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2021年《勐海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 作者 :佚名
  • 来源 :勐海县人民政府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2-07-15 12:03
  • | 政策文件 

关于2021年《勐海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2021年《勐海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于2021715日公布实施,为便于各级部门更好地理解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努力将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内涵,探索勐海模式和做法经验,根据生态环境部及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以下简称两山基地)的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由州生态环境局勐海分局牵头聘请省内实力较强的第三方机构编制了《勐海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二、编制依据

实施方案依据《关于开展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遴选工作的通知》(环办生态函〔2021353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管理规程(试行)》文件要求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编制形成。

三、主要框架及内容

实施方案共有七个方面,三个重点内容构成。

第一建设背景与意义涵盖两山基地建设背景,科学内涵和重要意义3

第二区域概况涵盖勐海县区域概况、自然状况、经济社会状况和资源状况4

第三两山实践探索成效与问题分析涵盖两山实践探索进展与成效,存在主要问题和挑战分析,凝练总结已有的典型案例3项。

其中,凝练总结已有的典型案例是实施方案的第一个重点内容。已总结出的典型案例有4个:一是小叶子-大产业茶产业绿色发展模式,二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人象和谐相处模式,三是一带一路生态文明先行的中缅边界替代种植模式,四是民族生态文化助力生态文明细胞工程建设模式

第四,总体思路。涵盖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建设指标4项。

其中,建设指标是实施方案的第二个重点内容,主要从构筑绿水青山、推动两山转化、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开展工作,根据生态环境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管理规程(试行)》,评价2020年指标现状,提出2023年目标值。

第五,重点任务。涵盖加强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控,守住绿水青山;推动生态产业化发展,增值两山资本;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动金山银山转化;打造两山文化品牌,推动绿色惠民富民;探索长效保障机制,助力两山持续转化;探索转化的路径共6

第六,工程项目。工程项目是实施方案的第三个重点内容。为顺利创建两山基地,围绕守护绿水青山、转化绿水青山、推动两山富民,续航两山转化,传承两山文化,完成五大工程建设项目,共计46项,总投资13.264亿元。

第七,保障措施。涵盖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加大经费保障,强化督查考核,注重广泛宣传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