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04-02 09:41


2021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切实强化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集中精力,狠抓落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1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进一步转变职能,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

1.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一是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进一步调整优化窗口设置,服务大厅共设置47个办事窗口,进驻事项755项(其中社会事务事项443项、企业服务事项67项、综合接件事项54项、跨省通办事项58项、投资审批事项133项)。

二是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制定并印发《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15项(其中,直接取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5改由申请人自主决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0);保留由申请人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27;保留由审批部门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的技术性服务事项26项。积极推进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截至目前,新投资审批在线监管平台共接件458件,其中受理415个项目,退回54件。进一步梳理权责任清单。制定并印发勐海县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1年版)涉及43个单位,行政职权10类,512项。

2.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一是积极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APP。截至目前,勐海县一部手机办事通实名认证38276人,查询类办件117220件,办理类办件4050件,预约类办件90件。二是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密事项外,将县、乡镇、村委会(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事项100%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截至目前,全县共计4115项(办理项)政务服务事项具备网上办理功能,1118项县权限审批服务事项县域通办299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在乡镇、村委会(社区)就近办,占事项总数的72.83%三是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窗口设立以来共接件18件,办结18件(其中转办件14件,咨询4四是全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在云南省互联网监管+督查系统录入动态信息与曝光信息共计924条,监管事项目录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100%,监管事项覆盖率23.92%

3.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制定《勐海县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措施》《勐海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方案》《勐海县 2021 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等一系列工作举措,积极统筹协调服务企业,为企业打通各单位间行政关节,让企业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二是切实做好市场主体的登记。全县共有市场主体38942户,注册资本总额达238.03亿元截至目前,受理登记申请5177设立登记申请5002注销登记申请175件;办理营业执照电子化登记申请2876审核通过并发证2876件。三是全面推行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制定并印发了《勐海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全面推行46类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截至目前,勐海县告知承诺制办理数为6287件。

(二)进一步健全机制,深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按照《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勐海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试行)》《勐海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试行)》规定要求,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中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五大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2.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选聘、履职、管理等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咨政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勐海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勐海县人民政府成立政府法律顾问团实施方案》和《勐海县人民政府统筹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法律顾问选聘,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促进依法行政的积极作用,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县级63件党政机关全部聘请法律顾问实现法律顾问100%覆盖。

3.强化法制机构审查机制。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由承办单位进行合法性论证后,交司法局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的制度。认真做好政府常务会议议题、政府规范性文件等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落实政府及部门合同、协议、涉法事务的合法性审查把关,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保障。截至目前,共出具法律意见121份,有效避免了政府法律风险。

4.落实派驻司法人员到部门指导法律事务工作试点。派驻司法工作人员指导部门法律事务工作,全面发挥派驻司法人员审核、监督、指导作用,大力提升执法质量和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我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截至目前,为部门法律指导服务50余次。

(三)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质量

1.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认真贯彻实施《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中的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及制度廉洁性评估,集体讨论决定,公布,备案等必经程序截至目前,共审查规范性文件1件。

2.积极开展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执行、谁负责的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截至目前,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3次。

(四)进一步规范执法,持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1.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强化日常监管,开展专项治理,严厉查处违法案件,有效维护公共利益和经济社会秩序。

2.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管理。一是对行政执法主体及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清理。目前全县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单位47个(县级26个,乡镇11个),行政执法人员1200二是加强执法人员信息管理。执法人员息录入云南省行政执法后台管理系统,同时有序推进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录入、新证申领、网上考试等工作。

3.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按照《勐海县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纪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纪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和监督。截至目前县级公告行政执法主体47,公布行政许可13491件,行政处罚51735件,行政检查2656件,行政裁决1854件。二是开展勐海县2021年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对各部门办结的343件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抽查,选取31件进行案卷评查,其中行政许可10件,行政处罚21提出建议107条,

(五)进一步畅通渠道,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依法公正办理复议案件和处置应对执法诉讼案件一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过程中积极运用听证、实地调查、调解和解等方式,不断提升行政复议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截至目前,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6件,办结24二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严格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积极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截至目前,县政府行政应诉案件共22其中涉及类型分别为行政登记10件,行政征收7件,行政补偿1件,行政赔偿3,行政处罚1),开庭1出庭应诉率100%。 

2.注重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中,指导全县各级调委会加强对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大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截至目前,全县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排查矛盾纠纷243次,预防纠纷142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13件,调处率为100 %,调处成功794件,成功率为97.6%,涉及金额1004.5万元,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3.保障民生,做好法律服务工作。一是深入推进法律援助。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97件(其中,民事诉讼法律援助案件30件,刑事诉讼法律援助案件38件,公证法律援助案件29件)共办结79件,退案2件,办理中16件。二是积极做好公共法律服务。解答法律咨询15202995人,代写各类法律文书944份,参加庭审旁听2次,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三是依法办理公证服务。公证处受理公证事项486件,办结486件,其中上门办理公证事项46件,办理企业企业公证服务事项10件,业务收费26万元。

(六)进一步强化监督,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1.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落实重大事项主动通报制度,就涉及本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重大公共利益或者重大民生的政府决策等,认真执行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报备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度,向人大报告法治政府工作。

2.强化审计监督。全面深化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围绕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聚焦“六稳”、“六保”、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等审计工作重点,积极做好审计项目精细化管理,强化审计质量管控。截至目前,审计回访项目115开展审计项目32项,已完成5项,其余正在收尾阶段,将在年内完成。

3.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拓宽举报渠道,充分运用来信、来访、电话、网络邮箱、微信和手机短信等渠道,受理举报,严肃查处腐败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截至目前,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7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人,涉嫌职务犯罪移送审查起诉7人,办留置案件2,给予公职人员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1人,对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人,追缴涉案赃款现金1000万余元。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把严守党纪、恪守国法的干部用起来。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要批评教育、督促整改,问题严重或违法违纪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2.扎实开展普法工作。一是以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利用春节前夕、泼水节等地方民族特色节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科技活动周、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开展法律七进、法制走边关等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种宣传单10万余份,开展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活动200场次,制作临时性宣传标语364条,展出展板6块,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法律法规112条。二是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以新媒体为载体,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法小课堂”栏目,推出适合青少年、学龄前儿童的通俗易懂、幽默诙谐的法律知识讲解,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截至目前,共拍摄普法小课堂3次,开展“萌系普法6期”。

二、存在的问题

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显著的进步,但离群众的期盼,还仍有一段距离,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部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还有不足,法制审核不严格等问题;三是执法体制改革进展不均衡,有待加快重点领域执法改革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县将紧紧围绕州、县有关部署和要求,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深化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战略,认真落实深化推进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结合实际,狠抓落实,创新思维,强化举措,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一)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开展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在法治与创新思维、服务业发展、基层服务等专题培训班中,结合主题设置依法行政、法治思维等讲座,并采取专家辅导、案例教学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严格执行《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实行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备案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把规范性文件制作关、审查审核关、报告备案关,确保政府规范性文件依法制定和执行。

(三)持续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各部门放管服改革的战略规划和规范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意识,注重以法治方式突破体制机制性障碍,加强政府间权力和职责调整的协同性,以问题为导向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从根源上减少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纪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执法腐败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五)进一步加强法制机构和执法人员队伍建设。根据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需要,进一步加强法制机构和执法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为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