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勐海县集中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土地整治项目具体实施方案的通知》

  • 来源 :县自然资源局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1-04-23 04:41
  • | 政策文件 



2021422日,《勐海县集中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土地整治项目具体实施方案》(海政发〔202116号,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执行,现对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等进行解读。

一、背景依据

2017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全力推动增减挂钩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在组织项目方案报批、督促指导项目实施、协调落实省内节余指标流转和使用、积极争取跨省调剂指标支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加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土地整治项目管理,加快推进两类项目实施和验收工作进行全面细化和规范。

二、目标任务

方案》主要对本行政区内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一是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拆旧复垦工程,抓紧完成空图斑清查整改,按时完成项目验收工作。

二是加快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实施,大力生产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尤其是水田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水田垦造任务,全面归还欠账指标,落实耕地占补平衡,保障建设项目依法依规落地实施。

三、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项目组织推进计划(1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推进计划、2土地整治项目推进计划);组织领导(1工作专班成员、2工作专班办公室职责、3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职责、4);明确的事项;工作要求(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2尊重民意,广泛宣传动员、3严格标准,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实施项目建设、4加强项目管理,确保社会效益、5严格资金管理,强化廉政纪律)等

四、涉及范围

方案》主要对本行政区内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和土地整治项目进行监督和管理。

五、执行标准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中发〔20174号)、《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调整优化增减挂钩项目复垦省级验收工作流程和报省级验收材料的通知》(云自然资审批〔2020319号)、《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2021年度增减挂钩审批和验收工作的通知》(云自然资〔202112号)精神及有关要求执行。

 

、关键词解释

1.土地整治:土地整治是指在一定区域内,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土地整治专项规划确定的目标和用途,通过采取行政、经济和法律等手段,运用工程建设措施,通过对田、水、路、林、村实行综合整治、开发,对配置不当、利用不合理,以及分散、闲置、未被充分利用的农村居民点用地实施深度开发,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和产出率,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的过程,其实质是合理组织土地利用。广义的土地整治包括土地整理、土地复垦和土地开发。    

2.增减挂钩,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农用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区)和拟用于安置及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区)等面积共同组成拆旧建新项目区,通过拆旧建新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优化城乡用地布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3.提质改造,提质改造就是针对现有劣质、等级低的耕地,通过改善土壤排灌等农业生产条件,提高耕地质量,或者通过改造农田水利等设施,将旱地改为水田的土地整治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