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勐海县2023年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

  • 来源 :勐海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5-05 03:21
  • | 政策文件 

 

2023515日,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勐海县2023年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各部门各校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相关内容,切实抓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落实,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1年,国家出台了《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实现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教发〔20214号)文件,巩固拓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成果作为重点任务之首;20226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明确了各级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家长等各方履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职责。20232月,云南省教育厅印发了《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控辍保学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将精准严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重要抓手,并明确对控辍保学推进不力,情节严重的,严格按照《云南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管理规定(试行)》有关情形予以问责,为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委 省政府及云南省教育厅关于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相关要求,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各级各部门职责,健全完善控辍保学长效工作机制,结合勐海县实际,县教育体育局牵头起草了《方案》。

二、《方案》的必要性、可行性

目前,勐海县控辍保学形势严峻,群众法律意识不高、娱乐场所及商户违法用工、宾馆非法接受未成年人入住、全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合力未形成、部分乡镇政府履行控辍保学职责不到位等问题仍然突出。推动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从动态清零转向常态清零仍然任重道远,必须扛实扛牢责任,下决心狠抓实抓,方能早日实现常态清零目标。

《方案》进一步优化了控辍保学工作流程,强化控辍保学工作考核问责机制,明确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各乡镇政府及学校教育教学考核体系。明确各部门各单位控辍保学工作职责,做到既体现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又结合县实际,既充分发挥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性、注重形成工作合力,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三、《方案》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实现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教发〔20214号)《云南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管理规定(试行)》《云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劝返复学安置工作的指导意见》(云教发〔2019104号)《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司法厅关于印发依法督促监护人送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试行办法的通知》(云教规〔20182号)《云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控辍保学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

四、《方案》适用范围

方案适用于全县控辍保学有关责任部门和单位、村居委会、村民小组及工作人员,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及其法定监护人。

五、《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总体要求、主要工作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阐明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了全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动态清零、常态清零时间节点。

第二部分:主要工作任务。对照《云南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管理规定(试行)》中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学校、村(居)委会、家长和社会等各方控辍保学工作职责,按控辍保学“四步法”及控辍保学目标,围绕宣传教育、排查整治、劝返复学、学习和政策帮扶四个方面11项工作任务。宣传教育分为群众法律意识提升、学校师生法律意识提升、企业商务法律意识提升;排查整治分为学生考勤管理、失辍学学生排查、打击接纳未成年人的娱乐场所、未成年人非法务工专项整治;依法劝返及复学安置明确了劝返工作步骤,各个步骤由哪些部门单位各人员参与,辍学学生复学后应该如何做; 学习帮扶和政策帮扶做了具体要求。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对照《云南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管理规定(试行)》第五章监督与管理,拟定4条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府履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主体责任,把控辍保学纳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分两条线自上而下成立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村(居)两委及群众监督职能确保控辍保学工作取得实效

2.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控辍保学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强调控辍保学工作面临的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问题;阐明控辍保学工作的重要性,守牢“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脱贫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底线。做到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精准严实抓好控辍保学工作。

3.压实责任。分两条线自上而下层次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分线包保制:县人民政府实行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村民小组、村民小组包户;县教育体育局实行局领导包学校、校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师包人。按《方案》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分工,强化部门联动,运用宣传、动员、说服、引导、促、教育等手段,组织开展失辍学适龄儿童少年劝返工作。

4.强化监督考核。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纳入各乡镇政府及学校教育教学考核体系,建立健全控辍保学约谈制度和通报制度。明确要求对控辍保学工作不力、作风不严、走过场,造成影响和控辍保学工作目标任务未完成的单位和个人,按照不作为、慢作为移交有关部门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