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勐海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 来源 :勐海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2-20 06:03
  • | 政策文件 


一、十四五时期勐海教育事业发展思路

十四五时期,勐海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州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强国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进教育现代化为主线,以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核心,以补齐短板弱项为抓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才、为国育人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能力现代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教育发展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州平均水平,与全州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基础,为勐海实现三个示范县建设目标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完善党对教育的领导机制,加强党对教育的统筹管理。着力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到学校管理全过程,牢牢掌握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使教育系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为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二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教育发展规划总体部署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之中,切实做到优先安排教育,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保障教育。三是坚持服务人民。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使教育事业发展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先行者、助力者。把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四是坚持改革创新。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尊重教育规律和学校办学主体地位,激发教育活力,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学校内部治理,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依法兴办教育,依法依规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五是坚持依法治教。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依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子女接受教育权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教育高质量、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六是坚持统筹推进。统筹教育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统筹城乡、区域和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抓重点、强弱项,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协同推进勐海教育持续发展。

二、十四五时期勐海县教育事业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2023年实现“3岁入园、6岁入学和消除大班额目标,用三年时间实现整体教育质量提升赶超,用五年时间实现教育全面振兴。到2025年,基本建成教育普及水平更高、教育公平惠及全民、教育体制充满活力的勐海教育现代化体系。

主要发展指标:一是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到2025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4%,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为每一位适龄幼儿提供公平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二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双减政策,实现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保障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都能平等接受良好义务教育,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质资源总量不断扩大,共享机制不断健全,受教育机会、过程、结果更加公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及以上。三是普通高中提质培优。到2025年,高中毛入学率达到93%及以上,高中教育质量大幅提升,教育教学管理科学规范,能有效满足广大学子升学成才愿望。四是职业教育提质增效。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建设多元化办学格局,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拓展校企合作形式和内容,强化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适应能力,建成适应社会需求、服务乡村振兴、产教深度融合、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融通、与高等职业教育有效衔接、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三、 “十四五时期勐海教育发展主要任务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生态文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新人,推动教职工更好践行教书育人使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依托县、乡镇党校对思政课教师进行培训,培养一批思想政治课教学名师和骨干教师。三是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加强学校德育、体育、美育、劳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精细化、明确化、多主体参与的多元德育评价模式,提升美育工作整体水平,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各校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逐步配齐中小学心理健康咨询室。

十四五时期如何推动勐海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优化教育资源空间布局。按照省、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新时期办学标准,结合勐海县人口发展规模和变化趋势,全面统筹城乡教育发展,加快破解中心城区、城镇、乡村教育热难点问题。二是补齐各类教育资源短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学校建设,扩大教育资源总量,消除超大规模学校和大班额。按照建一所成一所,配套完善一所的原则,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三是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提质。补齐农村学前教育短板,加大设施设备投入,采用大村独办,小村联办的思路,实现一村一幼全覆盖,确保每个行政村办好一所幼儿园;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通过改扩建、新建、置换、购置、收回、委托办学等方式扩大办园规模。四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按照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建设标准,补齐学校教学设施设备,确保学校硬件达标。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教师编制、生均公用经费、教学仪器设备配备、教学质量监测等标准统一,均衡配置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资源和硬件资源。探索城乡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支持建设城乡学校教联体,推进学区制管理。通过名校办分校老校带新校强校扶弱校等方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融通共享。五是增加县域普通高中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落实政府办学主体责任,通过国家引导、地方支持、双向选择的方式,争取得到举办附属中学的部属高校或省内高校帮扶,通过名校办分校”“强校扶弱校等方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融通共享;积极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全面使用新教材,实施新课程改革,积极推进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水平。到2025年,将勐海中学建成省二级一等高(完)中;将勐海县第一中学建成省一级三等高(完)中,并打造成县域优质高中。六是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目标为导向,统筹考虑人口、生源、产业类型和职业教育发展趋势,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实施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整体搬迁工程,扩大办学规模,加大实训基地、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扩大优质办学资源,构建职教园区。七是促进其他教育协调发展。推进勐海县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健全学段衔接、特普融合、医教结合、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的特殊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确保每一个残疾儿童少年都能接受公平教育;推进老年教育向基层延伸,扩大老年教育资源,完善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老年教育网络。到2025年,全县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保持在100%;力争建成勐海县老年大学,争取60%乡镇建有老年大学、40%村(社区)建有老年大学教学点,实现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20%以上。

十四五期间勐海县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有哪些

一是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发展素质教育、转变育人方式的重要制度,强化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导向作用。完善区域内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各学段优秀率、合格率、巩固率、综合素质指标和学生能力发展指标等数据采集机制,建成教育评价大数据平台。创新教师评价方式,实施分类管理、分类考核,激发教师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二是落实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国家、省、州相关招生考试政策,规范幼儿园招生行为,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或相对就近入学全覆盖,推进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校的改革工作,动态调整分配指标计划,将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合理分配到全县初中学校。规范民办学校(幼儿园)招生计划报备制度,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三是深化学区化管理改革。科学规划学区布局,合理划分学区范围,探索集团化办学机制,通过教育集团、教育发展联盟、教育发展协作体、对口帮扶等联合办学模式,形成1+N集团化办学格局,实现强校带弱校同步发展。四是改革教研机构,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整合师训、电教、教研职能,组建教师发展中心。严格按照专业标准遴选配备教研员,配齐学科专职教研员,教研员编制在岗率不低于90%。深入推进全县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探索以生为本、以学为主的高效、智慧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和评价体系,探索基于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方式,构建“1+2+1”的课堂教学模式。

六、十四五期间如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建立师德承诺制度,实施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建立教师师德师风档案,制定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对教师师德师风失范行为零容忍一票否决。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先进评选、表彰和宣传活动,树立榜样展现优秀教师精神风貌和先进事迹。二是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加强专业培训者队伍培育,积极探索和改进教师培训方式,推动信息技术与培训的有机融合,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实施名校(园)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教研员工程,强化学校中层干部、后备干部培养。落实职业学校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制度,加快双师型教师培养。三是创新管理干部培养方式。积极推行县内公办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按比例设置评定校长职级,在已评定校长职级的人员中选聘、任用学校校长。四是创新教师管理体制。落实新时代深化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工作方案,补足、配齐中小学教师;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按照全县学生总数,核定义务教育教师编制总量,有效解决学校教师超编缺编问题,促进义务教育师资优质均衡。推进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建立与完善教师退出机制,促进教师结构优化,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活力。五是提高教师待遇保障。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健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工资增长联动机制,加大财政投入,提高教师绩效工资总量,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完善中小学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评定考核办法,促进教师有序竞争,激发教师发展活力。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积极探索建立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差别化机制,鼓励农村教师长期从教。加强教师周转房建设,建设乡村学校宜居环境,为教师支教、流动创建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为引进人才提供基本的住房保障。

七、十四五期间如何提升教育教学智慧化水平

一是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强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信息技术装备的维护、更新、换代,提高信息设备的使用率和效率。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推动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二是提升教育教学智慧化水平。推进“1+N”互动在线课堂,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互式学习、课内课外相融合的个性化学习新生态。引入、整合优质数字资源,进一步开发和利用网络教育资源和精品课程,积极鼓励社会机构进行在线教育,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和资源。推动学校(园)管理信息系统智慧化建设与应用,精准采集学习过程中的生成性行为数据,构建教育数据标准体系,消除数据壁垒,实现数据的共享共通。三是提升信息素养与创新能力。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利用线上线下培训方式对教师进行专项培训、全员培训,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开展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训,提升管理意识和能力。加强学生信息素养培育,推动学校开设人工智能、STEAM教学(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领域融合的综合教育)、创客教育、编程教学等特色信息技术课程。

八、十四五期间如何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一是加强三防系统建设。强化职责,提高人防水平,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和落实校园安全工作;落实经费保障,落实物防设施,根据安全防护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制定年度物防经费预算,优先落实物防设施经费,着重抓好学校重点部位、重要区域、重点场所安装防护栏、防盗门和照明设施,加固、加高校园围墙,校园内设置消防、交通安全、食品卫生等安全设施的添置,为学校保安人员装备必要的执勤、防护、抓捕等器械,切实提高校园安全保障能力;突出重点,加强技防建设,投入专项经费,建立学校安全监控体系,覆盖学校大门、教学楼、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安装防入侵红外线报警装置,加大对社会不法分子入侵校园的防范。主动与公安部门联系,加强对校园技防系统的指导及检查,同时定期对校园技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并统一为学校配备安保人员,监控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二是加强联合督导考核。健全安全工作体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牢固树立尊重生命,安全第一的理念;充分发挥教育督导机制的作用,将督导检查结果作为评价政府教育工作和学校管理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对工作有力、成效明显的予以表彰,对工作推进缓慢、安全隐患和问题较多的乡(镇)和学校,予以约谈、挂牌整改。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对因重视不够、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引发重大安全事故的乡(镇)和学校,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三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成立由县政府统筹,相关部门参与的县、乡镇(街道)学校安全事故预防和善后处置领导小组,负责全权处理发生在学校的体育、劳动、实验、校内外实习等正常教育教学中出现的意外事故。深入推动安全教育进学校进课堂,通过多种载体开展宣传教育,构建新型校园安全教育模式。加强学校教职员工特别是班主任的安全防范专题培训,切实提高教职员工第一时间参与应对处置突发案事件的能力。加强对法制辅导员的系统培训和考核,不断提高其业务能力。

九、十四五期间如何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提高教育法治水平依法明确政府管理权责范围,规范行政程序,确保教育行政权力合法有效行使。实施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教育决策合法性审核机制,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和联合执法机制。健全教育行政执法机制,依法查处违反法律法规、扰乱秩序、侵害权益的行为。加强司法机关对教育的司法监督,完善政府层级监督机制。健全安全事故处置机制,加强学校安全事故纠纷调解组织建设,依法治理校闹,杜绝花钱买平安,加大教体系统普法力度,促进教育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提升行政管理服务水平。提升行政管理服务水平,健全教育行政管理权责清单制度,实施放管服改革,切实简化审批程序,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政务信息化、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坚持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凡涉及全县教育改革发展重大决策事项,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程序和要求,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吸纳社会各界意见。促进管办评分离,形成政事分开、权责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教体管理体制。增强教育管理队伍的服务意识,实现教育服务专业化、标准化、便捷化。三是推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完善政策支持和监管体系,制定出台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系列配套政策,以营利和非营利分类管理为突破口,到2021年全部完成分类登记,实行分类管理、分类扶持。加强民办教育监管,完善公安、市场监管、卫生、应急、街道和社区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机制,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梳理民办学校负面清单,列出禁止和限制的办学行为,实施底线管理。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坚决遏制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减轻家长学生负担,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四是推动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克服行政化倾向,提升学校现代治理能力。依法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进一步扩大学校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教职工队伍管理、经费资产使用管理、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自主权。修订完善学校章程,强化章程在学校治理中的关键作用,完善学校民主决策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教职工代表大会、理事会、学生代表大会、学术委员会等在学校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五是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认真贯彻执行《云南省教育督导规定》,进一步健全教育督导制度,完善教育行政、教育决策与教育督导之间的统筹协调机制。推行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工作,实施对政府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情况的督导检查,完善义务教育学校督导评估制度,深入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的督导评估工作。实施教育领域专项督导,严格控辍保学目标责任考核,严格执行控辍保学作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一票否决指标之一的制度,严格执行控辍保学问责制度。加强政府督学和学校督导评估专兼职专家队伍建设,建立教育督导培训制度。进一步完善督学责任区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促进督导工作和督学专业化发展。

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建立协调磋商机制,及时研究破解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瓶颈问题。选拔讲政治、懂教育、善管理的优秀干部,加强学校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二是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合理划分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优先落实教育投入,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将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三是建立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健全跨部门统筹协调机制、监测评价机制,建立统筹研究解决十四五教育重大问题机制,协同推进教育发展。四是完善督导考核问责机制将规划实施情况作为督促检查各职能部门和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实施跟踪监测和中期评估,及时发现问题,优化实施策略,出台针对性政策,调整规划目标、任务与政策措施。完善问责制度,明确问责对象与范围,规范问责程序,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形成正确舆论导向,广泛宣传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发展,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勐海县教育体育局

202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