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勐海县委宣传部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17-03-27 04:15

中共勐海县委宣传部

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       基本职能概述

中共勐海县委宣传部位于勐海县勐海镇景管路274号,成立于195005月,单位性质为行政单位,单位内设4个机构:包括办公室(宣传理论室)、县委对外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县网络宣传管理办公室)、县精神文明活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其主要职能是:

1.办公室(宣传理论室),协助部领导处理机关日常事务工作,负责承上启下,协调内外,做好信息工作,掌握和报送工作动态;做好机关收发文、文秘和档案管理、资料收集、工作总结、行政管理、财务管理工作;负责部内会议的文秘会务工作,负责保密和安全保卫工作;负责部内会议的文秘会务工作,负责保密和安全保卫工作;负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形势教育;负责新闻舆论导向、新闻宣传的组织协调和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指导在职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负责理论学习教育和理论研究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组织本单位各种会议和理论学习;负责本单位党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普法、工青妇等方面的具体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县委对外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县网络宣传管理办公室),负责全县对外宣传工作的规划和管理;对县内突发事件和重大问题提出宣传意见;负责对外新闻宣传实施管理,负责检查、督促全县对外宣传品的制作、陈列、发放和赠送;负责全县新闻舆论导向、网络舆情管理、新闻宣传的组织协调工作和新闻队伍建设方面的业务工作;负责全县网络舆情的监测工作;负责云南勐海网、西双版纳勐海版的组稿工作;负责党报党刊的宣传发行工作;负责与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等单位的业务联系;联系对外宣传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3.县精神文明活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拟定全县精神文明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组织、指导和检查全县各项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做好全县爱国主义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贯彻落实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有关工作;负责省、州、县三级文明单位推荐、考评、复查以及命名、表彰、管理等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4.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调查研究、掌握全县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制定全县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对全县文化产业发展进行协调和指导;组织和落实全县文化名州建设工作;指导和推进全县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推进文化产业整合;指导文化产业的组织和发展;指导和协调全县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实施文化精品工程战略,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协调全县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总结推广经验,推荐全县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协调、指导好全县文化事业发展、文学艺术创作、文化产业项目的调研、立项及申报工作,抓好群众个体文化产业总体规划,公平营销文化产品;指导和协调各有关部门加强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包括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扫黄打非、依法管理、检查监督等;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       2017年主要工作目标

(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一是在示范引领上着力,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龙头带动作用。把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对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的学习,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推动发展能力。二是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与“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以专题学习研讨的形式,分级分层次组织培训班、学习研讨会、理论辅导等形式,深化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三是结合我县实际,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重大思想理论问题和重大实践经验总结的研究。依托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各类媒体资源,提高理论宣传水平。

(二)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提升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一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阐释。进一步扩大公益广告宣传覆盖面,加强城乡整脏治乱、清理不雅广告等工作,深化“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人人参与、全民行动。二是大力推进以“四德”为主要内容的公民道德建设。举办好公民道德讲堂。挖掘勐海各民族传统文化,将优秀民族文化、优秀佛教文化与禁毒、扶贫等工作的宣传有机结合,与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引领作用,在城乡基层普遍开展“善行义举榜”张榜表扬活动,进一步加大“云岭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国门之星”等先进典型的推荐评选表彰和宣传力度。三是不断提高文明创建质量和水平。深化文明县城、村镇、单位、家庭、校园、集市、口岸以及“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打造我县精神文明创建品牌。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五是认真抓好“七五”普法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面深化勐海普法工作。

(三)加大文化产业培育,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品牌 
  品牌,特别是名牌,是一个企业产品和服务在市场中求生存和谋发展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之一。发展文化产业也不例外,需要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品牌文化。勐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民族文化、宗教文化、普洱茶文化,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勐海现有文化产业市场竞争力弱,还没有出现特有文化的品牌产品。因此,我们自身要积极挖掘勐海的特有文化资源,培植特有文化产业。同时,在民族文化产业对外宣传方面,要转变观念,采取一些特殊措施,集中力量重点推出能代表勐海民族文化的一两个宣传品牌;重点办好一两个对外宣传的风情节,扩大民族文化艺术精品在省内外的展演,切勿遍地开花;把握勐海有别于其他地方的差别优势,实施差别化竞争。 

(四)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塑造“美丽勐海”新形象

一是加强边境对外传播基础建设。支持鼓励各边境乡镇以边境节庆活动、文化活动、边贸交流、国门学校、国门书社等为载体,加强对接壤国家缅甸的对外传播,使之成为边民文化联通、感情互通、信息融通的集聚地,成为边境对外传播的“明珠”。二是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突出勐海元素、中国视角、国际表达,真实生动鲜活地讲好勐海故事、西双版纳故事、云南故事、中国故事。

三、 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即中共勐海县委宣传部。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门在职人员编制12人,其中:行政编制11人,工勤编制1人。在职实有10人,财政全供养11人,其中:退休1人。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单位人员构成情况表

编制情况

实有人员情况

其它补助人员实有情况

合计

行政

事业

工勤

合计

在职

离休

退休

合计

遗属人员

其它各类补助人员

12

11

 

1

11

10

 

1

4

 

4

 

四、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2017年部门预算支出 23.88 万元,比上年增加124.25万元,增长108.47 %。其中:基本支出 175.81    万元,比上年增长53.48 %;项目支出 63 万元。

1、按功能科目细化到项级分为:

2013301行政运行125.29万元;

2013301一般行政管理实务63万元;

2080504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61万元;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6.09万元;

2080506集光实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6.44万元;

2080702财政对工伤生育保险基金补助0.16万元;

2082703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0.39万元;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9.34万元;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4.75万元;

2210201住房公积金10.75万元。

2、按经济科目分为(单位:万元):

预算支出数

经济科目

合计

工资福利支出

商品和服务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238.81

139.02

72.44

27.35

 

五、预算收支变动情况原因说明

1、基本支出变动的主要原因:工资正常晋升变动、人员变动、公务交通补贴、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较上年增加61.25万元,增长 53.47 %

2、项目支出说明:

2013302一般行政事务管理63万元,其中:文化名州建设工作经费50万元,主要用于完善各乡镇广播电视中心、中小型娱乐广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建设;新媒体宣传费9万元主要用于网络宣传、企信通平台使用费和网络舆情监测平台使用费;新闻稿件奖励金4万元,主要用于奖励反映勐海县内的新闻,被地州及以上单位采用的新闻稿件(上年无项目)。

 

 

 

 

 

 

 

 

 

 

 中国共产党勐海县委员会宣传部预算公开表.xls


                        中共勐海县委宣传部

                                2017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