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声情并茂讲述西双版纳故事

——“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理论宣讲大赛侧记

  • 作者 :陈瑾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05-20 03:28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讲人罗云书。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勐腊县委县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守绿色底线,破解发展难题,在‘澜湄国界·纯翠勐腊’这片热土上,作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时代答卷!”伴随着首位参赛选手激昂的视频演讲,17日,我州“砥砺奋进新征程 喜迎党的二十大——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理论宣讲大赛在景洪拉开帷幕。

赛场上,选手们围绕党的创新理论,从不同视角,用宣讲、傣族章哈等多种形式,聚焦民族团结、生态文明、教育发展、强边固防等领域,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和身边鲜活事例讲述了一个个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事迹,多角度诠释西双版纳各行各业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中发生的西双版纳故事。精彩纷呈、引人深思的演讲,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勐海县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2021年大象北上后安全南归的过程也生动描绘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卷。绿色是勐海县的底色,生态是勐海县的本色,保护是勐海县的特色。”来自勐海县委党校的参赛选手李晓梅在演讲中激动地说。

李晓梅在演讲中介绍,勐海县着力发展绿色经济,选择与自然环境和区位相适应的发展模式。勐海县茶树资源极其丰富,有4.8万亩保存完好、世界连片最大的栽培型古茶园,大叶种茶叶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一,普洱茶产量居全国第一。截至目前,勐海县茶叶种植面积达90.6万亩,毛茶产量35292吨,茶产业综合产值150.2亿元。在推动绿色经济发展过程中,勐海县共认定茶叶“绿色食品牌”基地企业18家,认定面积92479.95亩。茶产业绿色化水平指标平均增幅为52.9%。成品干毛茶平均单价由2015年的每公斤20元增长到现在的每公斤50多元,每亩增收2000元、人均增收1000元。这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勐海县的生动诠释。

提起景洪市基诺山乡的变化,参赛选手、基诺族女孩李晓芳深有感触。她在演讲中说:“新中国成立前的基诺族还处在原始社会末期,过着刀耕火种、刻木记事的原始部落生活。是共产党改变了基诺族的生活。1979年6月,基诺族被国务院正式确认为单一民族,成为我国第56个民族。在党的关心关怀下,基诺族人民的生活从此翻开了崭新的历史篇章。”

李晓芳在演讲中提到:“小学一至四年级,我是在我们寨子就读的,当时教学条件非常落后,我的愿望便是可以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认真读书。在这样简陋的环境中,老师一字一句用双语教学,教我们学会了汉语,一笔一划教我们学会了汉字,从此在我心里埋下了努力学习的种子。如今,寨子里的小学早已撤并到乡中心小学,通过党和国家一系列民族教育扶贫政策,基诺山乡教育教学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那里有宽阔标准的塑胶跑道、安全舒适的户外活动场地、宽敞明亮的多媒体教室以及排列整齐的计算机设备。我小时候的愿望终于在他们身上实现了。”

“此次比赛,选手们紧紧围绕宣讲主题,全面展示了理论宣讲者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励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斗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凝聚了奋进力量。”大赛评委、州委党校副教授田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