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百日攻坚”行动 助二十九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 作者 :马芸
  • 来源 :西双版纳新闻网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4-03-15 03:08

我州开展为期100余天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攻坚”行动以来,截至3月13日,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11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25万人。

为抢抓春节后复工先机,有力有效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从2023年12月27日开始,我州开展为期100余天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攻坚”行动,为农村劳动力就业“牵好线”“铺好路”“兜好底”。行动中,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精准把脉,靶向解决就业难题。广泛开展调研走访、咨询接待、招聘会等活动,大力宣传就业惠民政策,广泛收集务工人员的就业诉求和困难问题,及时答疑解惑,构建形成“协商办法、解决问题、督促问效”工作闭环,更好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共发放宣传材料8190份。

持续推进“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线上不拘一格巧招工,线下多方搭台拓渠道,鼓励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实现劳动力市场供需双方高效精准对接。截至2月底,全州举办招聘活动14场,推送岗位1792个;网络发布招聘岗位信息49期,发布企业113户岗位1788个;走访慰问农村劳动力983人,推荐脱贫劳动力岗位1382个;达成用工协议57份,就业145人。

结合市场需要和劳动力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服务,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积极为本地农业生产人才开展涉农技能培训、实用性技能培训,为留守农村妇女开展服装缝纫培训等。截至2月底,共举办服装缝纫、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畜禽疾病防控等多个实用工种补贴性培训10期,培训补贴人数402人。

同时,不断聚焦省外输出和就近就地就业两个重点,开展底数摸排、劳务协作、岗位推送、精准培训和跟踪稳岗等活动,促进农村劳动力有组织、有技能、有品牌转移就业,保障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