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双版纳州举行建设中老铁路经济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 作者 :雨林栖 胡攀 何茜茜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1-12-07 03:07

5日,西双版纳州建设中老铁路经济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景洪市举行。此次仪式聚焦建设中老铁路经济带,集中开工22个重大项目,涉及交通、物流、产业、市政基础设施等各领域,总投资120亿元,年内计划投资5.2亿元,2022年计划投资29.7亿元。

州委书记郑艺出席仪式讲话并宣布开工,州委副书记、州长刀文出席仪式并致辞,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家福、州政协主席张兴出席。

仪式现场,郑艺、刀文一行通过观看展板、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情况,与州、县(市)负责人和项目单位代表共同研究重大项目推进工作。

郑艺指出,搭乘着中老铁路这列“快车”,西双版纳从边陲“末梢”华丽转身为西南开放前沿,成为“一带一路”新枢纽的重要节点,迎来了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新历史机遇。要在硬联通、软联通、心连通的新发展形势下,应变局、开新局,加快布局西双版纳后发赶超、破局突围的基础产业、基础设施,为中老铁路经济带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郑艺强调,抓机遇就要抓项目,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放大比较优势,以项目布局新产业新业态,以项目拉动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沿边经济、口岸经济、站点经济,推动西双版纳成为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汇聚的“洼地”,成为企业家青睐、拥抱的创业高地,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沿边开放新格局,在中老铁路“走廊”经济带上占据一席之位,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新的作用,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展现新的作为。抓发展就要抓项目,吃透现实州情、发展州情,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举全州之力抓项目、上项目,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真抓实干、大干快上,加强在建项目跟踪服务,创造报批项目开工条件,策划包装后劲项目,助推更高水平的“一城两区”建设。抓落实就要抓项目,抓住施工黄金期,加快在建项目推进,加快在库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动竣工投产达标,力争能开工尽早开工、能完工尽早完工,确保早建成、早投入、早见效。

郑艺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西双版纳迎来了大有可为、也应该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要把握时代要求,牢记使命担当,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使命感,抢抓机遇、勇挑重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历史胸怀、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努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不负人民期待、不辱时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刀文指出,在中老铁路开通运行之际,举行建设中老铁路经济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既是西双版纳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州委、州政府抢抓机遇、主动融入中老铁路经济带建设发展大局的务实举措。要紧紧抓住铁路开通的重大历史机遇,以发展铁路经济为抓手,大干项目、干大项目,着力把中老铁路通车的红利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要认真研究铁路经济的特征和规律,立足我州的资源和优势,谋划、包装、储备、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紧盯开工项目建设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项目监管,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项目高效推进、安全推进、按期完成。要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以项目建设实绩为实现明年首季“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郑艺、刀文、许家福、张兴、魏平、尹显红、傅希、刘超、雷洋、赵刚、高东、王峰等州级领导共同为玉磨铁路野象谷站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培土奠基。

开工仪式后,郑艺、刀文一行来到玉磨铁路野象谷货场,听取项目建设和工作情况汇报,实地察看货运作业情况。

刘俊杰、吴春花、崔云青、寇文华,州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园区党委和管委会主要负责人,项目业主代表及施工方代表参加开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