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干出业绩新样子 展现干部新形象

——二〇二二年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 作者 :罗桂华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2-03 10:21

近日,州纪委州监委在2022年度全省纪检监察综合考核中,被省纪委省监委评定为优秀等次……这份荣誉见证着全州纪检监察工作的坚实步履、进取精神。

过去一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职责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秉持“知差距、勤思考,行将至、做必成,强担当、善作为,集众智、开新局”的坚定信念,盯着排头兵、朝着先进赶,知重负重、迎难而上,推动各项工作在逆势中突破、在逆境中突围。


思想破冰求突围

把作风革命、效能建设要求落细落实,深入开展“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狠抓作风提效能,全面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实施精细化管理,树立“让努力干事的人有盼头、让不作为的人没有市场”的鲜明导向。用创新的思维布新局,攻坚克难谋全局,大力解放思想,勇于跳出工作“舒适区”。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认真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促进干部作风发生可喜转变,工作效能有了新提升。一年来,全州排查发现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方面问题148个,处分62人。


班子带头作表率

州纪委州监委领导班子每周、每月、每季度定期汇报工作落实情况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提出工作任务安排。坚持“一季度一主题”深化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顽瘴痼疾,开展“吃公函”“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对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开展“回头看”。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业务部室负责人之间,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如坐针毡、如履薄冰”的使命担当,比工作、比效率、比业绩、比成效。州、县(市)两级纪委监委班子、对口业务部室一起研究任务、一线研究问题、一线“蹲点式”调研指导,统筹推动解决困扰基层的难点、堵点、卡点,让每项工作实起来落下去,推动基层创新突破。监督推动清理整治违法建筑163.7万平方米,完成率95.6%;违法占地4095亩,完成率99.3%。


重整行装开新局

正视制度短板和队伍弱项,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规范管理为抓手,建立健全绩效考核“赛马”机制系列规章制度。2022年以来,出台58项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制度规范,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能管人、管好人的制度体系,以绩效考核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潜能。2022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13名同志和2个集体荣获国家级、省级表彰、嘉奖。


攻坚克难显担当

全州纪检监察干部做到方向上对焦聚焦、思路上紧跟紧随、落实上同向同行,带头比学习、比作风、比效能、比服务、比贡献,推动工作快起来、实起来、好起来。以坚决的态度、强劲的措施推动解决冠城·揽翠华庭项目机场净空超高、橄榄坝电站库区移民搬迁等一批影响民生、制约发展的难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97人,受理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75件。坚定不移反腐惩恶,减存量遏增量成效持续巩固,共处置问题线索1047件,立案513件,处分527人,采取留置措施27人,移送检察机关25人。完成省纪委省监委指定管辖的“1·05”系列专案,累计向上级移送问题线索171条,受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纪检监察组的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