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坚决交出沿边开放的满意答卷

——学习贯彻州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四

  • 作者 :版纳报评论员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01-18 09:34

建设沿边开放示范区是加大西双版纳对外开放、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新年伊始,州委九届二次全会的召开再次吹响了加快沿边开放示范区建设的号角,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西双版纳现场办公会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朝着既定目标奋力前行,坚决交出沿边开放的满意答卷。

要交出沿边开放的满意答卷,必须紧紧抓住中老铁路开通的历史性机遇。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和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西双版纳迎来了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新历史机遇。机遇千载难逢,我们要搭乘中老铁路这列“快车”,把西双版纳从边陲“末梢”华丽转身为西南开放前沿,成为“一带一路”新枢纽的重要节点。要加快中老铁路通车红利转化,用足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我州的利好政策。积极推进中老铁路经济带建设,以大通道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贸易、大贸易带动大产业,努力把西双版纳建设成中老铁路经济通道上的重要支撑点,提升西双版纳在全省全国发展和开放大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要交出沿边开放的满意答卷,必须全力搭建开放合作平台。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我们要加快发展开放合作平台,推进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大通关协作,继续推广中国(云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面提升口岸智慧管理和综合服务能力,提高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要以提高创新发展活力和质量效益为目标,推进全州开发园区布局整合、类型整合、政策整合。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产业体系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创新作为,强化机制,加快构建全面开发开放新格局,积极搭建以贸易为基础、以产业为主体、以金融为特色、以信息化为支撑的“贸、产、融”一体化综合性功能平台。

要交出沿边开放的满意答卷,必须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要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磨憨铁路口岸、合作区围网区、跨境高速公路、公铁联运等对外开放口岸、通道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完善中老铁路、昆曼高速老挝段、澜沧江·湄公河航道、勐龙出境通道等沿边路网建设,打牢口岸开放型经济发展基础,推进景洪勐龙、勐海打洛口岸经济区建设。

要交出沿边开放的满意答卷,必须积极推动与周边国家的贸易合作。合作才能发展,共赢才是王道。我们要加快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推动中、老、泰汽车便利化运输协定签署,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陆海国际联运物流节点建设,推动磨憨、关累、打洛口岸建设陆港型国际物流枢纽,推进国际货运班列及航空物流发展,积极融入“昆蓉欧”国际班列,拓展多式联运业务,探索与周边国家跨区域物流便利化合作新模式,加快建设面向东南亚区域跨境物流中心。

战鼓铮鸣,使命在肩。我们要把握时代要求,牢记使命担当,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使命感,抢抓机遇、勇挑重担,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努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不负人民期待、不辱时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