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保护普洱茶品牌 大力整治网络直播市场乱象

  • 来源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市场监管局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03-22 06:20


近日,勐海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巩固普洱茶放心消费专项行动和普洱茶产业“呵护”专项行动成果,大力开展网络直播茶叶销售市场乱象整治。截至目前,检查销售茶叶网络直播经营户21家次。

勐海县是普洱茶的故乡其种茶、制茶、售茶、用茶的历史历经千年传承也是公认的“中国普洱茶第一县”

近年来,勐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古茶树资源和普洱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积极开展“普洱茶现代化产业示范县”创建,致力于打造“绿色食品牌”。然而,普洱茶产业在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销售方面的问题,假冒侵权、以次充好、过度宣传、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网络直播销售市场乱象屡禁不止。        

为此勐海县市场监管局郑重提醒

为追求经济利益而弄虚作假的商家虽是少数,但却严重影响勐海县普洱茶品牌和信誉,对于违规经营的商家,勐海县市场监管局将对其予以严厉查处,努力营造公平竞争、规范诚信的市场秩序和放心消费、满意消费的市场环境。

一、依法查处电子商务违法行为。重点查处擅自删除消费者评价、对平台内经营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未尽到资质资格审核义务、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等违法行为。

二、依法查处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重点查处对消费者依法提出的修理、重作、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的要求,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等违法行为。

三、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重点查处实施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仿冒混淆、商业诋毁和违法有奖销售等违法行为。

四、依法查处产品质量违法行为。重点查处在产品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伪造产品的产地和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等违法行为。

五、依法查处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重点查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

六、依法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重点查处无经营资质销售食品、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销售标注虚假生产日期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等违法行为。

七、依法查处广告违法行为。重点查处发布虚假广告、发布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违法广告和违规广告代言等违法行为。

八、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重点查处哄抬价格、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进行交易等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