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双版纳州出台三年引才方案 招引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

  • 作者 :张锐荣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5-26 02:47

近日,西双版纳州出台《“高层次人才招引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招引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夯实高层次人才基础,系统、科学、高效地推进全州“五个一百”人才引进项目计划。

《方案》明确,此次高层次人才招引三年行动,拟在学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州属企业、民营企业5个类别中,每年招引100名以上硕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其中博士及以上层次5名)、2个以上团队(团队带头人须硕士及以上学历)。到2025年,引进300名左右硕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其中博士及以上层次15名左右)、6个以上团队。

为提升引才效能,《方案》提出五种引才方式:一是“一人一策”引才。引进对象资格条件达到“雨林英才支持计划”科技领军人才、雨林学者以及顶尖团队资格条件的,或符合“一人一策”办法规定引进条件的,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随到随办,指导用人单位采取“一人一策”方式引进。二是以才引才。发挥西双版纳州高层次人才“以才引才、以才荐才、以才聚才”作用,联名推荐引进人才。三是揭榜引才。鼓励用人单位聚焦产业导向、遵循市场规律、拓宽引才渠道,通过市场化方式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四是“组团式”引才。组建“人才招引团”,组织用人单位到引才对象集中城市、重点高校院所分层分类开展“组团式”招引。五是公开招聘引才。结合党政储备人才专项、教育英才招引、急需紧缺人才考核直聘等,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通过网络招聘形式,面向社会和高校招引优秀人才。

《方案》详细列出相应的支持举措,以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方案》提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入选“雨林英才支持计划”的,分别享受相应的一次性工作生活补贴或特殊生活补贴,可同时申请享受竞争性项目支持,还可申请获得竞争性项目支持经费,个人最高100万元、团队最高200万元;各类用人单位引进的入选“雨林英才支持计划”的人才,原则上使用单位空缺编制,满编或超编单位根据入职单位隶属关系由编制部门保障使用“专项编制”;事业单位人员入选“雨林英才支持计划”后,引进人才取得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本州人才取得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报同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单独核定,不受聘用单位岗位总数和结构比例限制;引进人才入选“雨林英才支持计划”后,按规定在培养支持期内可申请研修访学资助;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符合条件的发放“雨林惠才卡”,按规定享受人才礼遇,对应届硕士、博士提供人才公寓申请便利;企业引进硕士(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的,按相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利润考核、经费补助等。

《方案》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统筹领导,及时研究解决“高层次人才招引三年行动”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强化牵头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做好摸清人才底数、宣介人才政策、研判引才对象、组织人才招聘、搭建干事平台、落实服务保障等工作,力争每年靶向引进一批急需紧缺人才、促成一批项目合作;落实具体责任,用好用足省级、州级人才政策,创新引才方式,精准引进人才,有序推动“高层次人才招引三年行动”,大幅提升人才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支撑力,打造“中老铁路人才走廊”重要支点,建设创新创业新高地和区域性人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