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州全力推进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

  • 作者 :马芸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01-13 03:11

近年来,我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的殷殷嘱托,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国之大者”、发展主题抓紧抓实。2016年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后,我州聚焦更高水平的“一城两区”建设,以巩固拓展示范州创建成果为重点,全力推进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书写了质朴淳厚、多彩多姿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强化机制抓创建

在工作布局上体现“三个一”

州委、州政府切实扛起维护好民族团结的政治责任,真抓实干,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坚持“一把手”主抓、“一盘棋”布局、“一体化”选用,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一把手”主抓。成立由各级党政一把手为“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创机制,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为长期创建、持续创建、深入创建、高质量创建提供坚强保障。

“一盘棋”布局。坚持从大局上统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以“十三五”规划、“十四五”规划等谋篇布局新一轮示范创建,州委、州政府工作报告连续5年明确具体任务。

“一体化”选用。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采取“五个一批”措施,及时选用一批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干部。

贯穿主线抓实践

在工作内容上突出“五个夯实”

推进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夯实政治基础。深层次、宽领域、多角度开展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学习领会、宣传教育,提升各级干部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能力水平。抓实党史学习教育,从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奋斗奋进的智慧和力量。组建民族干部宣讲团,用民族语言、民族文字,深入宣讲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西双版纳的发展变化。

推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夯实物质基础。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总钥匙,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水平,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决胜脱贫攻坚,增进民生福祉。在全省率先实现7.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92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5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族脱贫,建档立卡人口人均经营性收入全省第一。

推进“五个一批”工程,夯实思想基础。以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建设一批教育基地、开展一批实践活动、打造一批宣传阵地、保护一批优秀文化的“五个一批”工程为抓手,编纂《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英模》,建成“曼团联席会议纪念碑”“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历史馆”等12个州级党史党性教育基地,修缮提升44个革命遗址、9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课堂、进活动、进头脑,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主题街道”“主题广场”“主题公园”等。

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夯实社会基础。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逐步实现各民族在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嵌入。举办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传统体育运动会、泼水节等民族节庆活动。以全域示范丰富创建内涵,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景区、农村、学校、企业、医院“五个联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一进”活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促进各民族系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情感纽带。

推动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法治基础。统筹安全与发展,坚持用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用法治保障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用基层治理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在“边疆”“民族”治理上重点发力,加快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筑牢民族团结根基。

立足实际抓转化

在工作效果上实现“六个促进”

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融入到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工作中,融入到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实践中,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这篇大文章,促进了经济发展、强边固防、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建设、双拥模范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

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深入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推进边境小康示范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景区景点活动,坚持用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引领文化旅游,努力把西双版纳建设成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广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