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州人大多举措推动调研工作高质量开展

  • 作者 :陆薇帏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6-02 03:10

今年以来,州人大常委会持续聚焦服务州委工作部署和全州发展大局,找准人大工作融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人大履职的全过程、各领域,大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实践大宣传”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查实情、剖成因、献良策,着力将高质量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的关键因素,为重大决策部署保驾护航。


突出“有力有序”,点面结合推动工作质效提升

学深悟透,统一认识。州人大常委会通过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主任讲堂”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委、州委印发的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专题学习调查研究领域学术论文、理论文章、工作总结等,切实增强大兴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紧扣重点,周密组织。紧扣州委决策的中心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着力点、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做到州委有要求、群众有呼声、人大有行动。对标州委明确的6方面17个领域调研方向,从“小切口”入手,精选出建设世界旅游名城、口岸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常委会调研课题22项,常委会党组成员和机关党组成员每人牵头1个重点课题进行专项调研;坚持“眼睛向外”,针对地方立法、环境与资源保护、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5个重点问题,组织专项考察组到相关人大工作先进地区进行考察,学习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和做法。

强化代表参与,构建大调研格局。依托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室)、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调查研究中的主体作用,广泛开展“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日”活动,深入基层与群众对话,邀请有关行业领域的人大代表参与调研座谈,汇总分析各方面意见,搭好“连心桥”、建好“民意窗”。


突出“走深走实”,把严要求和实举措有机融合

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制定《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严肃对调查研究的统筹谋划、工作重点、职责分工、工作纪律等方面的组织领导,做到“一调研、一方案、一专班、一清单、一报告”。

坚持推行“三法三化”。坚持以“作风整顿年”“大接访大走访”等活动为抓手,常委会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强边固防等基层一线走访跟踪问效,掌握实情、把脉问诊,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今年以来,常委会领导共走访挂钩联系企业12次,督导河长制、林长制、绿美城乡行动、“创文”等工作15次,招商引资和考察调研8次;机关干部职工深入一线调研走访企业、群众52次,联系工作实现乡(镇、街道)和部门全覆盖。

推行重点工作督办制度。注重与政府及部门联动,加强对重点工作的跟踪督查,探索有始有终、完整闭合的“全过程”调研模式,对每一项重大工作都实现挂图作战抓进度、倒排工期抓推进,采取月调度制度,每月听取工作推进情况专题汇报,确保重点工作开展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召开专班推进会9次、工作部署推进会5次,印发有关行动方案及相关文件12份。


突出“见行见效”,研究和运用并重增强调研效能

强化调研成果研究。州人大常委会坚持一手抓调查研究、一手抓问题解决,采取调研组专题会议、专工委专题会议研究,主任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审议等形式,及时对调研发现和反映的问题全面分析、全面梳理、全面总结,对应提出问题清单或审议意见,着力提高调研报告的“含金量”,更好地回应民生关切。

注重成果运用。始终将解决问题作为大兴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有力助推政府工作。常委会会议审议了州人民政府提请审议的《西双版纳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送审稿)》议案和《西双版纳州2022年度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等4份报告,在严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依法履行好人大职责。

形成长效机制。及时将高质量的调研成果转化为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决议,将经过实践检验证明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逐步固化为制度、上升为机制,形成一批富有指导性、开创性的人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