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改善不动产财产登记营商环境

一般登记2个工作日、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分别比国家法定时限压缩93.3%、96.7%

  • 作者 :马芸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05-19 03:30

今年以来,我州积极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理念融入不动产登记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疏通堵点,改革攻坚,助力不动产财产登记营商环境改善。

在州自然资源局的指导下,各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办事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跑动为抓手,积极推行增强服务、增加效率、增进感情、增添信心行动,不断转作风、提效率,下基层、抓落实,争先进、创一流,全力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取得不动产登记工作思想作风大转变、能力素质大提升、工作效能大提高、服务发展大提质、问题整治大落实。

截至目前,我州各县市不动产登记系统已全部接入云南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实现登记数据查询、房屋交易和抵押贷款等10项业务的网上办理事项,实现不动产证书和不动产证明的“电子证照”签发功能,并在全州金融机构推行,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抵押类登记业务可以就近办理和全州通办。落实涉及不动产财产登记工作的16项惠民措施,与水电气相关部门合作,达成办理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联动过户事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工作中,州、县市自然资源部门强化不动产登记工作便利化,与税务、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联合印发《西双版纳州进一步深化信息共享便利不动产登记和办税工作方案》《西双版纳州全面实施“交地即交证”和“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实现州内完税信息、登记信息的共享与查询,明确了“交地即交证”和“交房即交证”工作目标、适用范围、工作流程,为企业提供更优的服务平台。通过减环节、减成本、减材料,努力压缩不动产登记时限,全州一般登记2个工作日、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企业间转移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分别比国家法定时限压缩93.3%、96.7%。创新服务举措,在全州推行新建商品房可自行办理转移登记和预售商品房预告登记,减少办事环节,从源头上防止“一房二卖”,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强化专业技术力量,实时监控数据质量,及时修改完善系统反馈的问题数据,为优化不动产财产登记营商环境考评提供保障。强化跟踪问效,利用政务服务体验活动,对企业进行随机抽访,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提升服务工作质效。畅通不动产登记诉求渠道,公布监督咨询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群众监督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