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勐海县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 来源 :县林业和草原局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1-10-25 04:50
  • | 政策文件 


 

《勐海县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实施,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方案》精神,现就《方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林地是国家重要的自然资源和战略资源,是森林赖以生存与发展的根基。林业在生态建设中对于维护国土生态安全、保障木材及林产品供给中具有核心地位,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具有特殊地位。国务院明确要求要把林地与耕地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高度重视林地保护,应科学合理编制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云发〔20207号)、《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云南省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的通知》(云林资源〔202115号)和《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西政办函〔202156号)等文件精神推进林地科学管理,落实省、州人民政府的部署,县林草局起草了《勐海县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并经县委、县政府审定,在开展我县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二、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规划编制的意义和目的指导思想与原则组织领导主要任务、规划编制程序、工作要求等6个部分,主要为:

规划编制的意义和目的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属于国土空间规划中的专项规划,是指导未来15年林地保护利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优化林地结构、提高林地利用效益、实现林地科学管理和落实林地用途管制的重要依据,是实现全国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所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的根本保障

指导思想与原则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总体要求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基本国策,以“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为方针。

组织领导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勐海县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协调、重大事项研究,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人民政府办副主任、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为副组长;成员单位有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水务局,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勐海县林业和草原局。

主要任务依据国家、省级、州级林地保护利用相关政策、规划,以2020年为基准年编制规划目标年为2035的县级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规划期为2021—2035年。包括现状分析与评估、全面保护林地规划、合理利用林地规划、治理体系与重大工程规划、提出规划实施保障措施等五个主要任务。

)规划编制程序一是收集资料,规划准备,包括收集相关资料、编制方案、建立专家团队。二是分析基数,确定指标,依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结果,融合衔接最新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成果数据,确定各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的2025年近期目标与规划期末目标,以及各项规划指标体系。三是协调衔接,编制成果,充分与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相关规划协调,形成初步规划成果。四是评审论证,完善成果,成果经发展改革等相关部门、专家组、领导小组逐次评审论证,修改完善。五是成果报批,规划发布,规划成果经省级评审和审查后,由县级人民政府按程序组织审核、批准并向社会发布。

工作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技术支撑、加强财政支持、加强公众参与等7个方面,提出了贯彻落实要求,保障勐海县新一轮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顺利推进并完成,保证规划成果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指导性,确保规划具有坚实的科学基础和广泛的社会认同。

三、出台意义

《方案》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措施,在提高林地保护利用效率,充分发挥森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引导全社会严格保护林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林地、优化资源配置具有重要意义,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