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妇联2016年度部门决算

  • 来源 :勐海县妇联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7-09-05 03:21

勐海县妇联2016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妇联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妇联是各族各届妇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争取妇女进一步解放而联合起来的社会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其主要职能是团结教育广大妇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进妇女解放事业。

(二)2016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党建带妇建,优化基层组织建设

1两学一做扎实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县妇联立足新常态下推动妇联工作,从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防止和克服妇联工作行政化娱乐化机关化入手,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查找问题,制定措施。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

2)夯实基层强服务。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妇联组织以村两委及乡村两级妇联换届为契机,主动作为,提前介入,积极宣传,着力推进,压茬换届,圆满完成了基层妇联组织换届任务,选举产生了12个乡镇(农场)妇联主席、85个行政村、5个社区妇代会主任,配齐配强了基层妇联干部队伍;在村两委换届中保障了妇女进村两委的比例。换届选举产生女支书6人,占总数的6.7%,比上届增长1%;女主任12人,占总数的13.3%,比上届增长4.3%;女副支书8人,占总数的20.5%;女副主任24人,占总数的25.3%;女监督主任14人,占总数的16.5 %,有效地增强了基层妇女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 )培训提升能力。2016年,举办乡镇妇联主席、儿童之家能力建设、基层妇女干部能力提升、禁毒防艾知识和技能培训等不同形式不同领域不同人群参与的多种培训共42期,参加培训的妇女干部达3357人次,丰富了妇女姐妹的知识,使她们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不断得到提升。

2.宣传引领跑,强化妇女维权意识

1)多方合力宣传政策法规。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利用各种节假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政策法规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万余份,受教育群众5.5万余人。

2)开展各类专题讲座。为提高妇女干部的政策法规知晓率和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各级妇联组织各类专题讲座6572人次。

3)推动两规落实。2016年《勐海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七大领域的43项定量指标目前已达标25项。在《勐海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5大领域的39项定量指标,目前已达标26项。

4)依法维权。坚持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下,探索创新妇女维权载体和方法,发挥妇联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中的独特作用。全县妇联组织共接待妇女儿童来信来访291件,办处288件,办结率为98.9 %,人民陪审员共陪审妇女儿童案件23 起,及时处理每一个信访案件,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3.服务重行动,关爱困境妇女儿童

1)攻坚挂钩点脱贫摘帽。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完善建档立卡工作,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有针对性地设计扶贫项目、实施扶贫举措;广泛宣传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决策部署和各项惠农政策,鼓励贫困妇女树立脱贫志向,依靠自身努力脱贫致富。协调争取各方面资源,开展茶叶加工技能培训和生态茶园管理、养猪、养鸡、养牛等科学养殖技能培训5328人次;为扶贫点设计制作扶贫惠农政策宣传画和扶贫政策宣传栏;结合实际,做好长短结合产业发展工程,引领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短期养殖业,投入1.22万元为11户贫困户购买23头猪种,支持1户贫困户2万元循环金帮助拓展手工茶制作;开展精准扶贫长期茶叶产业发展,引导群众改善茶园自然生态环境,茶园套种樟脑树500亩。

2)爱心救助助力脱贫攻坚。一是爱心救助。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开展温暖冬天,你我同行等爱心活动,向贫困妇女儿童捐赠爱心鞋70双,课外书籍200余本,衣物1000余件,棉被260套,爱心书包”100余个,关爱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平台救助。勐海困境妇女儿童帮扶救助会根据救助申请,实地走访,理事会研究,共救助63人,13.7万元。其中:生活救助211.5万元,大病医疗救助255.45万元,读书救助101.15万元,创业扶持55万元,住房援建20.6万元。三是疾病援助。2016年实施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共组织5000名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筛查,查出11名患病妇女,发放补助资金3.03万元;全年共有6076人参加女性特定疾病保险,收缴保险费33万余元,理赔478.85万元。开展了女性疾病知识宣传讲座3期,有400余人参与了讲座。

3)巾帼项目助力脱贫攻坚。一是项目帮扶。利用国家对妇女创业的扶持,积极开展巾帼创业脱贫。实施小额贷款扶持创业政策,小微企业两个十万培育扶持,省妇联妇女创业循环金等创业项目,扶持62名妇女创新业,发放贷款505万元,带动就业156人。二是就业帮扶。为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加快脱贫摘帽步伐,促进农村妇女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转移就业,与多部门协同开展搭建供需平台 促进转移就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招聘会。24家企业提供 551个岗位,现场咨询人数达420人,达成用工意向130人。三是三八慰问暖人心。在第106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州、县妇联组成慰问组,看望慰问了30名长期坚守在村委会、村小组最基层一线妇联岗位的妇女干部,并送去节日的祝福及慰问金。

4.提供特色化服务,强化儿童优先发展

1)建特色儿童之家服务儿童健康成长。勐海县妇联通过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建立了5家不同类型的儿童之家,形成了一家一品的特色。2016年妇儿工委办申报新建扩建8儿童之家,资金补助24万元。儿童之家成为了孩子们学习的园地,交流的平台,传承的场所,成长的阵地

2)推广勐阿项目服务儿童更具有针对性。依托项目,县妇联深入基层,收集整理群众的意见建议,探索新的工作模式。成立了由19位单亲爸爸组成的春夏秋冬爸爸相约互助小组;依靠村寨有技艺的老人成立了勐遮镇曼行、曼远儿童之家,勐阿镇龙竹蓬、嘎赛儿童之家服务小组;在勐混镇曼召村举办快乐夏令营活动,让儿童接触不同的文化活动,拓展儿童的视野;在勐海县哈尼服饰制作技艺传习所的大力支持下,在儿童之家举办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手工制作培训班,共有110余名照顾者和儿童参加了培训。

5.毒品整治,推进拒毒防毒新模式

1)上下联动助推禁毒工作。充分发挥妇联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优势,联动乡镇(农场)妇联、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妇委会(女工委),结合毒品整治工作,在全县开展拒绝毒品进我家 无毒家庭我来创宣传工作,全县共创建无毒家庭”3873户(其中新申报1523户),有22435户家庭签订了无毒家庭承诺书,发放倡议书2.5万余份,扩大了禁毒宣传面和知晓率。  

2)开展关爱行动,推进帮教工作。开展情暖高墙·关爱女服刑人员家庭四个一走访活动。2016年共走访关爱在押女服刑人员家庭81户,寄出家书81封,全家福30张;深入了解父母入监儿童的生活、生存、发展情况,撰写了《父母入监儿童情况调研报告》,并交县委政法委,对其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6.弘扬新风尚,倡导巾帼正能量

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开展家庭教育讲座4期,1855名学生家长参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持续推进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创建活动,2016年共创建文明家庭15102户,其中五好文明家庭4366户、平安家庭3162户、无毒家庭3873户、绿色家庭2427户、廉政家庭1274户,摘牌31户,做到文明家庭实行动态管理。2016年我县荣获省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先进协调组织(单位)荣誉称号1 ,州级五好文明家庭”20户,荣获云南省、全国最美家庭2户。涌现出了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勐海县妇联、全国三八红旗手——张飞燕、云南好人——李进英等,她们充分展示了勐海女性勇于担当、勇敢拼搏、勇立潮头的时代风采。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勐海县妇联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勐海县妇联2016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人。其中:事业编制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5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5人),其他人员1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份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勐海县妇联2016年度收入合计125.7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7.06万元,占总收入的93.1%;其他收入8.67万元,占总收入的6.9%。与上年对比,2016年收入比2015年收入数97.84万元增加27.8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比2015年收入数92.41万元增加24.65万元;其他收入比2015年收入5.43万元增加3.2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财政拨款收入增加主要是20168月开始发放公务交通补贴,调整人员工资及财政补助工伤、生育、行政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及住房公积金增加;年初预算新增乡镇(农场)妇联换届工作经费7.2万元;海财预字[2016]552号增加哈尼刺绣文化传承经费3万元;其他收入增加主要是上级补助工作经费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勐海县妇联2016年度支出合计127.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7.12万元,占总支出的100%。与上年对比,2016年支出比2015年支出数99.56万元增加27.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比2015年支出数99.56万元增加27.5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基本支出增加主要是20168月开始发放公务交通补贴,调整人员工资及财政补助工伤、生育、行政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及住房公积金增加及乡镇(农场)妇联换届工作经费支出7.2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勐海县妇联2016年度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27.12万元。与2015上年99.56万元对比增加27.56万元,主要是20168月开始发放公务交通补贴,调整人员工资及财政补助工伤、生育、行政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及住房公积金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59.5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40.48%。

(二)项目支出情况

勐海县妇联2016年度保障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同期一致。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勐海县妇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2.9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8.85%。与上年对比,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比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9.83万增加23.12元,主要原因分析: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主要是20168月开始发放公务交通补贴,调整人员工资及财政补助工伤、生育、行政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及住房公积金增加及乡镇(农场)妇联换届工作经费支出7.2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8.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7.32%。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0.22万元,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的40.78%;商品和服务支出36.53万元,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的37.04%;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9.05万元,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的19.31%;其他资本性支出2.83万元,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的2.87%

2.公共安全(类)支出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88%。主要用于禁毒宣传资料的印制、禁毒宣传活动的组织开展和无毒家庭创建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2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2%。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工伤、生育险;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7.7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83%。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

5.农林水(类)支出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3%。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文件《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云南省鼓励创业促进就业小额担保贷款实施办法的通知》(云政办发〔2010163号)文件中:第二条完善保障机制,第9条完善奖补机制中的奖补到各州(市)、县(市区)资金总额的30%用于有关部门、单位具体工作人员的奖励,70%用于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经费补助规定,我单位将1.5万元的30%0.45万元对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业务员工进行奖补,其余70%,1.05万元主要用于贷免扶补资料印制、业务培训开支等。

6.住房保障(类)支出3.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44%。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勐海县妇联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5万元,支出决算为3.91万元,完成预算的71.0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69万元,完成预算的34.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22万元,完成预算的0.92%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以及省财政关于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能,把节水、节电、节油、公务接待标准等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压缩三公经费规模。一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管理;二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杜绝以各种名义用公款消费;严把公务接待标准,严格执行报销制度,不提高接待标准;三是根据公务用车管理相关规定严格管理公务用车配备使用。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1.52万元,下降27.9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3万元,下降65.3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21万元,下降6.12%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在2014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控制,切实压缩三公经费使用规模。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69万元,占17.65%;公务接待费支出3.22万元,占82.35%。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6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69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等。

2.公务接待费支出3.22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3.22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65批次,接待人次600人。主要用于机关日常事务工作、勐阿困境儿童救助项目、妇女权益保护宣传以及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等。包括省、州、县各级领导、各相关部门出席会议、检查指导、调研考察、学习交流,各乡镇(农场)妇联、驻村扶贫工作人员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勐海县妇联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1.4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3万元,主要是本年新增乡镇(农场)妇联换届工作经费7.2万元、禁毒工作经费增加1万元、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工作经费1.05万元。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如办公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附件2 云南省勐海县妇女联合会(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