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征程 新使命 七十周年再出发 ——写在西双版纳建州七十周年之际

  • 作者 :何茜茜 张晰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1-28 03:17

2023年1月23日,对于西双版纳各族儿女来说,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因为这一天,西双版纳迎来了建州70周年的高光时刻。

时间回溯到70年前的这一天,1953年1月23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区成立(1955年改为自治州),成为云南省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也是全国唯一的傣族自治区。当年9月,自治区政府主席召存信在给毛泽东主席的报告中宣称:“我们已经从民族压迫时代走到民族平等的时代了!”自治区成立后,实施民族区域自治,进行了和平协商土地改革和“直接过渡”,实现了各族人民当家作主,以此为序幕,开启了西双版纳发展进步的崭新篇章。

从第一条公路、第一家银行、第一个邮局、第一座糖厂到拥有机场、口岸、铁路……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在西双版纳7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历届州委、州政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团结带领全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创业创新、善作善成,跨过了一道又一道沟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西双版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实现了团结增谊、生态增绿、开放增力、经济增长、治理增效、边防增固、民生增福,并与全省全国一道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的10年,也是西双版纳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各族群众得实惠最多的10年。

如今的西双版纳,在这片“理想而神奇的乐土”上,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从昔日的“蛮荒之地”“瘴疠之区”,到如今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文化繁荣、边防巩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心靠得更紧,情变得更浓,成为了世界普洱茶最重要的原产地、全国第二大天然橡胶基地、云南打造“绿色食品牌”的重要基地,更是国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世人瞩目的“象”往之地,正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从四面崮塞之地变成坦途通达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回顾走过的70年历程,西双版纳的每一步发展,都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和爱护,凝聚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和支持,凝聚着几代西双版纳人的心血和汗水。70年奋斗史充分证明,西双版纳要发展,必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发扬担当实干的优良作风。

70年岁月不老,70年初心不变,70年拼搏奋斗,70年众志成城。建州70周年,是西双版纳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更是一个续写辉煌的新起点。

2023年是建州7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当前,州委已明确加快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创新区、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世界旅游名城和现代化口岸城市”的目标任务,提出了“生态立州、产业富州、开放活州、人才兴州、文化润州、创新强州、和谐安州”的发展思路。未来,只有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才能书写好新时代的精彩答卷,“象”往的地方才会更加令人向往。

我们坚信,新时代新征程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下,西双版纳必将谱写出更加灿烂辉煌的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辉煌70年,我们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