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概况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6-15 10:31

  勐海为傣语地名,意为勇敢者居住的地方,勐海县地处云南省西南部,西部和南部与缅甸接壤,国土面积5368.09平方公里,其中山区半山区5150.02平方公里,占95.9%,国境线长146.556公里,有国家一级口岸1个,有省级勐海工业园区。下辖65乡、98个行政村(社区)1048个村(居)民小组,全县常住总人口35.57万人,户籍人口33.94万人,少数民族人口30.03万人,占户籍人口数88.48%。有党组织1512个,党员15231名。2022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4.81亿元、同比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3亿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7009元、16479元。

  生态资源富集。勐海县森林覆盖率为68.1%,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有各级自然保护区4个、面积108万亩,拥有植物1865种、动物361种,素有生物基因库的美誉。有矿产18种,其中磷钇矿、独居石、锆英石资源储量分别占全省资源储量的100%93.7%35.8%

  气候条件宜人。勐海是一座四季春暖花开、全年不用空调的城市,是一个可以全时度假、避寒避暑旅居胜地,是中国最南端的春城。拥有最适宜人类居住的1200米平均海拔和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气候条件,年平均气温18.9℃,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3000个,被誉为气候转身的地方,是全国五大长寿带之一。

  民族风情浓郁。勐海县世居傣、哈尼、拉祜、布朗等8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30.03万人,占户籍人口数88.48%;其中布朗、拉祜、景颇、佤4个民族属直过民族;是全国布朗族人口最多的县。傣、哈尼、拉祜、布朗等少数民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民族风情浓郁。

  红色文化厚重。勐海县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革命老区县,境内有西双版纳打响反蒋武装第一枪的车佛南宁澜民主联军根据地和解放西双版纳最后一战的乌龟山战斗遗址等多处革命遗址,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厚重,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开放条件优越。勐海西部和南部与缅甸接壤,有国家级一类口岸打洛口岸,是一带一路的前沿阵地,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辐射区,是我国通往缅甸、泰国及整个东南亚距离最近的陆路通道。随着高速、铁路、机场的建设,勐海也将由我国西南边陲的最末梢转变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最前沿

  产业体系完善。以茶、粮、糖为优势支柱产业,橡胶、蔬菜、水果、畜牧水产等为传统产业,莓类、傣药南药、蚕桑等为新兴产业。勐海普洱茶有机茶认证面积、产品数量稳居全省县级第一,普洱茶产值、税收、品牌、工艺等均为全国第一;连续两年入选全省茶叶产业一县一业示范县,先后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百强县中国茶业十大转型升级示范县“2021年度三茶统筹先行县域、中国农特产品(勐海普洱茶)优势区、全国十三五茶业发展示范县等荣誉称号,是全省茶产业综合产值唯一突破百亿的重点产茶县,是全国唯一的普洱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被誉为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勐海境内有西双版纳最大的坝子,素有滇南粮仓”“渔米之乡之称,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全国水稻生产机械化示范县、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云南省优质水稻生产基地县、云南国家野生稻资源圃,勐海香米入选云南六大名米,傣王稻被评为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甘蔗种植面积、产量稳居全省前列。在勐海,粮糖茶等产业已经形成集科研、种植、管理、加工、储运与销售等一二三产相衔接、上中下游相关联的全产业链条,粮糖茶企业植根勐海,面向世界,活力无限!

  发展定位明确。立足生态资源富集、气候条件宜人、民族风情浓郁、红色文化厚重、开放条件优越、产业体系完善的县情特点,勐海县提出建设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的发展定位,为今后发展统一了思想、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