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自然资源管理“八个全面”综合督查反馈意见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12-20 05:25
  • | 部门解读 


 海政发〔2022〕号

有关单位: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勐海县自然资源管理“八个全”综合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16

(此件公开发布)



勐海县自然资源管理八个全面综合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按照《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反馈综合督查西双版纳州2022自然资源管理八个全面意见函》(云自然资2022784号)《西双版纳州自然资源管理八个全面综合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要求现就反馈意见涉及勐海县问题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关于自然资源管理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对照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能职责,聚焦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重点建设项目土地要素保障、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地质灾害防治综合体系建设、矿业权管理和自然资源督察等方面突出问题,深入查找短板弱项,找准症结要害,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倒排整改计划,逐项推进整改,对短期内能够整改的,立行立改;对短期内难以整改的,持续有力推进整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反馈意见问题全面整改到位,推动勐海县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二、反馈意见及整改措施

(一)全面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方面

问题1国土空间规划专题研究评审规范性不足,尤其是专家评审意见存在无签名、无时间落款等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按照《云南省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技术指南(试行)》和州级要求,全面梳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台账,规范完善专家评审意见等台账资料。二是严格落实国土空间规划编审要求,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编制中,确保各环节工作的严谨性、完整性、规范性和真实性,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责任领导:刘高辉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县自然资源局杨如春

整改时限:2022125日前

问题2州县(市)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进度较为滞后,同级部门征求意见、规划草案公示等工作还未全面深入开展。

整改措施:加快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进度,及时完善《勐海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文本和公众征求意见稿成果,抓紧完成县直有关部门和乡镇征求意见工作,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征求意见。

责任领导:刘高辉副县长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县自然资源局杨如春

整改时限:20221215日前

问题3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进展缓慢,年度编制任务推进严重滞后,阶段性规划草案编制技术查、成果审批、标准化库等均未达到上级工作任务目标要求

整改措施:一是加快2021年度25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任务,抓紧完善规划成果并完成审查报批。二是督促乡镇加快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抓紧完成2022年度33个行政村规划编制任务,完成规划成果标准化及专家技术审查工作。三是加快完成村民决议、审批备案和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信息系统填报等工作。

责任领导:刘高辉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县自然资源局杨如春、勐海镇人民政府张龙、打洛镇人民政府陈鹏、勐遮镇人民政府岩温扁龙、勐混镇人民政府赋予、勐阿镇人民政府岩罕勒、勐满镇人民政府李立松、勐宋乡人民政府丁世鹏、勐往乡人民政府玉光坎、格朗和乡人民政府王丹、西定乡人民政府杨杰、布朗山乡人民政府张继昆

整改时限:20221130日前

(二)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方面

问题4耕地面积减少情况重。根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2019 年末西双版纳州现状面积173.96万亩,2009年第二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相比,10耕地减少了32.56万亩。根据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2020年又减少1.23万亩勐海县2019 年末现状106.51万亩,2009年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相比,10耕地减少了11.88万亩,根据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2020又减少0.6万亩。

整改措施:一是按照国家和省、州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党政同责”原则,及时签订新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二是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推进耕地“进出平衡”制度落地,坚决防止耕地无序流向园地、林地等其他农用地。三是“长牙齿”的硬措施,持续推进耕地“非农化”专项整治,以高压态势查处整治土地卫片违法图斑;有力有序推进历史存量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分类处置整改,加快消化存量,“零容忍”查处新增问题,坚决遏制增量。四是大实施土地整治(提质改造、补充耕地)项目,增加耕地数量,提升耕地质量,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责任领导:刘高辉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县自然资源局杨如春、县农业农村局李忠、县林业和草原局岩温扁、勐海镇人民政府张龙、打洛镇人民政府陈鹏、勐遮镇人民政府岩温扁龙、勐混镇人民政府赋予、勐阿镇人民政府岩罕勒、勐满镇人民政府李立松、勐宋乡人民政府丁世鹏、勐往乡人民政府玉光坎、格朗和乡人民政府王丹、西定乡人民政府杨杰、布朗山乡人民政府张继昆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问题5尚未完成耕地“进出平衡”工作总体方案编制工作。

整改措施:加快推进年度“进出平衡”总体方案编制工作,抓紧完成方案县级评审,并逐级上报审查备案。

责任领导:刘高辉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县自然资源局杨如春、县农业农村局李忠、县林业和草原局岩温扁、勐海镇人民政府张龙、打洛镇人民政府陈鹏、勐遮镇人民政府岩温扁龙、勐混镇人民政府赋予、勐阿镇人民政府岩罕勒、勐满镇政府李立松、勐宋乡政府丁世鹏、勐往乡政府玉光坎、格朗和乡政府王丹、西定乡政府杨杰、布朗山乡政府张继昆

整改时限:202212月底前

问题62021年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问题整改进展缓慢

整改措施:认真落实《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勐海县耕地非农化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勐海县耕地非农化专项整治工作细化方案》要求,强力推进“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并取得成效。

责任领导:刘高辉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县自然资源局杨如春、县农业农村局李忠、县林业和草原局岩温扁、勐海镇人民政府张龙、打洛镇人民政府陈鹏、勐遮镇人民政府岩温扁龙、勐混镇人民政府赋予、勐阿镇人民政府岩罕勒、勐满镇人民政府李立松、勐宋乡人民政府丁世鹏、勐往乡人民政府玉光坎、格朗和乡人民政府王丹、西定乡人民政府杨杰、布朗山乡人民政府张继昆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三)全面提高重点建设项目用地保障能力方面

问题7版纳州“能通全通”速公路项1未完成用地审批,“互联互通”高速公路项目还有2段未完成用地

整改措施:一是跟踪已上报自然资源部的孟连至勐海高速公路项目用地审批情况,力争年内获得批复。二是督促业主单位尽快确定勐海县城至打洛高速公路项目主线范围,抓紧完成土地征收、矿产压覆、耕地占补平衡、社保意见出具等工作,尽快上报建设用地报件

责任领导:刘高辉

责任部门及责任人自然资源局杨如春、县发展和改革局高宇、财政局欧蓉交通运输局代云林业和草原岩温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朱莲花、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朱连仙、勐海镇人民政府张龙、打洛镇人民政府陈鹏勐混镇人民政府赋予、勐遮镇政府人民岩温扁龙、满镇人民政府李立松、布朗山乡人民政府张继昆、黎明农场管委会主任谢元斌。

整改时限:20236月底前

问题8增减挂钩省内交易项目16个,仅完成验收8个,7个项目正在省级外业整改阶段,15个项目均存在指标缺口;1个正在待变更项目。且整存在上报省级验收项目整体质量偏低问题

整改措施:加快推进已获批复的勐满镇南达等2个村4个增减挂钩项目2063亩拆旧复垦工程实施,尽快补足勐海县预售缺口指标。

责任领导:刘高辉

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县自然资源局杨如春、县发展和改革局高宇、财政局欧蓉林业和草原岩温扁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朱连仙、满镇人民政府李立松

整改时限:20238月底

(四)全面抓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

问题9批而未供处置率仅为2.83%,排名全省倒数第一,批而未供处置工作严重滞后

整改措施:一是加快完成正在挂牌出让87亩土地供应手续,尽快增加批而未供土地销号处置量。二是积极汇报争取已上报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报件调整批复文件307尽快获得批复确保年底前完成批而未供土地处置任务。

责任领导:刘高辉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县自然资源局杨如春、县财政局欧蓉、勐海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马杰、县投资促进局桑斓、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符娅玲、勐海镇人民政府张龙、勐混镇人民政府赋予、勐宋乡人民政府丁世鹏

整改时限:20221231日前

(五)全面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

问题102016年至2022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共下达西双版纳州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3159.83万元,己支付1918.15万元,资金执行率仅为60.72%2021年资金执行使用率仅为43.63%)。其中,下达景洪市1049.9万元414.57万元,资金执行率39.49%:下达腊县881.03万元,完成支付472.11万元,资金执行53.59%;下达勐海县112.15万元,完成支付87.82万元,资金执行率78.31%

整改措施:加强与县财政局沟通协调抓紧完成尚未支付24.33万元支付,实现资金执行率100%

责任领导:刘高辉副县长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县自然资源局杨如春、县财政局欧蓉

整改时限:20221231日前

(六)全面加强矿产资源保护和利用

问题11全州138个过期矿业权中,67个(采矿权25个、探矿权42“暂无法清理”类,需按相关要求加快开展矿业权联勘联审和矿山生态环境综合评估及处置。(勐海县涉及“暂无法清理”类过期矿业权21,含采矿权9个、探矿权12个)

整改措施:一是对全县过期矿业权进行梳理,逐个分析研判,制定处置措施。二是加大对矿业权人政策宣传,指导矿业权人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办理矿业权延续或注销手续。三是加大日常监管,防止矿业权人持过期采矿许可证和勘查许可证采矿和勘探活动。四是以现有的矿业权联勘联审和矿山生态环境综合评估制度为基础,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应急、林草、水务、交通、环保等相关部门再矿产资源管理中的联动责任,按时完成过期矿业权处置工作。

责任领导刘高辉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县自然资源局杨如春、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朱莲花、县水务局岩尼兴、县交通运输局代云、县应急管理局朱家均、县林业和草原局岩温扁

整改时限:20231231日前

(七)全面开展自然资源督察检查发现问题整改

问题12自然资源成都局督查发现问整改率低。其中,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发现问题8个,全部未完成整改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发现问题82个,已完整改51个,整改率为62.2%勐海县2021年耕地保护督察发现问题16223.37目前已整改935.21亩,正在整改7188.15 

整改措施:一是督促各乡镇农场针对未完成的问题逐宗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整改时限。二是及时掌握工作情况,跟踪落实工作进度。未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整改的启动公开通报、约谈等措施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完成。 

责任领导:刘高辉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县自然资源局杨如春、县农业农村局李忠、勐海镇人民政府张龙、勐遮镇人民政府岩温扁龙、西定乡人民政府杨杰

整改时限:2023630日前

问题132021年土地卫片执法违法用地查处整改率低。2021年西双版纳州土地卫片违法图斑1150,己整改237,整改到位率仅为20.61%

整改措施:一是认真落实《中共勐海县委办公室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通报挂牌约谈冻结问责“五项机制”全面从严遏制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五项机制”,对全县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整治情况进行一月一汇总、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对整改缓慢的各乡镇进行约谈问责。二是督促各乡镇、各职能部门强力推进整改图斑整改,组织县两违专班下沉督战,确保整改取得更大成效。

责任领导:刘高辉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县自然资源局杨如春、县农业农村局李忠、县林业和草原局岩温扁、勐海镇人民政府张龙、打洛镇人民政府陈鹏、勐遮镇人民政府岩温扁龙、勐混镇人民政府赋予、勐阿镇人民政府岩罕勒、勐满镇人民政府李立松、勐宋乡人民政府丁世鹏、勐往乡人民政府玉光坎、格朗和乡人民政府王丹、西定乡人民政府杨杰、布朗山乡人民政府张继昆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问题14自然资源管理所存在一人所和空编现象。西双版纳州32个自然资源管理所,核定人员编制70名,有在編人员61人,空编9一人所9全州现有2名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因工作需要,抽调至其他部门工作。

整改措施:一是通过2023年公务员招录空编人员,补充乡镇所人员力量,全面完成每个所不少于2人的整改要求。二是全面清理违规借调乡镇自然资源管理所人员。

责任领导刘高辉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县委组织部庞杰、县委编办李春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朱莲花

整改时限20231231日前。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压实整改责任。县迎接自然资源管理“八个全面”综合督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领导,各乡镇农场、县直有关部门要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各责任单位主要领导是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分管领导要精心组织、具体落实,迅速行动、真抓实改,推动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见效。

(二)强化协调联动整改。各责任部门单位对督查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对号入座、各司其职,共同参与、协调作战,形成合力推进整改工作。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对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督查,对整改不力的责任单位及时督促整改纠正,确保反馈意见全面整改到位。

(三)按时上报整改进展情况。各责任单位及时梳理整改情况,于20221218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县自然资源局)。邮箱:mhxgtjbgs@163.com,联系电话:0691-5123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