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商务局2023年预算公开说明

  • 来源 :勐海县商务局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2-27 11:28

监督索引号53282224043800000

 

勐海县商务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勐海县商务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部分 勐海县商务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七、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上年结余结转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四、部门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六、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七、部门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八、部门基本信息表

十九、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二十、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勐海县商务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根据《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函20195号)《云南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文件的通知》(云财预〔202149号)、《西双版纳州财政局转发云南省财政厅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文件的通知》(西财预发〔202146号)《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组织做好2023年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云财预〔20233号)的相关要求,现将勐海县商务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 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有关内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口岸建设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县内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口岸建设工作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商务经济和口岸建设协调发展。

2. 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品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 拟订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拟订引导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流通市场体系。

4. 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推进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照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管。

5. 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实施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照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管。

6. 负责上报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商品进出口工作,推进贸易便利化;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7. 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促进服务出口、服务外包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推进服务贸易平台建设。

8. 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和国家限制出口技术;负责上报两用物项技术(包括敏感物项、易制毒化学品等)的进出口管理。

9. 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管理细则和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双边、多边和区域经贸合作;指导对外贸易和边民互市贸易工作。

10. 负责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工作,负责国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的初审和上报等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境外罂粟替代发展工作。

11. 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和申报口岸、通道(边民互市点)的开放、建设规划;指导协调口岸、通道建设,负责推进口岸大通关工作;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参加与邻国的会谈、会晤,协调处置口岸重大突发事件的相关工作。

12. 协助相关部门承办国内外商品、技术、投资展洽会工作。

13. 拟订商务涉外事务规章制度,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有关的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勐海县出口商品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和协调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14. 指导外商投资工作,分析研究外商投资情况;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合同章程的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外商投资企业项目审核、转报和进出口工作。

15. 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3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内贸股、外贸和口岸管理股。

    所属单位1。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是:勐海县打洛口岸服务站。

(三)重点工作概述

1. 强基础,实现“走出去”快速发展。加快推进边合区项目的申请和建设,完善口岸配套设施建设,加大RCEP优惠政策的宣传、企业“走出去”政策和境外投资产业目录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走出去”的信心,完善企业“走出去”服务平台建设,为促进境外投资打好基础。组织企参加各类投资促进活动,境外投资说明会,完善企业境外投资创业风险管理机制,不断增强我县“走出去”企业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走出去”工作的良好发展势头。

2. 促消费,保持社零额良好增长势头。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商贸业的发展。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各类促销活动,形成勐海商贸特色,打造商贸品牌,组团参加一批具有一定影响的展会,提升企业知名度和形象。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建设作用发挥。加强市场监测信息平台建设,加强行业协会沟通,做好特殊行业监管,进一步完善生活必需品储备体系,增强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能力。贯彻落实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加强商务信用建设。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本单位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2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2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截至2022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7,其中:行政编制9工勤人员编制2名,事业编制6。在职实有1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 1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0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 10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299.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99.4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0.00万元。

2023年部门财务总收入与上年对比增加993.71万元,增长325.05%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增加打洛口岸发展专项资金1,000.0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99.4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99.42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99.42万元(本级财力1,299.42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00万元

2023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与上年对比增加993.94万元,增长325.37%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增加打洛口岸发展专项资金1,000.0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299.4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299.4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1,299.42万元,政府性基金安排支出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排支出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支出0.00万元,单位资金安排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993.71万元,增长325.05%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力发展口岸经济,增加打洛口岸发展专项资金1,000.0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变化情况及原因

本年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299.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9.42万元,项目支出1,000.00万元。2022年预算数增加993.94万元,增长325.37%具体变动情况及原因分析如下:

1. 基本支出预算变化情况及原因

2023年用于保障本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99.42万元2022年预算数减少6.06万元,下降1.98%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人员减少2人,人员经费减少,其中:

1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272.16万元 ,占基本支出的90.90%,2022年预算减少3.94元,下降1.42%,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人员减少2人,人员经费减少

2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25.4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5%2022年预算减少2.12元,下降7.69%,减的原因主要是人员减少2人,人员公用经费、福利费、工会费减少。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8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60%2022年预算持平持平的原因主要是遗属人员1人,无变化。

4)资本性支出0.0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00%2022年预算持平持平原因主要无资本性支出。

2. 项目支出预算变化情况及原因

2023年用于保障本单位下属事业单位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项目1个,安排1,000.00万元,打洛口岸发展开支1,000.00万元2022年预算增加1,000.00元,增长100.0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增加打洛口岸发展专项资金1,000.00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5.7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养老保险缴费。

2.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1.8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住房公积金。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02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福利费。

4.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商贸事务行政运行145.3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日常公用运转等。

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2.8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职业年金缴费。

6.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9.3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医疗保险缴费及生育保险缴费。

7.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0.0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8.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事业运行66.0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日常公用运转等。

9.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4.2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及生育保险缴费。

1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1.80万元,主要用于遗属人员补助支出。

11. 交通运输支出公路水路运输口岸建设1,000.00万元,主要用于打洛口岸发展建设。

12.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1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其他医疗方面的支出

(三)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 工资福利支出

基本工资62.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8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津贴补贴58.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8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奖金26.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0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绩效工资36.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4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5.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7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2.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8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3.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0.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住房公积金21.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8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2. 商品和服务支出

办公费8.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1万元,项目支出5.00万元);

水费0.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电费12.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6万元,项目支出12.00万元);

邮电费0.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6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差旅费3.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维修(护)费21.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5万元,项目支出20.96万元);

公务接待1.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劳务165.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165.60万元);

工会经费3.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福利费1.82元(其中:基本支出1.82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其他交通费8.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6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7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生活补助1.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4.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

专用设备购置82.0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82.03万元)

基础设施建设36.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36.61万元)

大型修缮667.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667.87万元)。

5. 资本性支出

办公设备购置9.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9.93万元)。

(四)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安排的支出。

)单位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单位资金安排的支出。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单位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本单位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本单位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本单位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1.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4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2022年增加1.21万元,增长448.1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将公务用车保险、维修费、燃油费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12》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本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00万元,较上年减少0.50万元,下降14.2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3年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2022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持平的原因是:我单位无安排因公出国(境)事项。

   (二)公务接待费

2023年本单位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00万元,较2022年减少0.50万元,下降33.33%,国内公务接待共计批次为10次,共计接待80人次。

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切实压缩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3年本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00万元,较2022年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持平的原因是我单位没有公务用车购置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持平的原因是: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切实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本单位无纳入财政预算安排的重点项目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共计结转到本年度使用的资金,包括财政拨款结转资金、教育收费和其他资金的结转资金情况。

【基本支出】指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项目支出】指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用费。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2015年正式颁布新修订的《预算法》第五条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至此,把所有预算按上述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明确,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方位是指将各级政府收支、部门和单位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实施政府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是指在事前、事中、事后各个阶段,将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完成过程,实现预算和绩效一体化。在预算申请环节,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在预算编制环节,开展绩效目标管理;在预算执行环节,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在预算完成环节,开展绩效评价,并开展结果应用。全覆盖是指推动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并延伸至政府投融资活动,不留死角。统筹实施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管理。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部门依照职能,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剔除并未直接投入民生的支出,即教育、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等大类支出中的管理事务款和行政运行项。

【部门预算】是反映政府部门收支活动的预算是政府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政策及其行使职能的需要,由基层预算单位编制,逐步上报、审核、汇总,经财政部门审核,经政府同意后提交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全面反映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部门一本账

【财政存量资金】财政存量资金是指收入已经发生、尚未安排预算,或者预算已经安排、尚未形成实际支出的以前年度财政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结余、转移支付结转结余、部门预算结转结余、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算周转金、财政专户资金、收回存量资金等。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三公经费】纳入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所开支的相关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商务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21.37万元,比上年减少1.72万元,下降7.45%,减少的原因是:人员减少1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事业单位日常公用经费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勐海县打洛口岸服务站2023日常公用经费4.09万元,比上年减少0.30万元,下降6.68%,减少的原因是:人员减少1日常公用经费主要用于维护机构运行发生的办公费,水电费,电话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专用线路租用费、工会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工作经费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勐海县商务局资产总额645.5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2.02万元固定资产632.9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53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3.5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8.7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122023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

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勐海县商务局上年结余结转支出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故部门上年结余结转支出预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为空表。

监督索引号53282224043800111


勐海县商务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230227104850063.xlsx

勐海县商务局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