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勐海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

  • 来源 :勐海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 访问次数 :
  • 发布时间 :2023-01-04 03:43
  • | 政策文件 


 

一、制定背景

勐海县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和国际化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着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县战略、人才强县战略深入实施,为勐海高质量发展和建成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谱写好中国梦的勐海篇章提供有力支撑。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云政发〔202129号)、《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双版纳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西政发〔202223号)和《勐海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勐海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海政发〔202131号),结合勐海县实际,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目标和任务,特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以突出科学精神引领、坚持协同推进、深化供给侧改革和扩大开放合作为原则,到2025年,我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1.5%,与发达地区的差距逐步缩小。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高。

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和目标、提升行动、重点工程、组织实施四个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和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城两区”现代化新西双版纳建设要求,紧扣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科普活动质量明显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机制不断创新,科学素质标准和评估体系不断完善,科学素质建设开放合作取得新进展。

部分提升行动紧紧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技能,重点开展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等5项提升行动。

部分重点工程围绕勐海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地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等5项重点工程。

部分组织实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将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目标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有关部门和单位将《实施方案》相关任务纳入规划和计划,统一安排部署,充分履行工作职责落实目标责任机制落实监测评估体系强化政策支撑强化理论研究强化经费保障2021—2024年着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2025年对十四五期间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

下一步,勐海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将统筹各成员单位,推进任务落实和评估,保障《方案》顺利实施。

 

 

勐海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