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自然资源管理“八个全面”综合督查反馈意见 整改方案的通知》

  • 来源 :勐海县自然资源局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12-20 03:48
  • | 政策文件 

 

    近日,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自然资源管理“八个全面”综合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整改方案》)正式印发实施,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整改方案》精神,现就《方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对云南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推动全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助力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2022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通知》要求,自然资源管理八个全面综合督查列入全省2022年督查计划。

二、主要内容

整改方案》分为目标要求反馈意见及整改措施工作要求3个部分,共14内容,主要为: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关于自然资源管理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对照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能职责,聚焦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重点建设项目土地要素保障、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地质灾害防治综合体系建设、矿业权管理和自然资源督察等方面突出问题,深入查找短板弱项,找准症结要害,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倒排整改计划,逐项推进整改,对短期内能够整改的,立行立改;对短期内难以整改的,持续有力推进整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反馈意见问题全面整改到位,推动勐海县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二)反馈意见及整改措施

对反馈的7个方面14个具体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分别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及负责人、整改事项,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全面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二是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三是全面提高重点建设项目用地保障能力,四是全面抓好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五是全面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六是全面加强矿产资源保护和利用,七是全面开展自然资源督察检查发现问题整改。

 

(三)工作要求

切实压实整改责任强化协调联动整改、按时上报整改进展情况3个方面,提出贯彻落实要求,确保自然资源管理“八个全面”综合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勐海县提供更多的自然资源要素支撑。

三、出台意义

整改方案》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是持续推进美丽勐海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的具体措施是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的有效举措,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勐海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