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瓜果飘香打洛镇 在收获的时节遇见你

  • 作者 :白成福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1-10-11 04:22

记者 依腊、通讯员李仕芳、董长红报道:

金秋十月,又是一年丰收时,打洛镇进入收获季节,大家正忙着采摘、包装、运输火龙果、百香果、柚子等,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走进打洛村曼彦小组百香果基地,一个个百香果挂满枝头,村民们穿梭于藤蔓之间,采摘着盛夏的果实,大家有说有笑,忙得不亦乐乎。村民玉丙告诉我们,百香果不仅好打理,而且还可以和其它水果套种,增加收入。

打洛村曼彦小组村民 玉丙:我家从去年开始种的百香果,今年就有得收成了。我家种了4亩,有270多棵左右,现在收成是一个月可以收3回。今年算下来是有1吨左右,收入大概有5、6千块。

曼蚌村今年种植了368亩火龙果,农户把采摘下来的火龙果拉到村里的代购点,在代购点挑选包装后运到冷库。玉儿嫩家就是村里5家代购点之一,今年她家收购了28吨,每次采摘收购需要请工15至20人。

打洛村曼蚌小组村民  玉儿嫩:今年火龙果虽然价格没有去年好,但是火龙果产量比较高,大家卖着也是很高兴。我家也是种了30多亩地,年收入也是5万多块钱左右。

在打洛镇,像火龙果、百香果种植期稍微短的作物,与柚子、菠萝蜜产业实行套种、轮植模式,不仅可以节约土地,还能提高亩产值。

打洛村曼蚌小组村民 岩坎嫩:我们寨子是家家户户都是栽着(柚子),我们家种了一小点,一年总(的)算收入2万左右。

打洛镇立足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业等特色产业,鼓励各村寨积极种植火龙果、百香果等特色水果1万余亩。政府辅助“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断推进水果种植,促农增收,目前,全镇共有37家水果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