近年来我食用菌产量、产值销售情况统计和食用菌种植个体户(公司)以及西双版纳州食用菌任务指标等实际进行测算2021年底,全的食用菌产量、产值情况:食用菌产量达3654.09吨,食用菌产值达7800.26元。其中:野生食用菌产量400.19吨,产值3800.23元;人工食用菌产量3253.9吨,产值4000.03元。

建设2个野生食用菌研发促繁保育基地主要考虑勐海县勐海镇曼稿保护区和勐海县国有林场管护站(21建立食用菌繁育保护基地建设

建设食用菌示范园主要是根据《云南省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西双版纳州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中的内容及结合我县食用菌的布局,来打造食用菌集生产、加工、物流、休闲观光一体化示范园,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食用菌特色小镇或食用菌特色乡村,提升产业链和价值链,推动食用菌产业升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