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勐海县反馈巡视情况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0-10-28 09:26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0年10月28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勐海县反馈了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八巡视组向西双版纳州委书记陈玉侯通报了巡视情况,向勐海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张世影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陈豪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会上,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孟端平向勐海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并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州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刀文代表西双版纳州委表态并提整改要求;张世影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31日至9月19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勐海县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勐海县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孟端平指出,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偏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用转化不充分;站位全局思考不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差距;对肃清余毒流毒影响认识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到位,“两违”整治领导不力、推进缓慢;机构改革“化学反应”不充分;“三条红线”划定有交叉重叠。二是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够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清理整顿公职人员在企业兼职不彻底;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宽松软,监督执纪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干部队伍管理不到位,编外人员审批不严格;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深入,党组织设置不合理;党员教育管理有差距。四是落实巡视巡察、审计整改任务不够有力。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整改主体责任没有完全压实,整改落实存在文字整改现象。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同时,巡视组还发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办理。

孟端平提出了三点整改意见。一是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防范化解社会稳定、自然生态、民族宗教、扫黑除恶、政府债务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维护好社会稳定。二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决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三是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深刻反思问题根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本地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勐海县委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加快生态植被恢复、“两违”整治等难点热点工作推进。二要强化政治担当,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要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大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力度,确保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落地见效。三要增强政治自觉,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优化党建工作思路、措施和办法,补齐党建工作短板,持续提高各级党组织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刀文强调,一是提高站位。要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全县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落实好巡视组提出的各项要求,以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体现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二是压实责任。要迅速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坚决把问题整改全面、整改彻底。三是用好成果。要把巡视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建章立制管长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抓实“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全力冲刺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张世影表示,勐海县将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剖析根源、举一反三、真改实改。一是坚决扛稳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解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偏差、温差、落差和时差的问题,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二是严格落实各级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巡视整改见人见事、不留死角,确保整改任务条条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及时解决与长期坚持整改相结合,确保问题不复发、不回潮、不反弹。四是统筹结合推进工作。坚持巡视整改与勐海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将巡视指出的一些根本性、普遍性、深层次的重大问题纳入“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真正把巡视工作成效体现到推动勐海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及有关同志,西双版纳州委有关负责同志,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州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勐海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县委各部委办、县级国家机关各办局,县属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农场党委书记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