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州实现 乡村气象信息员培训全覆盖

  • 作者 :喻彦 王利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11-23 03:04

今年以来,我州气象部门加大乡村气象信息员培训力度并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完成了全州30个乡(镇)、211个村及部分村民小组的633名气象信息员培训,实现了乡村气象信息员培训全覆盖。

授课专家主要围绕气象信息员的工作职责和任务、西双版纳各地气候概况和特征、易发气象灾害及灾害防御措施、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灾情收集上报、气象观测设备日常维护等方面进行讲解,并与气象信息员就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需求进行业务交流。向参训人员发放气象信息员管理办法、气象灾害防御手册、气象科普读本、防雷减灾手册等科普宣传材料。

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气象信息员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规范了气象信息收集、上报及传播工作,基层气象服务信息传递将更准确、更及时,为提升基层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气象信息员对气象灾害的定义和分类、西双版纳各地气象灾害分布特征和致灾特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更好地开展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运用农业气象大数据推进农业生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有利于更好地做好气象为农服务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