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勐海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 来源 :勐海县教育体育局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2-20 05:56
  • | 部门解读 


海政办发〔202317


 

有关单位

十六届县人民政府24次常务会议同意,现将《勐海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勐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16

(此件公开发布)

 

勐海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2021-2025年)

 

 

  

第一章  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和面临的形势 1

一、主要成绩 1

二、短板问题 6

三、面临形势 8

第二章  发展战略 10

一、指导思想 10

二、基本原则 11

三、发展目标 12

第三章  主要任务 14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14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7

三、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 21

四、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30

五、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34

六、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 38

七、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40

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2

第四章  保障措施 45

一、加强组织保障 46

二、保障教育投入 46

三、建立部门协同联动机制 46

四、完善督导考核问责机制 47

附件勐海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重点建设项目表


“十四五”2021-2025)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为加快推进勐海县教育现代化,服务支撑勐海县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国家、省、州、县相关规划要求和精神,结合勐海县教育实际,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发展取得的主要成绩和面临的形势

一、主要成绩

“十三五”以来,我县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十三五”时期确定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如期实现,为勐海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

“十三五”期间,我县加大教育投入,五年共投入36.59亿元。一是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推动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扩充学前教育规模,推进“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建设,“一村一幼”普及率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幼儿园达到103所(含民办11所),教学班349个,在园幼儿10444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22%,较“十二五”末提高了50.78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7.32%二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通过抓硬件、补短板,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201712月被认定为“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共有在校学38899人,其中小学在校生28010人、初中在校生10889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3%,较“十二五”末提高了10.79个百分点三是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中扩容增量,改扩建勐海县第一中学,新建勐海县第二中学,新增学位3000个,普通高中阶段在校学生3106人;四是加强职业教育,不断深化产教融合,与各类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与西双版纳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设五年制大专班,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在校生1933人,顺利晋升为“省级示范性职业高级中学”,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0.14%,较“十二五”末提升了47.98个百分点。五是加快发展特殊教育。依托勐海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积极开展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学生91人,送教上门学生101人,残疾儿童入学率达100%六是推动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全县共有民办学校12所(含小学1所,幼儿园11所),形成了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二)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

加强县级财政统筹规划,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异。建立了从学前到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各级各类学生做到“应助尽助”,“十三五”期间资助金额累计近2.79亿元,达34.73万人次,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制定《勐海县安置失辍学劝返学生到县职业高级中学学习试点工作方案》,创新开展普职融合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建立健全县、乡镇、村(社区)、组四级联动控辍保学机制,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生全面清零、动态归零。大力改善寄宿制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全县所有中小学均实现实验仪器的一类配备,中小学音美器材配备实现全覆盖,利用“互联网+教育”模式促进城区学校优质课程录播共享,弥补乡镇学校优质师资不足,实现了城乡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建成“云网端融合、四全两有”教育网络。完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全面实施小学一年级入学预登记和同步招生。加大对留守儿童关注,政府、学校和社会共同参与、协同合作,营造和谐友爱、团结互助的学习和成长环境。积极发展终身教育,推进教育资源开放,实现终身教育资源共享。全面推进教育精准扶贫、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支教、教育结对帮扶等各项工作,全县教育扶贫成果巩固水平持续提升。

(三)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成效

扩宽师资补充渠道,大力引进人才,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严把教师队伍入口关。现有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3603人,专任教师2975人。小学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100%,初中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100%,高中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99.25%。健全教师管理机制,制定教师激励政策,增强系统内部的竞争力及内在活力,推进教师的职前教育和职后培养,促进教师职业道德、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提升。加大农村教师政策倾斜力度,落实乡镇工作岗位补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现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差别化全覆盖。丰富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少数民族师范生培养和勐海县农村幼儿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解决当地少数民族就业问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专业知识培训、新教师岗前培训、新教师“七个一”专项培训、教育行政管理干部培训、优秀幼儿园长沪滇对口支援项目培训、全员培训等促进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学校综合办学能力。开展各级优秀表彰推荐工作,增强教师荣誉感和获得感

(四)教育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顺应改革发展要求,实施机构改革,优化职能分工,理顺工作机制,实现原教育、体育部门合并,挂牌成立县教育体育局。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抓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学校年度考核的基础指标,全面增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不断深化学校党建工作,实现党组织覆盖率100%,完成43个规范化党支部建设。全面开展“云岭红烛·育人先锋”创建活动,建设“五强五好”党组织。逐步健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机制,初步实现中小学德育课程各学段有机衔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细化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积极探索“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建设路径和机制,充分发挥党建文化和校园文化传承、导向、教育、滋养作用,实现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积极开展教育督查,认真完成监督、检查、评估的各项工作,引导各学校规范办学。全面开展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法制副校长聘任率达100%,建立以校(园)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制,形成了健全的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组织机构。

1  2015年相比部分指标的对比情况

项目

2015

2020

幼儿园数量(所)

12

103

在园幼儿数(人)

7332

10444

小学数量(所)

50

42

小学在校生数(人)

23128

28010

初中数量(所)

11

9

初中在校生数(人)

10419

10889

普通高中数量(所)

3

4

普通高中在校生数(人)

1417

3106

教职工人数(人)

2581

3659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39.44

90.22

小学入学率(%

99.3

99.88

初中毛入学率(%

117.9

103.58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84.51

95.3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42.16

90.14

数据来源:云南省教育厅教育事业统计数据分析表

二、短板问题

“十三五”期间,我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成绩,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教育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还十分突出,教育事业发展整体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一些发展短板需要加快补齐,保障机制体制需要完善,一些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需要解决。

(一)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

教育公共服务供给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一是“城市挤”现象越来越突出,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口大量向城区集中,配套教育资源规划滞后,导致中心城区教育资源紧缺,“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突出。“农村空”越来越凸显,长期按户籍人口规划学校资源布局,山区、农村学校场地宽、校舍闲置,教师老龄化现象突出,群众认可度低,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外流严重,导致生源逐步减少,部分乡村教育资源闲置。全县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为73.6%,“入公办园难”的问题仍然突出。

(二)基础设施建设急需加强

城区、乡(镇)、农村教育资源配置有待进一步加强,现有办学条件已无法完全满足城乡发展和学生就学需要。全县学校建设和发展资金短缺,城区各学段学位不足。高中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资金保障不到位。尚未建成独立的特殊教育学校,特殊教育资源不足。终身教育设施设备不健全,老年人学习活动场所严重缺乏。部分学校附属设施配备不到位,如排水、污水处理、消防设施等建设不足,教学设备更新难度大,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补充和更新不到位。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有部分学校没有围墙、学校监控设施设备老化。

(三)发展质量亟待提高

全县优质教育资源缺乏,没有省一级示范性幼儿园和省一级示范高中。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任务艰巨,城乡、校际差异大。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需进一步提升,优质生源流失严重,一本上线人数少。职业教育学校占地面积不达标,专业教师不足,专业设置受限,产教融合发展不充分,校企合作深度不够,就业渠道不够畅通义务教育教学质量不高,教师队伍结构性缺编的问题凸显,义务教育音、体、美、信息技术、英语等学科教师短缺。骨干教师占比低且流失严重,后备干部培养出现“断层”。教师队伍素质及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教学观念更新滞后,部分教师出现不同程度的职业倦怠,师德师风建设还需加强。学前教育教师编制不足,编外教师普通话水平达标率低,幼师专业教师少。

(三)协同育人机制尚不健全

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抓教育的大格局和机制尚未建成,缺乏协同育人合力。基础教育不扎实、学习氛围不浓厚、家庭教育缺失、校园文化缺乏吸引力等多种因素,导致部分学生对学习、对自己缺乏信心,产生厌学情绪,逃课、间歇性辍学在一些学校时有发生。普通高中优质生源外流严重,县内普通高中优质教育资源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职业教育基础地位不高,社会、家长及学生对职业教育认识不够,不愿意到职中就读,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缺乏政策支撑,未营造出企业、社会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面临形势

(一)国家建设教育强国提出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制定实施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为十四五时期在新的起点上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下一个五年发展蓝图,提出建成教育强国目标。国家提出扩大内需战略,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两新一重建设。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各个环节,在促消费惠民生、调结构增后劲的多个领域,都需要教育源源不断输送高质量的人力资源,更好参与城乡发展服务消费、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高质量教育在国计民生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将更加突出,为全县教育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机遇。

(二)省州发展新阶段给予教育新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近年来对云南工作作出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为云南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明确发展目标。走进新时代的云南将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为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勐海地处云南省西南部,益于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得天独厚的资源,紧紧围绕勐海“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发展战略和云南发展新定位,构建与发展相适应的勐海教育发展新格局,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靠人才、靠教育。教育迫切需要深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人才;迫切需要深化教体融合、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推动协同创新,支撑勐海经济发展。“十四五”时期怎样把机遇转化为动力,把优势转化为胜势,加快拉近与其他发达市县差距,提高教育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水平,探索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模式,全面实现“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目标定位,都将为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带来新机遇。

(三)紧扣人民群众新期盼、新需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信息技术倒逼传统教育模式改革,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时代。人民群众对享受高质量教育资源、选择个性化和多元化服务的需求正日益增强,在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及提升学校课后服务质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新要求下,在高考新课程、新教材改革以及高考综合改革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迫切需要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引领,有效突破体制机制瓶颈制约,激发活力,形成弹性开发、灵活便利的教育体系。着眼勐海学龄人口结构发生的新变化,统筹协调教育与学龄人口之间的发展,加快教育资源建设配置与布局优化,围绕勐海“三个示范县”建设发展目标,建立多元参与的协同治理新机制,努力提升勐海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新需求,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第二章  发展战略

“十四五”时期是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第一个五年,是全面构建完善教育体系,开启高水平普及、高质量发展篇章的重要五年,也是补齐短板,夯实优质均衡发展基础,逐步缩小与省内发达县市教育发展差距的关键五年。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州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强国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进教育现代化为主线,以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核心,以补齐短板弱项为抓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才、为国育人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能力现代化,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教育发展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州平均水平,与全州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基础,为勐海实现三个示范县建设目标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完善党对教育的领导机制,加强党对教育的统筹管理。着力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到学校管理全过程,牢牢掌握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使教育系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为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二)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教育发展规划总体部署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之中,切实做到优先安排教育,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保障教育。

(三)坚持服务人民

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使教育事业发展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先行者、助力者。把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需求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四)坚持改革创新

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尊重教育规律和学校办学主体地位,激发教育活力,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学校内部治理,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依法兴办教育,依法依规管理校外培训机构。

(五)坚持依法治教

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依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子女接受教育权利。全面推进依法教,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教育高质量、现代化、可持续发展

(六)坚持统筹推进

统筹教育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统筹城乡、区域和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抓重点、强弱项,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协同推进勐海教育持续发展。

三、发展目标

2023年实现“3岁入园、6岁入学”和消除“大班额”目标,用三年时间实现整体教育质量提升赶超,用五年时间实现教育全面振兴。2025年,基本建教育普及水平更高、教育公平惠及全民、教育体制充满活力的勐海教育现代化体系。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基本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合力基本形成,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体系基本建立,各级各类教育纵向衔接、横向贯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推进公共教育均等化,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形成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高质量教育体育初步建成,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显著提升,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一)学前教育普及普惠

建立适合乡村的学前教育服务模式,形成覆盖城乡、布局科学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难题,为适龄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力争到2025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4%,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为每一位适龄幼儿提供公平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

(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落实“双减”政策,实现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保障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都能平等接受良好义务教育,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质资源总量不断扩大,共享机制不断健全,受教育机会、过程、结果更加公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及以上。

(三)普通高中提质培优

形成特色化、多元化的普通高中教育格局,构建系统的特色课程体系和特色培养模式,力争到2025年,高中毛入学率达到93%及以上,高中教育质量大幅提升,教育教学管理科学规范,能有效满足广大学子升学成才愿望。

(四)职业教育提质增效

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建设多元化办学格局,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拓展校企合作形式和内容,强化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适应能力,建成适应社会需求、服务乡村振兴、产教深度融合、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融通、与高等职业教育有效衔接、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

2  勐海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

指标

2020

2025

学前三年毛入率(%

90.22

94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

77.32

85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5.3

97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0.14

93

学前教育专任教师接受专业教育比例(%

46.58

80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本科及以上比例%

67.1

75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8

11

学生近视防控

所有学校每年学生近视发生率较上年下降0.5%

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

86

91

 

第三章  主要任务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一)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启智润心

推动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学深悟透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发挥教育优势,加强国防教育,切实把坚定信仰信念、增强素质本领、强化国防观念融合贯穿到青少年成长成才全过程。立足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坚守教育初心使命,培育时代新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铸魂育人、启智润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代新人,推动教职工更好践行教书育人使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1.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提出“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的战略要求,拓宽新发展理念视野,主动寻求突破,积极打破常规、加快提速发展,全面提升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增强教育内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勐海教育现代化实现关键性跨越、与省、州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奠定基础。

2.全力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生态文明教育的主线,构建以绿色、环保、低碳为主题,多样化、常态化、制度化的学校生态文明教育体系,打造各具特色的城乡校园生态文化,彰显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幸福勐海风貌。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教育活动,推动校园实行垃圾分类,倡导绿色消费,引导学生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自觉劳动的生活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到2025年,全县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常态机制基本建成。

3.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围绕勐海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创建工作全过程,以校园文化为载体,营造各民族学生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和相互帮助的团结友爱氛围,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师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开展民族政策常识、民族理论常识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到2025年,建成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校30所。

(三)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1.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支部建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按照“巩固提高”目标要求,继续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创建活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为抓手,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扎实推进“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

2.加强作风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加大普通党员、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和后备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党员干部队伍业务素质。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同教育党员、干部紧密结合起来,有力改进工作作风。

3.全面从严治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责任担当,强化行动自觉,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盯紧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推进各类专项整治,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存量清楚·增量清零·生态清明”目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1.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教育,加强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近代史、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等教育,促使广大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全面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树立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感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2.扎实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政治课作为各级各类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来抓,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推进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积极推进中小幼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体化,不断提升思想政治课教学质量。依托县、乡镇党校对思政课教师进行培训。到2025年,培养一批思想政治课教学名师和骨干教师,完成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岗位占比核定,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岗位比例不低于学校平均水平。

(二)构建家校社全方位育人格局

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体,家庭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协同育人体系,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加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文明校园和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的建设,促进校外教育与校内教育教学、学生素质拓展的有机接。强化家庭育人基本责任,健全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推进乡镇中心小学、中学及县属学校积极挂牌成立家长学校。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研究家庭家长学校课本,针对学员年龄、家庭角色及职业、文化程度等特点,制定家长学校课程计划和教学内容,通过讲座、集中授课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活动,原则上每所家长学校每学期授课不少于2节,学校要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加强学校文化的系统规划和共建共享,引导和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学校文化的策划、创作和维护,逐步实施校园风貌改造升级,扎实推进“一校一品”学校文化建设,以优秀文化凝聚人、感染人、造就人。到2025年,乡镇中心小学、中学及县属学校设立家长学校的覆盖率达到100%

(三)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

1.加强德育工作督导评价,提升德育工作质量。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完善德育工作督导评价机制,提升中小学德育工作效果。学校要加强对德育工作的研究、规划、部署、实施,推动学校德育工作落到实处。强化课程育人、教学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积极落实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育人要求。创新育人方式,全面推进目标、思路、原则、方法、评价有机统一的育人模式,把德育工作做到日常化、生活化、实践化。积极探索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的德育方式,积极打造育人特色,形成“一班一亮点,一校一品牌”。强化育人评价机制,建立精细化、明确化的评价指标,实施多主体参与的多元评价模式。

2.加强学校体育工作。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依据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配足配强体育教师,围绕“教会、勤练、常赛”目标,教会学生掌握健康知识和科学锻炼的方法;以足球、篮球、田径、武术、体操和民族传统体育为重点,积极推进“一校一品”特色体育、传统体育项目学校建设;建立“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新型学校体育课教学模式,增加体育与健康理论知识、体育竞赛规则等内容;科学安排学生校内体育活动时间,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阳光体育活动;将开展体育活动作为推进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落实的重要载体,保障学生每天课后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大力推广家庭体育锻炼活动,保障学生每天校外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3.强化美育育人工作。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相融合,与各学科专业教学、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在中小学各门学科课程中,有机融入美育内容;开足开齐开好各类美育课程,促进美育与德育、智育和体育相互融合,激发学生艺术兴趣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格调,广泛开展美育实践活动,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逐步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提升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等核心素养;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和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原则,因地制宜建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美育社团、课外兴趣小组,让每个学生在校期间培养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努力实现“一校一特色、一生一专长”;开展中小学艺术教育评估考核,建立完善课堂教学、课外实践、校园文化建设和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融合机制。到2025年,全县美育工作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4.抓实劳动教育。全面推动全县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丰富劳动育人途径和方式。积极推进实践教学活动创新,全面推进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加大投入,丰富劳动技术教育资源,建设劳动技术教育实践基地,通过校内劳动、校外劳动、家务劳动、公益劳动和志愿者服务活动等方式,培养学生劳动观念、劳动意识和劳动技能。制定学生校内劳动清单,引导学生自主制定校内劳动实践公约。积极推进实践教学活动创新,充分利用多种实践教学条件、校内外实践基地,开展思想教育、劳动教育、公益教育、社会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实践创新能力。

5.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强化挫折教育,引导学生珍惜珍爱生命。建立心理健康监测制度,定期开展监测和数据采集工作,形成心理健康数据库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管理,加强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各校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逐步建立和完善学校心理咨询室(心理辅导室)。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综合整治校园欺凌等问题,营造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良好氛围。2025年,全县各乡镇中心小学、中学心理咨询室配备率达到100%所需设施设备100%达标

三、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一)优化教育资源空间布局

1.科学编制教育资源布局布点规划按照“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定的目标和新时期办学标准,研判人口发展规模和变化趋势,将教育资源空间布局布点规划主动融入勐海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优化学校空间布局,统筹教育资源配置科学编制《勐海县教育资源布局布点专项规划(2021-2025年)》。把城乡学校标准化建设、新开发片区学校需求纳入统一规划,在土地开发计划中落实教育建设用地。紧密结合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园区规划,预测新增住宅建设、产业园区建设可能带来的学位需求,预留学校用地,保证学校建设与住宅区建设同步,实现融合配套发展。到2025年,全县各幼儿园班额控制在35人以下,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严格落实学校建设标准,新建小学、初级中学学校办学规模控制在2000人以内。

2.促进区域教育协调发展。结合勐海县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积极盘活农村教育资源,全面统筹城乡教育发展,顺应农村人口向城区和乡镇中心集中的发展趋势,加快破解中心城区、城镇、乡村教育热难点问题。统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着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凝聚力量突破“十四五”时期勐海教育发展瓶颈。实施“城区教育专项工程”,缓解县城教育供需矛盾,着力解决城区学前教育“上公办园难、中小学上优质学校难”问题,把县城打造成为教育现代化发展高地。按照“宜并则并、需增则增”的原则,合理整合优化乡村教育资源,依托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提升改造逐步消除薄弱学校,改善农村学校环境,把各乡镇中心区打造成为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实现全县各区域教育协调发展。

3.补齐各类教育资源短板。着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学校建设,扩大教育资源总量,消除超大规模学校和大班额。按照“建一所成一所,配套完善一所”的原则,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建立学校办学条件和实施设备定期评估和更新机制。提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积极解决寄宿制学校后勤保障和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逐校配套完善操场、食堂、厕所、澡堂、校舍、校园绿化美化等附属设施。把学校布局调整与创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示范学校(幼儿园)”进行科学整合,坚决杜绝重复建设,避免资源浪费,全力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补齐教育资源配置短板。

(二)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提质

1.加强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适应乡村的学前教育服务模式,形成覆盖城乡全域、布局科学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补齐农村学前教育短板,采用“大村独办,小村联办”的思路,实现“一村一幼”全覆盖,对建成后的“一村一幼”进行长期运营监测,确保在园幼儿数量达到适度规模,加大设施设备投入,确保每个行政村办好一所幼儿园。

2.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通过改建、新建、置换、购置、收回、委托办学等方式扩大办园规模。充分挖掘公办学前教育资源,进一步提高幼儿园资源的利用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度增加招生学位,做到应招尽招,有效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加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落实财政补助、划拨方式供地、减免税费和租金等政策支持鼓励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到村寨办园,向群众提供普惠性服务2025年,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不低于50%。

3.规范普惠性幼儿园收费行为,提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制定出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和收费标准,建立科学的学前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实施动态考核,健全教研指导网络,不断提升保教质量。严格执行幼儿园办园准入和督导制度,健全并落实幼儿园办园行为基本规范,确保依法依规办园治园。构建幼儿园办园水平评估指导体系,建立科学导向,深入实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树立科学保教理念充分发挥县幼儿园、乡(镇)中心幼儿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加强一村一幼幼儿园、民办幼儿园的质量管理,全面推进课程游戏化建设,消除小学化倾向促进幼儿园科学保教。加快示范幼儿园创建工作,到2025年,省一级示范幼儿园达到3所。

(三)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均衡配置城乡义务教育资源,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按照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建设标准,补齐学校教学设施设备,确保学校硬件达标。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教师编制、生均公用经费、教学仪器设备配备、教学质量监测等标准统一,均衡配置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资源和硬件资源。探索城乡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支持建设城乡学校教联体,推进学区制管理。通过“名校办分校”、“老校带新校”、“强校扶弱校”等方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融通共享。增加义务教育优质资源供给,努力办好人民群众“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2.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进一步缩小义务教育城乡、校际差距。严格按照国家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严格教育教学管理。加强政策扶持,推动校长职级制改革,完善校长教师定期交流轮岗制度。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监测,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同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管理。健全质量监测年度报告制度,加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分析和结果运用,实现“以评促教、以评促学”的科学发展模式。

3.加大控辍保学力度,落实控辍保学“双线四级六长”管理机制,实施“四查三比对”和“动态零督查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政府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健全政府及有关部门、学校、家庭多方联控联保责任制。制定和完善“一乡一案”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坚决摸清底数,强化依法控辍保学,探索持续有保障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完善义务教育学籍管理,精准跟踪每一名学生的就学状态,发现辍学学生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健全辍学学生个性化帮扶机制,完善劝返学生分类安置措施,确保辍学学生返校后能留得住、学得好。健全多部门联动的教育工作机制,加强治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做实做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兜底工作。

(四)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

1.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深入贯彻《“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普通高中薄弱强基提质工程,优化校舍资源配置和功能结构,改善教学条件和学生学习生活环境,合理配置资源,全面消除普通高中56人以上大班额。落实政府办学主体责任,通过国家引导、地方支持、双向选择的方式,争取得到举办附属中学的部属高校或省内高校帮扶,通过“名校办分校”“强校扶弱校”等方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融通共享。支持社会力量和优质教育集团到勐海办学,形成多元普通高中办学格局。积极统筹普通高中特色课程体系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多样化课程。加强国家标准课程体系建设,构建面向全体学生的实践课程体系,探索发展基于培养拔尖人才、特长学生的创新课程体系,引进开发基于拓展学生视野的课程体系,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求。到2025年,将勐海县第一中学建成省一级三等高(完)中、勐海中学建成省二级一等高(完)中。

2.深化课程及育人模式改革。积极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全面使用新教材,实施新课程改革,积极推进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满足不同学生发展需要。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水平。强化教考研相结合的高考针对性研究和合作交流,创新优化教学管理和质量诊测,探索实施“N诊测+1模拟”。到2025年,将勐海县第一中学打造成县域优质高中,办学品牌得到提升,在创新模式、管理制度、队伍建设、办学成效等方面为其他学校提供引领和示范。

(五)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1.创新发展思路。以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目标为导向,统筹考虑人口、生源、产业类型和职业教育发展趋势,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实施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整体搬迁工程,扩大办学规模,加大实训基地建设,扩大优质办学资源,构建职教园区。探索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建立普通高中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机制,探索课程互选、资源互通。在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附设普职融合班,以培养“合格+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主,融合升学预备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为学生全面发展、多渠道成才奠定基础创造条件满足学生升学和就业双重需求。推进中高衔接,推动县职业高级中学同州内外高职学校联合培养五年制办学,拓宽3+2”升学渠道。2025年,努力实现全县初中毕业生升入职业教育的比例达到50%左右,中职毕业生升入高职院校的比例达到40%以上。

2.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职业学校、企业共同建设一批资源共享,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生产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全面推行“校企联合招生、招生即招工”的现代学徒制工作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以学习者的职业道德、技术技能水平和就业质量以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水平为核心,落实职业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到2025年,县职业高级中学100%的专业实现校企双主体育人,推动县职业高级中学参与1+X”证书制度实施,服务学生成长和高质量就业。

3.加强品牌建设。推进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省级重点职业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和智慧教育创新发展。围绕勐海“三个示范县”建设发展目标,重点扶持建设茶叶生产与加工品牌专业。将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建成优质专业。在现有茶叶生产与加工、旅游服务与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运用专业的基础上,结合目前社会紧缺专业人才需求,逐步增设物业服务、家政服务与管理、健康养老服务、幼儿保育、烹饪等5个专业,并将其建设为州内热门专业。到2025年,力争将县职业高级中学建成云南省“百优”优质特色中等职业学校,将茶业生产与加工专业建成云南省“百优”中等职业教育专业。

4.提升服务能力。打造高水平实训基地示范点,加强实训基地统筹建设,搭建主动服务新平台,建立引入企业参与职业培训的运行机制,创建生产经营实体,在优先满足学生实训的前提下,面向社会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每年为合作企业职工提供至少一次在岗培训机会。加强农村职业技术培训,“扶智”与“扶技”紧密结合,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开展社区教育和继续教育,举办技能拓展、就业创业、科学普及等教育培训活动,培育各类学习社团和学习共同体,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六)促进其他教育协调发展

1.特殊教育。加快推进勐海县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健全学段衔接、特普融合、医教结合、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的特殊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确保每一个残疾儿童少年都能接受公平教育,获得自我发展机会。随班就读残疾学生超过10人以上的普通中小学、5人以上的幼儿园、人口在4万以上的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中心小学和初级中学设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实现资源教室全覆盖。统筹配备特殊教育专业教师,落实特殊教育教师待遇,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专业化水平。加强对特殊教育的监督指导,健全完善质量监测及评价制度,落实“一人一案”特殊教育安置政策,落实残疾学生经费补助政策。到2025年,全县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保持100%

2.老年教育。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统筹,组织、老干、发改、财政、教体、民政、卫健、文旅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老年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投入举办不同类型的老年教育机构,推进老年教育向基层延伸,扩大老年教育资源,完善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老年教育网络。到2025年,力争建成勐海县老年大学,争取60%乡镇建有老年大学、40%村(社区)建有老年大学教学点(家门口老年大学),实现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20%以上。

(七)构建完善的终身学习体系

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引导职业学校、行业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终身教育建设,培育多元办学主体,拓宽社会成员终身学习通道。整合教育、文化、科技和体育等现有优质资源,建成覆盖全县的终身学习网络和区域性学习中心,为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学习交流平台。强化职业学校的继续教育功能,面向在校学生和全体教职工开展职业培训。加快信息技术与终身教育的深度融合,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和特色化的学习资源。

四、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一)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完善教育评价体系。构建科学的教育发展评价机制,依托勐海县教师发展中心,积极推进教育标准研制,健全各级各类教育标准,为开展教育评价提供科学的依据。完善监测机制,开展质量监测,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完善评估机制,发挥教育评估的诊断、改进和导向等功能。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教育评价,提高教育评价的专业水平和公信力。构建稳定的教育奖励考核激励机制,健全公示、公告、约谈、奖惩、限期整改、复查问责制度和教育评价报告发布制度,强化教育评价结果运用。强化课程考核,加大过程性考核成绩比重,减少终结性考核成绩比重。创新质量评价方式,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发展素质教育、转变育人方式的重要制度,强化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导向作用。完善区域内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各学段优秀率、合格率、巩固率、综合素质指标和学生能力发展指标等数据采集机制,建成教育评价大数据平台。创新人才评价方式,健全人才评价体系。创新教师评价方式,实施分类管理、分类考核,激发教师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

(二)落实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严格执行国家、省、州相关政策,规范幼儿园招生行为,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或相对就近入学全覆盖。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杜绝违规招生,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机会均等,实行均衡编班。落实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改革,稳步实施体育、艺术考试改革。逐步推进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校的改革工作,根据初中学校办学规模、办学水平,动态调整分配指标计划,将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合理分配到全县初中学校,到2023招生实现100%指标到校、足额录取。规范民办学校(幼儿园)招生计划报备制度,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完善考试招生诚信和安全管理制度,健全信息公开和监督查处机制。

(三)不断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1.深化学区化管理改革。科学规划学区布局,合理划分学区范围。组建学区管理中心,统筹学区管理资源,贯通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段,促进幼、小、中有机衔接,打通资源壁垒,推动资源共享,优化招生服务,化解入园入学矛盾。增强学区内涵发展动力,创新优质学校培养方式,加强学校教师、干部配备统筹,推动优秀教师交流轮岗。加强学区建设,统筹学前、义务教育资源,实现学区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以城区学校和乡镇中心学校为学区治理主体,完善全县学区治理体系。到2025年,全县城区、乡镇中心学校对学区内服务供给全覆盖。

2.推进集团化办学。深入推进学校办学机制改革,探索集团化办学机制。通过教育集团、教育发展联盟、教育发展协作体、对口帮扶联合办学模式,形成1+N集团化办学格局,实现强校带弱校同步发展。健全完善集团化治理结构,采取“党建联建、资源联享、教师联聘、特色联创、教研联做、学段联动、评估联督”等形式,在品牌塑造、办学理念、文化建设、队伍建设、质量提升、评价考核等方面实行一体化管理。校实施“五独立”(独立校园、独立财务、独立法人、独立招生发证、独立资产)和“三明晰”(产权明晰、财务明晰和管理界限明晰)的办学原则。加大集团化办学师资、场地设施和优质课程教学资源的统筹力度。支持各级各类学校树立品牌意识,加强学校品牌建设,逐步形成可共享、复制、推广使用的管理体系和资源,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群众认可度,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四)创新教育科研能力建设

1.改革教研机构建设。合师训、电教、教研职能,组建教师发展中心。加强教研网络建设,做好县、乡、校教师三级研训整体规划,推进“互联网+研训”有效融合,构建教学、研究、培训一体化的研训机制。加快教研师训信息化建设,促进研究方式、培训形式、服务手段现代化。到2025年,打造勐海县新型教育智慧(能)库,在全州具有区域示范性的县级教研师训机构。

2.加强教研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专业标准遴选配备教研员,配齐学科专职教研员,教研员编制在岗率不低于90%。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教研队伍,优化教研队伍年龄结构,保持教研队伍充满活力。义务教育阶段按每学科配置1名教研员,学前教育根据实际需求配置学科教研员,加强普通高中学科教研员配置,选聘高中学科教师作为兼职教研员。完善科研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机制,引入教育科研学术领军人才。鼓励支持中小学教师增强科研意识,不断深化对教育教学改革规律的认识,切实解决教学实践问题。实施科研管理干部队伍和教研员素质提升工程,实施一批教育科学研究项目。到2025年,教研员高级职称所占比例不低于80%,硕士以上研究生占一定比例,形成一支高素质、创新型教育科研队伍,催生一批优秀教育科研成果。

3.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牢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深入推进全县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实践探索以生为本、以学为主的高效、智慧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和评价体系,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把培养学生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落实到课堂,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坚持课堂教学主阵地,持续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探索基于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方式,构建1+2+1”的课堂教学模式。转变教学方式,优化教学资源,提高应用信息化服务教学的水平,改革评价制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五、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长效化、制度化,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引领教师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教师培训中确保每学年有师德师风专题教育,重视教师职业理想、法治、心理健康等教育。建立师德承诺制度,增强教师自律意识。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坚持教书育人相统一,注重言传身教,强化教师的底线思维和规矩意识。实施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建立教师师德师风档案,制定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对教师师德师风失范行为“零容忍”和“一票否决”。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先进评选、表彰和宣传活动,树立榜样展现优秀教师精神风貌和先进事迹。

(二)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

1.健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开展教师全员培训,构建教师专业发展支撑服务体系,稳步实施新时代教师培训工作。加强专业培训者队伍培育,积极探索和改进教师培训方式,推动信息技术与培训的有机融合,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研修。继续实施教师国培、省培、州培计划,加强校本研训长效机制建设。搭建教师跨学校“顶岗置换”平台,构建农村专业教师定期到发达地区、城区优质学校跟岗培训机制。紧密结合教育教学一线实际,以实践为导向优化教师培训课程体系。强化“三字一话”等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重视提升幼儿园教师科学保教能力。支持教师和校长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形成教学特色和办学风格。

2.完善教师专业发展梯队成长体系。坚持“外引内培”并举,积极引进或培育县内外高层次人才和优秀名师名长,实施“名校(园)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教研员”工程,强化学校中层干部、后备干部培养。落实职业学校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制度,加快“双师型”教师培养,到2025年“双师型”教师比例力争达到50%及以上。建立健全县级骨干教师培养和考核认定评价机制,探索推进名师工作室、名校长培养基地、学科专家工作站的建设。

(三)创新管理干部培养方式

积极推行县内公办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按比例设置评定校长职级,在已评定校长职级的人员中选聘、任用学校校长。增强校长培训的针对性,造就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良和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明确校长职责,实行任期制管理,根据任期目标开展考核评价,定期开展校长办学绩效评估,完善优胜劣汰机制。用现代教育理念和思想武装校长队伍,支持校长大胆探索,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形成学校教学风格和办学特色,营造优秀学校管理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到2025年,未评定校长职级的人员不得担任公办学校校长。

(四)创新教师管理体制

1.创新师资均衡配置机制。落实新时代深化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工作方案,补足、配齐中小学教师。落实云南省相关政策,全面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按照全县学生总数,核定义务教育教师编制总量,由县教育体育局统筹调配,打破教师“一校所有”格局,变“学校人”为“系统人”,激发教师积极性,优化师资配置,有效解决学校教师超编缺编问题,促进义务教育师资优质均衡。推进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建立与完善教师退出机制,促进教师结构优化,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活力。

2.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合理设置中小学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健全吸引优秀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任教的配套政策。对长期在乡村和艰苦边远地区从教的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放宽要求,坚决破除“唯论文、唯帽子”不良导向,提高教育教学实绩的评价权重。对乡村学校教师的高级职称评聘,实施“定向评价、定向使用”,不受所在学校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3.稳定山区教师队伍。针对山区学校教师留不住、优秀教师缺乏的实际,将新教师优先安排到山区学校、薄弱学校任教,并通过交流轮岗、改善待遇、职称评聘优先等激励措施稳定教师队伍,定期开展教师综合素质展示活动,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回得来。继续做好城乡、校际间校长、教师的交流轮岗力度,深入开展“跟岗研修、返岗实践”活动,推动教师按需合理流动,稳步推进县内交流轮岗。在交通方便、校点相对集中的地区尝试教师“走教制”,盘活教育资源,让优质师资灵活流动,缩小教师和校际间的差距,解决部分地区音体美等师资缺乏的问题。

(五)提高教师待遇保障

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健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工资增长联动机制,加大财政投入,提高教师绩效工资总量,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完善中小学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评定考核办法,促进教师有序竞争,激发教师发展活力。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积极探索建立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差别化机制,鼓励农村教师长期从教。加强教师周转房建设,建设乡村学校宜居环境,为教师支教、流动创建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为引进人才提供基本的住房保障。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对教师出资奖励,加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典型表扬和宣传力度,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  

六、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

(一)加快智慧校园建设

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构建完善与勐海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加强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信息技术装备的维护、更新、换代,提高信息设备的使用率和效率。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推动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动学校在数字校园的基础上向智慧校园进,推动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入应用。积极融入西双版纳州智慧教育建设工程,探索基于人工智能的教学新模式。到2025年,在全县建成1VR沉浸教室、10所智慧校园、50间“未来智慧教室”。

(二)提升教育教学智慧化水平

开展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能化教学支持环境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全流程应用。支持条件的学校,建设“智慧教育示范班”,开展智慧教育探索与实践,推动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创新,提升区域教育水平,探索积累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与优秀案例,探索引领教育改革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提升教育教学智慧化水平,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交互融合、分层教学”的教学模式,推进1+N”互动在线课堂,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互式学习、课内课外相融合的个性化学习新生态。引入、整合优质数字资源,进一步开发和利用网络教育资源和精品课程,积极鼓励社会机构进行在线教育,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和资源。推动学校(园)管理信息系统智慧化建设与应用,精准采集学习过程中的生成性行为数据,构建教育数据标准体系,消除数据壁垒,实现数据的共享共通。

(三)提升信息素养与创新能力

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利用线上线下培训方式对教师进行专项培训、全员培训,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开展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训,提升管理意识和能力。加强学生信息素养培育,推动学校开设人工智能、STEAM教学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领域融合的综合教育、创客教育、编程教学等特色信息技术课程。完善适应信息时代的信息技术课程体系,加强学生信息技术基础技能培训和创新能力培养,组织开展学生信息技术创新成果评选、创新交流等活动,提升学生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与创新能力。

七、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一)加强“三防”系统建设

1.强化职责,提高“人防”水平。督促各级各类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和落实校园安全工作。学校将安全纳入教师目标管理范畴,定期考核,严格奖惩,建立责任追究和一票否决制,确保校园安全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位。

2.保障经费,落实“物防”设施。根据安全防护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制定年度“物防”经费预算,优先落实“物防”设施经费,着重抓好学校重点部位、重要区域、重点场所安装防护栏、防盗门和照明设施,加固、加高校园围墙,校园内设置消防、交通安全、食品卫生等安全设施的添置,为学校保安人员装备必要的执勤、防护、抓捕等器械,切实提高校园安全保障能力。

3.突出重点,加强“技防”建设。投入专项经费,建立学校安全监控体系,覆盖学校大门、教学楼、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安装防入侵红外线报警装置,加大对社会不法分子入侵校园的防范。主动与公安部门联系,加强对校园技防系统的指导及检查,同时定期对校园技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并统一为学校配备安保人员,监控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到2025年底,实现“三个百分之百”的目标:即全县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全县所有学校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

(二)加强联合督导考核

1.健全安全工作体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牢固树立“尊重生命,安全第一”的理念。加强组织领导,紧紧围绕学校“三防”(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校园周边环境、食品卫生安全、校车管理、师生法制安全宣传教育等重点领域和工作开展经常性的联合督导检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

2.充分发挥教育督导机制的作用,将督导检查结果作为评价政府教育工作和学校管理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对工作有力、成效明显的予以表彰,对工作推进缓慢、安全隐患和问题较多的乡(镇)和学校,予以约谈、挂牌整改。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对因重视不够、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引发重大安全事故的乡(镇)和学校,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三)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成立由县政府统筹,相关部门参与的县、乡镇(街道)“学校安全事故预防和善后处置领导小组”,负责全权处理发生在学校的体育、劳动、实验、校内外实习等正常教育教学中出现的意外事故,在安全措施、应急预案和学校安全管理到位的情况下,不得认定为教学事故、不得追究相关教师和学校负责人的责任,不得影响有关人员的评优评先和职称晋级。深入推动安全教育进学校进课堂,通过多种载体开展宣传教育,构建新型校园安全教育模式。加强学校教职员工特别是班主任的安全防范专题培训,切实提高教职员工第一时间参与应对处置突发案事件的能力。加强对法制辅导员的系统培训和考核,不断提高其业务能力。对无理取闹,干扰正常教育教学,危害公共财物,危及师生安全的按相关规定和程序给予坚决打击。

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提高教育法治水平

依法明确政府管理权责范围,规范行政程序,确保教育行政权力合法有效行使。实施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教育决策合法性审核机制,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和联合执法机制。健全教育行政执法机制,依法查处违反法律法规、扰乱秩序、侵害权益的行为。加强司法机关对教育的司法监督,完善政府层级监督机制。健全安全事故处置机制,加强学校安全事故纠纷调解组织建设,依法治理“校闹”,杜绝“花钱买平安”,加大教体系统普法力度,促进教育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提升行政管理服务水平

提升行政管理服务水平,健全教育行政管理权责清单制度,实施“放管服”改革,切实简化审批程序,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政务信息化、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坚持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凡涉及全县教育改革发展重大决策事项,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程序和要求,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吸纳社会各界意见。促进“管办评”分离,形成政事分开、权责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教体管理体制。增强教育管理队伍的服务意识,实现教育服务专业化、标准化、便捷化。

(三)推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

完善政策支持和监管体系,制定出台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系列配套政策,以营利和非营利分类管理为突破口,到2021年全部完成分类登记,实行分类管理、分类扶持。加强民办教育监管,完善公安、市场监管、卫生、应急、街道和社区等相关部门的协调机制,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梳理民办学校负面清单,列出禁止和限制的办学行为,实施底线管理。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坚决遏制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减轻家长学生负担,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到2025年,建成1所办学定位准确、管理规范、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非营利民办学校。

(四)推动完善学校治理体系

1.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克服行政化倾向,提升学校现代治理能力。依法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进一步扩大学校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教职工队伍管理、经费资产使用管理、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自主权。修订完善学校章程,强化章程在学校治理中的关键作用,完善学校民主决策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教职工代表大会、理事会、学生代表大会、学术委员会等在学校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师生申诉制度,健全校园内部各类矛盾纠纷解决的法治框架。

2.坚持分类治理、共同治理,切实减轻学校与教师负担。调动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力量,合力营造宽松、宁静的教育教学环境和校园氛围,确保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坚决杜绝强制摊派无关事务,原则上不得安排教师上街执勤或与教师职责无关的工作。科学安排有关教育宣传活动,由县教育体育局整体规划、分类指导、统筹安排进入校园。未经县教育体育局同意,有关部门不得擅自进校园指导教师开展相关工作。对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的有关活动,学校有权予以拒绝。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要把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工作作为教育督导和开学检查的重要内容。依法依规开展督查检查评比考核,清理精简现有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改进方式方法,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以督促减,以减增效,统筹规范做好督查检查考核工作。

(五)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

认真贯彻执行《云南省教育督导规定》,进一步健全教育督导制度,完善教育行政、教育决策与教育督导之间的统筹协调机制。推行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工作,实施对政府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情况的督导检查,完善义务教育学校督导评估制度,深入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的督导评估工作。实施教育领域专项督导,严格“控辍保学”目标责任考核,严格执行“控辍保学”作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一票否决”指标之一的制度,严格执行“控辍保学”问责制度。加强政府督学和学校督导评估专兼职专家队伍建设,建立教育督导培训制度。进一步完善督学责任区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促进督导工作和督学专业化发展。建立教育督导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评估监测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的工作机制。加大教育督导公开和问责力度,加强社会监督,完善督导结果公告制度、限期整改制度、整改回访制度和教育督导政策保障机制。

第四章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建立协调磋商机制,及时研究破解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瓶颈问题。选拔讲政治、懂教育、善管理的优秀干部,加强学校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

二、保障教育投入

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合理划分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优先落实教育投入,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将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落实好各级各类学校生均拨款标准及学生资助政策,建立生均拨款和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逐渐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生均拨款标准。切实履行职责,巩固完善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着力解决控辍保学、随迁子女就学、农村留守儿童入校寄宿等突出问题。全面实施经费绩效管理,提高教育各类经费使用效益。

三、建立部门协同联动机制

健全跨部门统筹协调机制、监测评价机制,建立统筹研究解决“十四五”教育重大问题机制,协同推进教育发展。县教育体育局牵头,统筹推进规划落实;县发改局牵头,会同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协调推进教育建设项目的落实;县财政局确保教育经费投入;县编制办牵头,会同教育、财政等部门推进教师编制管理改革、“校长职级制”“县管校聘”改革等;人社局牵头,会同教育体育局推进职称制度改革等。建立教育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通报和年度考核制度,确保“十四五”教育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的完成。

 

四、完善督导考核问责机制

将规划实施情况作为督促检查各职能部门和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实施跟踪监测和中期评估,及时发现问题,优化实施策略,出台针对性政策,调整规划目标、任务与政策措施。完善问责制度,明确问责对象与范围,规范问责程序,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形成正确舆论导向,广泛宣传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动员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发展,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加强社会监督,主动接受家长、社会和媒体的监督,将社会各界对规划的意见和建议作为规划调整的重要依据确保规划总体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十四五时期,勐海县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建设132个项目,预计投资309987万元,具体项目详见《勐海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建设项目表》


附件: 勐海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建设项目表

 

乡镇

序号

拟建扩建学校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平方米)

投资估算(万元)

办学

现状在校学生

学校占地面积

现状班级

规划班级

规划措施

性质

(人)

(㎡)

(个)

(个)

合计

472102

309987

 

 

 

 

 

 

勐海镇

1

勐海县幼儿园××分园新建项目

4032

1919

公办

 

-

 

12

新建

2

勐海县幼儿园××分园新建项目

4032

1919

公办

 

-

 

12

新建

3

勐海镇幼儿园迁移新建项目

4908

2454

公办

306

13333.2

13

12

迁移新建

4

勐海县民族小学200米运动场及主席台、围网建设项目,拆除原有运动场

 

400

公办

1263

50381

26

36

扩建扩班

5

勐海县民族小学400米围墙新建项目

 

200

公办

1263

50381

26

36

扩建扩班

6

勐海县民族小学教学楼新建项目

3853

1926.5

公办

1263

50381

26

36

扩建扩班

7

勐海县民族小学学生浴室维修改造项目

120

60

公办

1263

50381

26

36

扩建扩班

8

勐海镇曼贺小学综合楼新建项目

517

258.5

公办

694

8729.2

16

18

扩建扩班

9

勐海镇中心小学综合楼新建项目

3105

1552.5

公办

1314

24593

27

36

扩建扩班

10

勐海镇天伟小学综合楼新建项目

1293

646.5

公办

607

21142.6

13

18

扩建扩班

11

勐海县第一小学祥和校区综合楼新建项目

7368

3684

公办

1583

29333.8

32

40

扩建扩班

12

勐海县第一小学沿河校区250米运动场、给排水等附属工程建设项目

 

500

公办

1035

11215.4

20

20

改善办学条件

13

勐海县第一小学象山校区连廊(含卫生间)、主席台、运动场建设项目

 

100

公办

856

6732

17

18

改善办学条件

14

勐海县民族中学1200平方米运动场及主席台建设项目

 

200

公办

1299

18094

24

24

改善办学条件

15

勐海镇中学学生宿舍新建项目

1968

984

公办

1276

44162

24

30

扩建扩班

16

勐海镇中学厕所新建项目

200

100

公办

1276

44162

24

30

扩建扩班

17

勐海镇中学综合楼新建项目

 

 

公办

1276

44162

24

30

扩建扩班

18

勐海县第四中学新建项目

32043

27155

公办

 

待定

 

36

新建

19

勐海县第二小学新建项目

27727

18000

公办

 

50000.25

 

36

新建

20

勐海县第一中学综合楼改造项目

2328

1164

公办

3324

78130.07

74

72

改善办学条件

21

勐海县第一中学初中部教学楼新建项目

2960

1480

公办

975

20079.29

22

24

扩建扩班

22

勐海县第一中学初中部综合楼新建项目

4200

2100

公办

975

20079.29

22

24

扩建扩班

23

勐海县第一中学高中部学生宿舍新建项目

6596

3298

公办

2349

58050.78

52

48

改善办学条件

24

勐海县第一中学学生食堂新建项目

2210

1105

公办

3324

78130.07

74

72

改善办学条件

25

勐海县职业高级中学迁移新建项目

117120

96000

公办

1933

333335

34

120

迁移新建

26

勐海县教师进修学校改造项目

19055

9527.5

公办

 

 

 

 

 

27

勐海县特殊教育学校新建项目

22386

11193

公办

 

待定

 

 

新建

打洛镇

1

打洛镇幼儿园4908平方米综合楼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4908

2454

公办

247

8053.57

8

12

迁移新建

2

打洛镇中心小学教学楼新建项目

1111

555.5

公办

774

35068

18

24

扩建扩班

3

打洛镇边境小学综合楼新建项目

4603

2301.5

公办

226

4822.35

6

6

改善办学条件

4

打洛镇育才小学综合楼新建项目

2009

1004.5

公办

188

4046.02

6

6

改善办学条件

5

打洛镇曼山小学综合楼新建项目

1042

521

公办

263

13736.45

6

6

改善办学条件

6

打洛镇曼轰小学综合楼新建项目

620

310

公办

769

20330

18

24

扩建扩班

勐遮镇

1

勐遮镇嘎拱小学教学综合楼

3652

1826

公办

740

11115

18

18

扩建扩班

2

勐遮镇曼恩小学教学综合楼

5491

2745.5

公办

480

25964

12

18

扩建扩班

3

勐遮镇曼恩小学学生食堂

373

186.5

公办

480

25964

12

18

扩建扩班

4

勐遮镇曼恩小学厕所

167

83.5

公办

480

25964

12

18

扩建扩班

5

勐遮镇中心小学学生宿舍

4593

2296.5

公办

1431

42399

31

36

扩建扩班

6

勐遮镇景真小学教学综合楼

3436

1718

公办

507

10339

12

12

扩建扩班

7

勐遮镇曼根教学点教学综合楼

1207

603.5

公办

0

3137.72

0

6

扩建扩班

8

勐遮镇曼伦教学点教学综合楼

1962

981

公办

101

9767

3

6

扩建扩班

9

勐遮镇曼伦教学点教工宿舍

525

262.5

公办

101

9767

3

6

扩建扩班

10

勐遮镇曼燕小学教学综合楼

4025

2012.5

公办

238

15116

7

12

扩建扩班

11

勐遮镇曼燕小学教工宿舍

1015

507.5

公办

238

15116

7

12

扩建扩班

12

勐遮镇曼扫小学教学综合楼

4143

2071.5

公办

224

6255

5

12

扩建扩班

13

勐遮镇曼扫小学教工宿舍

1238

619

公办

224

6255

5

12

扩建扩班

14

勐遮镇曼洪小学教学综合楼

5348

2674

公办

381

9888.9

10

18

扩建扩班

15

勐遮镇曼洪小学学生浴室

270

135

公办

381

9888.9

10

18

扩建扩班

16

勐遮镇曼洪小学教工宿舍

1330

665

公办

381

9888.9

10

18

扩建扩班

17

勐遮镇黎明小学教学综合楼

7149

3574.5

公办

1184

14505

25

36

扩建扩班

18

勐遮镇黎明小学教工宿舍

1507

753.5

公办

1184

14505

25

36

扩建扩班

19

勐遮镇曼洪村幼儿园迁移新建项目

4908

2454

公办

 

 

 

12

迁移新建

20

勐遮镇曼根村幼儿园新建项目

2284

1142

公办

88

1716

3

6

新建扩班

勐混镇

1

勐混镇中心小学4000平方米场地硬化

 

300

公办

1329

36992

28

30

扩建扩班

2

勐混镇中心小学学校大门新建项目

 

80

公办

1329

36992

28

30

扩建扩班

3

勐混镇中心小学厕所新建项目

80

40

公办

1329

36992

28

30

扩建扩班

4

勐混镇曼蚌小学综合楼新建项目

1714

857

公办

253

10137

7

10

改善办学条件

5

勐混镇曼蚌小学田径运动场新建项目

 

200

公办

253

10137

7

10

改善办学条件

6

勐混镇曼蚌小学450平方米篮球场新建项目

 

30

公办

253

10137

7

10

改善办学条件

7

勐混镇曼扫小学综合楼新建项目

1714

857

公办

216

13913

6

10

扩建扩班

8

勐混镇曼扫350米排水沟新建项目

 

40

公办

216

13913

6

10

扩建扩班

9

勐混镇曼扫小学350米围墙新建项目

 

80

公办

216

13913

6

10

扩建扩班

10

勐混镇曼扫小学1200立方米挡土墙新建项目

 

300

公办

216

13913

6

10

扩建扩班

11

勐混镇曼扫小学田径运动场新建项目

 

200

公办

216

13913

6

10

扩建扩班

12

勐混镇曼赛小学综合楼新建项目

1714

857

公办

321

19938

8

10

扩建扩班

13

勐混镇曼赛小学田径运动场新建项目

 

200

公办

321

19938

8

10

扩建扩班

14

勐混镇曼赛小学350米围墙新建项目

 

80

公办

321

19938

8

10

扩建扩班

15

勐混镇曼蚌村幼儿园新建项目

2284

1142

公办

128

667

3

6

扩建扩班

16

勐混镇贺开村幼儿园新建项目

2284

1142

公办

129

8969

5

6

扩建扩班

17

勐混镇曼扫村幼儿园新建项目

2284

1142

公办

127

14534

3

6

扩建扩班

勐满镇

1

勐满镇中心小学八八校区运动场新建项目

 

200

公办

1355

27681.28

30

36

扩建扩班

2

勐满镇中心小学八八校区综合楼、学生宿舍、浴室、周转宿舍、运动场及附属工程建设项目

4579

2289.5

公办

1355

27681.28

30

36

扩建扩班

3

勐满镇中学厕所新建项目

80

40

公办

392

32955

8

15

改善办学条件

4

勐满镇关双村委会吉良幼儿园新建项目

2284

1142

公办

42

10005

1

6

扩建扩班

5

勐满镇南达村幼儿园新建项目

1350

675

公办

56

260

2

4

迁移新建

6

勐满镇纳包村幼儿园新建项目

1350

675

公办

17

210

1

4

迁移新建

勐阿镇

1

勐阿镇中心小学综合楼新建项目

1440

720

公办

948

18639

21

24

改善办学条件

2

勐阿镇南朗河小学综合楼新建项目

660

330

公办

251

11495

6

6

改善办学条件

3

勐阿镇篾笆桥小学学生宿舍及综合楼建设项目

1060

530

公办

148

9850.18

5

6

改善办学条件

4

勐阿镇篾笆桥小学体育运动场建设项目

 

200

公办

148

9850.18

5

6

改善办学条件

5

勐阿镇中学厕所新建项目

300

150

公办

736

46240

15

18

扩建扩班

6

勐阿镇中学田径运动场17345平方米新建项目

 

600

公办

736

46240

15

18

扩建扩班

7

勐阿镇中学532平米围墙新建项目

 

200

公办

736

46240

15

18

扩建扩班

8

勐阿镇勐康村幼儿园新建项目

1009

504.5

公办

47

13107

2

3

扩建扩班

9

勐阿镇曼迈村幼儿园新建项目

2284

1142

公办

80

13563

2

6

扩建扩班

10

勐阿镇纳丙村幼儿园新建项目

1009

504.5

公办

21

184.8

1

3

迁移新建

11

勐阿镇南朗河村幼儿园新建项目

2284

1142

公办

70

11495

2

6

扩建扩班

12

勐阿镇纳京村幼儿园新建项目

1009

504.5

公办

14

11671

1

3

扩建扩班

勐宋乡

1

勐宋乡中学围墙新建项目

 

100

公办

704

36544

15

18

改善办学条件

2

勐宋乡中学挡土墙新建项目

 

100

公办

704

36544

15

18

改善办学条件

3

勐宋乡中学饮用水池新建项目

 

30

公办

704

36544

15

18

改善办学条件

4

勐宋乡曼方小学综合楼新建项目

1918

959

公办

530

10556

12

12

改善办学条件

5

勐宋乡曼方村幼儿园迁移新建项目

2284

1142

公办

119

700

3

6

迁移新建

6

勐宋乡蚌冈村幼儿园新建项目

1009

504.5

公办

64

300

2

3

迁移新建

7

勐宋乡大安村幼儿园新建项目

680

340

公办

28

1334

1

2

扩建扩班

勐往乡

1

勐往乡中学学生食堂新建项目

650

325

公办

483

33333

11

12

改善办学条件

2

勐往乡中学道路硬化项目

1049

524.5

公办

483

33333

11

12

改善办学条件

3

勐往乡中学学校大门新建项目

 

80

公办

483

33333

11

12

改善办学条件

4

勐往乡中学围墙新建项目

490

245

公办

483

33333

11

12

改善办学条件

5

勐往乡曼允教学点综合楼新建项目

2381

1190.5

公办

81

7099.28

3

6

扩建扩班

6

勐往乡坝散小学新建项目

3547

1773.5

公办

 

4000

 

6

新建

7

勐往乡中心小学综合楼新建项目

2200

1100

公办

995

17526.9

21

24

扩建扩班

格朗和乡

1

格朗和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综合楼新建项目

4098

2049

公办

 

33153

 

10

新设扩班

2

格朗和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男生宿舍新建项目

3624

1812

公办

 

33153

 

 

新设扩班

3

格朗和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学生食堂新建项目

2062

1031

公办

 

33153

 

 

新设扩班

4

格朗和乡幼儿园扩建项目

 

200

公办

163

18457.4

5

12

扩建扩班

5

格朗和乡南糯山村幼儿园新建项目

 

100

公办

49

2200

2

6

扩建扩班

6

格朗和乡苏湖村幼儿园新建项目

 

100

公办

21

12006

1

3

扩班扩建

布朗山乡

1

布朗山乡结良小学综合楼新建项目

1974

987

公办

371

15324

9

12

扩建扩班

2

布朗山乡南很教学点综合楼新建项目

1804

902

公办

117

4304

4

6

扩建扩班

3

勐海县布朗山乡九年制学校综合楼建设项目

4098

2049

公办

1315

22627

30

45

扩建扩班

4

布朗山乡九年制学校小学部教学楼新建项目

2249

1124.5

公办

856

14232.28

19

24

扩建扩班

5

布朗山乡九年制学校初中部教学楼新建项目

4098

2049

公办

459

8394.72

11

21

扩建扩班

6

布朗山乡九年制学校男生宿舍新建项目

1812

906

公办

1315

22627

30

45

扩建扩班

7

布朗山乡九年制学校女生宿舍新建项目

1812

906

公办

1315

22627

30

45

扩建扩班

8

布朗山乡九年制学校学生浴室新建项目

315

157.5

公办

1315

22627

30

45

扩建扩班

9

布朗山乡九年制学校学生食堂新建项目

2062

1031

公办

1315

22627

30

45

扩建扩班

10

布朗山乡九年制学校厕所新建项目

182

91

公办

1315

22627

30

45

扩建扩班

11

布朗山乡九年制学校田径运动场新建项目

16034

8017

公办

1315

22627

30

45

扩建扩班

12

布朗山乡曼果村南很幼儿园新建项目

 

100

公办

36

 

1

7

迁移新建

13

布朗山乡结良村幼儿园新建项目

 

50

公办

44

1800

1

7

扩建扩班

14

布朗山乡曼囡村幼儿园新建项目

3838

1919

公办

42

 

1

9

迁移新建

西定乡

1

西定乡曼佤小学田径运动场新建项目

908

454

公办

516

24940.5

12

13

改善办学条件

2

西定乡南么小学田径运动场新建项目

908

454

公办

370

12021.2

11

12

改善办学条件

3

西定乡中心小学宿舍楼新建项目

2556

1278

公办

757

31207.33

19

24

扩建扩班

4

西定乡中心小学700米围墙新建项目

 

100

公办

757

31207.33

19

24

扩建扩班

5

西定乡曼佤小学学生宿舍新建项目

1400

700

公办

516

24940.5

12

13

改善办学条件

6

西定乡曼佤小学综合楼新建项目

1600

800

公办

516

24940.5

12

13

改善办学条件

7

西定乡中心小学综合楼新建项目

1273

636.5

公办

757

31207.33

19

24

扩建扩班

8

西定乡南么幼儿园综合楼及附属工程建设项目

1228

614

公办

39

 

1

3

迁移新建

教体系统

1

勐海县教育体育系统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

26250

13125

新建教师周转宿舍26250平方米,涉及44所项目学校

2

勐海县学校附属工程建设项目

 

16350

新建、改扩建运动场、围墙13840米、大门30个、电力工程等附属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