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 全力守护市场安全

  • 作者 :张晰 何茜茜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1-28 03:18

为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全州食品药品安全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明码标价不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从21日起,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10个工作组,分工分片区联动开展春节期间市场巡查检查、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及时处置投诉举报等工作。

在此期间,针对12345、12315、网信等平台投诉举报的酒店恶意涨价、强制退房等行为,记者跟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组到相关酒店进行现场采访,目睹对消费纠纷进行调处。执法人员对2家酒店进行现场检查,调取营业执照、客房预订系统、价格标示情况等并进行核查。随后,执法人员通过电话联系到投诉人李女士,并将处理结果告知对方。

“刚刚在办入住的时候,看到监管部门在帮忙处理一些客户投诉,觉得很有安全感。”来自山西的游客董女士说。执法人员现场与酒店方和第三方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调解,及时为消费者处理好了这一投诉件问题,这令正在现场办理入住的旅客倍感安心。

随后,记者又跟随日常巡查组来到曼贺纳村寨,随机抽查2家餐饮服务单位,巡查组重点对后厨操作、餐具洗消、食品留样等环节管理进行检查。在特产区,执法人员重点对食品标签标识、进货索证索票制度、明码标价情况等进行检查。

为维护春节期间旅游市场秩序,我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启动扁平化应急管理机制,州、县(市)联动,紧盯节日消费热点,聚焦投诉举报问题,持续加强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查处。21日至24日,全州共出动检查人员282人次,检查经营户1038户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653户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4家、旅游景区8个次,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132个次及电商平台、网络经营户94户次,查处违规行为9起。截至目前,景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办结68起投诉,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约13万元,立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5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